很多人都說要做自己,很多人也覺得人生如果不走自己的路,感覺人生就被綁架?所以不管年紀為何,那種前仆後繼做自己的實踐不斷出現,像去環島啦,去登山啦,出國玩啦,開咖啡店之類的,但我覺得人生永遠都不可能完全做自己,只能『趨近』自己,我是一個創業者,我在年輕的時候樂觀的覺得創業就是做自己,但走到現在我發現距離我的那個自己越來越遙遠,並不是我變了想法或是我遠離了初衷,而是不管在什麼樣的背景下,那個我,都會因為別人的意見、目光而轉換、贊同、被影響,甚至改變自己,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我可以很自私的去登山,但三天下來小孩誰顧、店裡誰服務?所以我為了成就自己可以去登山,我就得反過來去說服老婆、壓榨員工,那個自己可以去登山,但老婆跟員工卻過得不快樂,這叫做做自己?還是我們去熱血的創業,跟親戚朋友借了好幾百萬,結果失敗,還不起,這叫做自己?

人要做自己,只要事情是落在身體以內,例如裝扮、穿著很自己,通常就引人側目罷了,可是只要牽扯到身體之外的事情,例如我想做自己去單車環島旅行,你就得牽扯到怎麼跟老闆請假?不能請假!離職是選項,但家人會不會有意見?會!那就不要離職,但老闆又很機車不讓我去,天人交戰,那到底還要不要出發?又好比我坐在咖啡館發呆做自己,但咖啡店有低消、有打烊時間,你想要做自己就得低消付出代價,以及控制好自己發呆的時間以配合人家打烊的時間,所以『做自己』有時間性、有範圍性、有被影響性與要稍微付出點代價。

文章標籤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趁現在人還在上海,趕緊把這次行程的感觸稍微做個交代,不要說回到台灣再度投入自己的工作時,卻還是無法轉換與吸收。
這次的論壇是由上海財經大學的社會企業研究中心發起,而我這次能夠來最要感謝的是新故鄉廖嘉展董事長的推薦,否者就我的場域與目前的經營現況,想要從二A挑戰大聯盟的論壇真是談何容易,所以我帶著一上場可能會被打爆的心態來到了上海,果不其然在前一天的晚宴,其實整場只來了八個人,但各個來頭不小,有清華大學教授、財經大學教授、中歐學院的校友、中國常駐日本的作家與記者,還有一位中國評論家與兩位企業家,連同我這個二A的菜鳥大家坐在同一個桌子上互換名片,我從他們的眼神打量中發現:這小子憑什麼坐在這邊跟我們吃飯?飯局中每個人談的都是大事業、大格局、大方向,甚至連中國的崛起與三中全會都是話題,但這些前輩其實也都有照顧到我,除了問問新故鄉基金會在埔里的現況(雖然我不是在裏頭工作的人,但我還是可以回答得很好,請放心!),也會問我到底在做什麼?不過話題轉啊轉的在我頭上停留的時間總是那麼一點,毛頭一個真的很難讓人取信我是來演講的,呵呵呵。
在這樣的場合先低調一點其實也是好事,隔天的論壇開始我就默默地坐在會場的最後面,聽說前面還有中共國家前主席胡景濤的弟弟也來,然後一些市官、書記也排排坐一同參與,陣仗很大、排頭不小,而且大陸的演講者挺厲害的,引經據典不說,出口便能成章,而且能帶動笑點與掌聲,在掌握氣氛的功力上算非常成功。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無期旅行,就是沒有期待的意思,沒有期待不代表這趟旅程就是危險或充滿變數,反而,處處是驚奇、處處是體驗,即便過程中被坑了一些錢或是迷路你都會感到快樂。
這次去東京與輕井澤的旅行就是這樣毫無計畫的出發,除了該訂的機票與住宿之外,其他的一概不清楚,這次的旅行除了認真生活工作室的團隊成員外,還外加了小翁家庭四人與福裕家庭三人,而我們的期待也很簡單,共同行程是迪士尼樂園、家庭團的共同行程是東京巨蛋,其他沒家累的就到飯店之後隨意解散,他們要一起去探索就去,自己去冒險也不反對,反正在日本,你寫漢字還是可以溝通,旅遊諮詢站也有繁中與簡中的解說牌或摺頁,再者整個日本的大環境也很友善,在這裡不太會被騙,也不會有扒手的問題。

