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結婚了,原本還裝年輕的我瞬間學習長很大,這段其間無論籌辦拍婚紗也好、訂婚也好、或五月下旬的結婚也好,我發現一個男人真的不能沒有一個渾厚的屁股先頂著,因為需要好多錢啊,從外表看起來我好像是經營民宿的小開,其實喔,並非如此,這幾年下來,除了在郵局的定期存款外,我身上根本沒什麼錢,而身邊目前的現金流量管理也很爛,往往一有錢,恩~藍屋頂得買加大床了,好~一萬。水田衣冷氣漏水喔,好~五千。網站的空間到期囉,恩~又五千。印地圖兩千份,好~兩千六百元。我身邊的這些錢就這樣水田衣有洞補水田衣,藍屋頂有洞補藍屋頂,所以啦,結婚這檔事還真的有賴雙方家人的大力幫忙才有辦法辦得下去呢。
我其實很不喜歡跟人家比較,但是到了這個田地,就好像得聽一些有的沒的,例如誰誰誰結婚花多少、又多少,誰誰誰婚紗到國外拍多少又多少,誰誰誰大聘下一百萬免退、誰誰誰小聘押三十六萬怎樣又怎樣,如果這些都聽進去,然後也乖乖去做,我可能因為結這次婚搞得還沒成家立業就傾家蕩產了,還好,Candy英名,而且兩家協調得當,所以我們這次的婚禮籌辦都以低花費為考量,然後以追求未來的幸福為目標。婚禮豪華與否真的不是這麼重要,如果婚禮有錢就可以辦得很萬能,就可以換得一輩子幸福,那賈靜雯就不會失去梧桐妹,哈林也就更不可能跟伊能靜離婚啦。所以我跟Candy的心聲:「公證結婚才是王道啊」,在這之前我妹婿也說過:「當你做了半套之後,就會有全套啦」,言猶在耳。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去年在生日寫的那篇文章,我硬是不承認我已經三十歲,認真工作又過了365天後,像是被抓的尾巴的小狗,唉的一聲,我還是得乖乖就範。今天是我的生日,不過卻是異常的低調,以往至少會跟豪哥去吃個火鍋或跟三五好友喝酒聊天,今年全省了,上午載Candy去上班,接著跑去台中七期一家設計工作室談一個在魚池鄉的民宿案子(那個老闆還真有錢,預計花900萬開民宿,說欠人規劃與管理),然後談完回埔里後就跑去藍屋頂剪剪花、修草,累了拿起筆記型電腦開始修改這禮拜六要去幫40個大學生上課的PPT(我會上活動設計與康輔遊戲計畫課程,有興趣的公司行號、學校機關可以cue我),傍晚跑去印刷廠拿水田衣+藍屋頂+月光橋新版地圖,接著去第三市場買烏龍炒麵還有鹽酥雞,回家後打開電視看中華職棒象牛大戰,兄弟第一局就被5:0狂電,今年興農太強了,不過這是好事,希望他們可以打進亞洲職棒大賽,然後把大陸扣倒!
其實我一直很不服『中年』,不管再怎樣熱血的事情,只要我有興趣、有時間、有體力,我都很想去大幹一場,例如去登山、環島、四川、童子軍露營、幼童軍宿營,搞得我到現在還是一副長不大的小孩心智外加搭配一個中年的身軀以及一張娃娃臉,其實這一切是有受影響的,我們南投縣的童軍之父_謝德福老師,就是一個高齡六十幾歲的老童軍,他還會在許多的年輕場合跳起『第一支舞』、『兩隻老虎』,他說:『當童軍就是要忘記年齡』,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可以在那個年紀還能擁有小朋友般的天真無邪。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我常常會跟學弟KULO(就是月光橋船屋的室內設計者)聊天,有一次KULO就問我:『你生命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我回答:『68年4月8日啊』,他可能覺得問題問錯方向了,所以他改個方式又問:『我是說你第一次有感覺生命已經開始的時候是在什麼時候』?我想了想,還是回答不出來,畢竟他很少跟我聊這麼有意義的問題,因為通常我們的話題都會圍繞在彼此的女友有多難搞或是哪個學妹很正的話題上,所以我請他先說,他跟我講:『我他記得那天他在彰化,然後爸爸叫醒他,媽媽將他抱起,然後說要去埔里,接著上車,他在車上昏睡,到了埔里,爸爸告訴他以後都要住在在埔里....』,他說他的人生是從彰化被叫醒的那天開始的。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其實很想第一句話開頭就罵個『殺很大』的髒話。國道六號從去年一月二十七日愛蘭路段及東草屯路段開通後,原本做什麼事情都不太積極的埔里鎮公所居然有如驚弓之鳥般開始舉辦一連串的研討會,邀請埔里各個產業一起來探討國道六號開通後埔里的觀光應何去何從?會開很多、建議也多,不過這隻驚弓鳥似乎嚇到一下子後,又恢復該有的平靜。於是什麼也沒做......