文章標籤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人寫信問我,我去大學演講都講什麼?大致上有三個主題,一個是『認真生活、用力生存_我的創業之路』、『民宿經營分享』、『康輔活動的領導與實施』,目前比較受大家歡迎的感覺好像是第一個主題,也許這種死了幾回然後又活過來的劇情,還是普大眾所愛,但老實說這種高潮迭起的創業之路的最後結語,我總是告訴大家:『我不鼓勵你們創業,但我鼓勵你們探索人生』,創業太辛苦了,太多挑戰是你投入前沒想過的,創業不能是浪漫行事,你越是浪漫行事,之後造成的痛苦也越多。

我常說:『一萬個想創業的人裡面只有一百個適合創業,這一百個適合創業的人只有十個會成功,最後僅只有0.1個會賺大錢,也就是說一千個創業的人,只有一個會賺錢』,又根據統計資料:新創事業成立5年後存活率小於30%,新產品上市成功率小10%,絕大多數的人創業都是失敗的,但又為何前仆後繼?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跟老婆大吵了一架。
超幹!超無力!超級想要搥牆壁!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那是發生在一個冬天的晚上,A男因為想跟B女求婚,所以特別選在藍屋頂這個浪漫又充滿故事性的房子舉行,在這之前A男絞盡心思設計了一個求婚流程,並且要我配合演出,同行的還有他的八位朋友,時間來到求婚當晚,我的第一個工作是把藍屋頂的整個燈光關掉,然後這八位朋友有的躲在三樓、有的躲在一樓、有的埋伏在圍牆邊,A男則自己躲在二樓門口的側邊,時間來到九點,車燈閃過肖楠樹,女主角來了!因為B女加班(聽說這也是A男說服他老闆的一個橋段),所以搞到九點才到藍屋頂,停好車,我就接到B女的電話,接著就跟著流程跑,B女問:『是不是有個A男今天訂了藍屋頂』,我的台詞是:『沒有喔,今天沒有人訂房,你是不是搞錯了』(這時我像柯南一樣躲在一樓廚房後面…科科),接著B女果然掛斷我電話後理所當然的打了A男的電話:『ㄟ~你不是訂藍屋頂嗎?怎麼你們還沒到呢?』A男的台詞是:『妳在的日子,我都在啊』,這個時候藍屋頂開了第一盞燈,接著三樓的砲手點燃了煙火,一樓圍牆圍牆的人也跑出來像隻小矮人一樣在B女旁邊繞圈圈拉拉炮,A男帥翻了從藍屋頂二樓循著天使的踢踏下樓梯,B女泛著淚光:『你好壞….』,我接著趕緊去放音樂:『走在紅毯的那一天』,A男從大衣裡頭拿出一個小盒子(小盒子被一個蝴蝶結綁起來了)送給B女,接著……擁抱、親吻…我們鼓掌叫好OH~YA。

一切都很美好…..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剛創業的初期不管是餐廳,還是民宿的生意都很爛,那種爛,會讓人對未來感到害怕與不安,在當時我常常會在晚上七點的時候如果餐廳連一個客人都沒有,我就會開著車子到埔里的鎮上繞一繞,如果我看到其他餐館生意也很爛,我就會覺得這好像不是自己的問題,應該是大環境影響?但如果我看到的是別人生意非常好,那我則會在心中默默地難過,難道是自己努力不夠?還是哪裡出了問題了?這樣的階段我大概過了有兩年的時間,很痛苦也很辛苦,但是也歷練了自己對於『比較』時的淡定!聖嚴法師說過:『人生勿比較與計較』,但真的在日常生活中不發生這兩個『較』還真難,例如我最近跑到京都去,在各個美麗的景點打卡,想不到這樣的打卡也會造成有些朋友的家裡鬧了革命,朋友的老婆問了:『人家阿凱那麼忙都可以去日本玩,那你什麼時候要帶我去?』我也看過不少客人在早餐時間利用網路把他們在藍屋頂的閒情逸致發送出去,接著我被標記進去後,下面的留言對話框就會出現:『好好喔,我老公都沒空』、『好棒喔,你們的小孩給爸媽顧,我都不行,真羨慕你們…等等』,不知不覺FB變成大家不知覺得比較工具,看起來只是一指神功的打卡,但浪潮襲來還是讓人無法抵擋,我敢說FB的打卡是炫耀、是吹噓、也是一種報復。

DSC_0063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熱愛童軍活動,不管大風大雨,只要團部有活動,我不是親自去參加,就是心懸在活動,我有很多的人生激勵都是這個高中社團給我的,這感覺有點像五月天的附中吉他社,社團創造他們的青春,也直接創造他們的夢想。

我算是童軍團裡最資深的學長了,我高中時代從社區團跳回學校團開始了『水精靈』的歷史,從那一刻開始當一個創團者,也當了一個標準,更是許多學弟妹的學習目標,也因此我的人生路程很努力,一直想要做一個標竿,像考個好的大學(高應大還不錯吧)、創一個事業(很認真的水藍體系),團內第一個舉辦單車環島的人、創立紅衣考驗營、接了一堆我做都做不完的活動、沒事就告訴學弟妹要熱血等等,在在就是要我的後浪可以遵循著前人的腳步更好。

文章標籤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恩,三十三歲了。

生日當天的早晨上天給我的禮物是:老婆、阿田、詠昕都還在睡覺,只要他們三個都還在睡,基本上這個世界就是平和的、安靜的、一切都美好的,窗邊的鳥兒正在歌唱、陽光稍稍露臉,而我躡手躡腳的刷牙洗臉上廁所,然後去藍屋頂孝敬客人早餐,這天老婆答應我要帶兩個小孩去草屯玩,可以讓我盡情的工作,於是我跟客人狠狠地聊了兩個小時的天、下午也跑到我最愛的童軍團部跟夥伴們玩了一個下午的幼童軍課程,晚間雖然藍屋頂只住兩個幸福的情侶,但我還是樂意的帶他們去看螢火蟲,當個會解說的電燈泡,回到家想說期待小孩可以給我生日快樂歌,但是一進門我爸就恭喜我:『他們都睡了,生日快樂』,上到樓上,老婆就開心的比著在床上呼呼大睡的阿田跟詠昕說:『高不高興啊?沒有小孩的煩的日子,很不錯喲』。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先前有一陣子得了『胃食道逆流』,去看醫生醫生告訴我:『你太容易緊張了』,希望我可以早睡。

嚴格的說起來,我算是一個生活規律的人,除了偶而晚上會喝一瓶啤酒紓解壓力之外,我幾乎沒什麼不良嗜好,且我也不常熬夜工作,除了王建民跟林書豪半夜有球賽這件事會讓我賭上肝臟外,我實在懶得熬夜,但有時我老婆會要我乾脆就跟小孩一樣在九點就入睡,但我就是做不到,原因其實也很簡單,多數的訂房電話你一定不相信,居然是落在中午十二點到一點,晚上的六點到七點,然後就是九點到十點之間,這三個時間通常是大家吃中餐、晚餐,和晚上上網的時間,無可厚非在這段時間打電話給民宿主人預約訂房的確也是很恰當的時間,只是我常常要不含著滷蛋,邊吃邊講、要不就是追著阿田,邊追邊講,長期下來胃的狀況會不好也真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現象。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