直到最近,距離國道六號開通還剩下十五天的時候,這大有為的鎮公所又開始覺得不做點事情不行,又開始召集大家開會(又是開會),會議中決議要舉辦一個『國道六號開通典禮系列活動』,只是剩下十五天能做什麼?沒有經費能做什麼?當暨大朱老師來問我有沒有參加意願的時候,我幾乎是耍盡心思想推掉這個苦差事,畢竟每間民宿要繳交一萬元,我有水田衣跟藍屋頂,就是兩萬(據說之後變成一間五千),對我而言不是錢的問題,我很尊敬朱老師,他常常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在埔里鎮也是一位有名的藝術家,甚至曾經還將作品拿來水田衣展覽,不過這個活動理念跟我的想法實在相違背,所以我只好對不起朱老師了,因為我不想把錢拿去燒,況且這種錢燒了也不會保佑到水田衣跟藍屋頂,燒給土地公還比較優。(我很執著一些事情...真的)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上次有位朋友非常雀躍的告訴我,他前幾天跟女網友見面的點點滴滴,說什麼在網路上認識,然後聊個幾個夜晚,有天約對方出來,對方居然同意了,於是他們就選在台中火車站的大門口,他告訴對方當天他穿著牛仔褲與白色T恤,對方也說她會穿長裙與格子上衣,於是相約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後,他們互相認出對方,之後肩並肩去找間咖啡館坐下來度過一個非常愉快的下午。因為他是用MSN跟我說的,所以我無法看出他的表情,不過光看MSN的文字就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對於網友見面這件事情的新鮮感與刺激感,甚至還期待下次的機會。

身為一個民宿主人,網友這件事情對我而言(打哈欠),實在沒有什麼太大的吸引力,因為我常常跟客人約在埔里公車總站,然後也會問客人穿什麼衣服,而我開一台灰色的CRV,車號11X2,看到對方的時候也會熱情的揮手打招呼,他們上了車帶回民宿,給他們房間、給他們食物、給他們幸福、給他們快樂,甚至最後還要賦予他們最深的回憶,林林總總,真的跟網友見面沒什麼兩樣,所以習以為常的事情,做久了就平淡無奇了。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無論藍屋頂或水田衣,只要民宿有客人就等於我家有客人,這些客人種類繁多,例如有會給小費的好人,也有退房後把房間整理成剛入住的怪人,更有會給我開釋與開導的聖人(和尚、神父都住過);假設以性別區分,有男人、有女人;以年齡區分則有老人、大人、小孩與嬰兒;以職業不同區分,有老師、公務員、車廠老闆、進口商、出口商、民意代表、挺藍、挺綠的支持者、有開開心心退伍的老兵、也有我要活下去的入伍菜兵以及失業者、無薪假者......種類繁多,不勝枚舉;還有以來埔里的目的作為區分,有探親的、有被探親的、有公務、有發呆、更有剛火熱戀愛的、相對也有來獨自療傷的。反正一個人,一種狀況、兩個人,兩種狀況,三個人,三種狀況,民宿主人只有一個人,但得面對無數狀況,還能活到現在,說僥倖也不為過了。不過我不是僥倖的人,在怎麼樣都得面對,畢竟這些人會住在你家少說一整天的時間,有些還續住,不管你喜不喜歡、愛不愛,他們就是客人,我得讓他們滿心期待的來旅行,然後心滿意足的回家去。

基本上跟客人互動上的技巧,我一直以來就是採取『大而化之,小心謹慎』的策略,在跟聊得來的客人,我的說話內容會比較充滿娛樂性,但是太娛樂有時候會導致『過頭』,所以我也會觀察客人的表情,只要有不對,就得換換口味,另外面對比較不愛講話的客人,我會試著放音樂,然後煮杯咖啡,問他要不要喝,還是拿起吉他刷個兩下或做一份好吃的茶點,培養一些情調,讓他慢慢注意我的存在,即便第一天還彼此陌生,但是經驗告訴我們,他們在第二天就會對這個主人產生濃厚的興趣,甚至不想退房.....(說這一段不知道會不會增加住房率?還是退房率...)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又是一個跟客人聊完天的的夜晚,如果是在水田衣,我會插著口袋,帶著微笑回到後面的家準備睡覺,如果在藍屋頂,我則要開著車摸著夜路回家,但無論如何,跟客人聊完天的夜晚,雖然大部分都是很歡樂的收場,但是當我又回到房間或上到車上的時候,就是有一種莫名的空虛。尤其是在彈吉他給客人聽完之後,更是如此。
會學習吉他是因為我不愛彈鋼琴,記得國二的時候被我媽逼去學才藝,而我人生當中第一個才藝補習就是鋼琴課,坦白說,我並不愛這個樂器,因為沒有『即時性』,例如我跟朋友說我會彈鋼琴喔,手邊不會馬上變出一台鋼琴讓你秀上一段,然後朋友會說你虎爛,但是吉他就不一樣了,至少即時性很夠。愛上吉他是在高一的時候,那個時候童軍團部放了幾把吉他,我記得那時候只要拿起來刷個兩下,就會有可愛的女同學會跑過來說:『你會吉他喔.....』,總覺得不學吉他太對不起高中生涯了,於是我開始買書自學,就這樣邊摸邊學,在高二的時候終於會談生涯第一首完整的歌曲『小星星』,這首歌是這樣唱的: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剛剛拉下沖水馬桶的水,這次放在馬桶上方的書是石田裕輔『不去會死』,我有一個很妙的習慣就是喜歡在『摁摁』的時候看書,因為我覺得只有在這個時候,時間與空間才是屬於我自己的,近期光在廁所讀完的書就有frog『島內出走』、藤井樹『暮水街3月11日』、林義傑『跨越心中的磁北極』、郭泰『王永慶的奮鬥史』、商業周刊『王永慶的勤樸』,所以我進廁所沒有個二十分鐘是不會走出來的,畢竟『書』『香』氣息很重的地方要多待一點時間才對得起自己,只是反而認真的坐在書桌前卻什麼書都讀不下去,我是個怪人。
其實我的生活一直以來都很精采,自己也都停不下來,更簡單的說,我是一個會去沒事找事做的人,我實在很討厭自己整天晾在家裡睡覺、上網,即使休息的一天我也會去除草、擦油漆、整理東、整理西,再沒事也會騎腳踏車去日月潭晃一圈,不然就是穿登山鞋,帶著簡單的器具開著車到合歡山的溪谷中探尋一些未知。像昨天勤奮的設計水田衣、藍屋頂和月光橋的新明信片,搞到凌晨三點,結果一大早七點就接到客人的morning call要訂房(他說他在陽明山運動,順便問問過年還有沒有機會訂到藍屋頂或水田衣....),然後就再也睡不著了,八點咬著牙刷把電腦打開,再把明信片檔案叫出來修改一下,直到十二點才勉強出去吃早、中餐,下午一點先到印刷公司談明信片價錢,兩點去美語補習班談寒假營隊服務、三點帶著油漆跑去藍屋頂擦滿是水痕的藍屋頂,五點天暗了,去童軍團部找學生抬槓,七點去買便當,八點吃完飯,九點用吉他錄了一首歌(梗)、餵土豆吃飯,十點我開始打網誌,今天可是我期待以久的水田衣+藍屋頂+月光橋沒客人日呢~~~結果還是搞得整天都很忙。高雄有位朋友常說,我像陀螺,一直轉....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凌晨一點,明明就很累卻不想睡,明天七點還得起床給客人弄早餐呢?
其實打這一篇,已經醞釀很久了,只是不知道如何下筆(下鍵盤),這一篇文章有點感慨,卻也有點溫馨。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剛剛挖了一匙的胃散,放入口中,然後喝了一口每朝健康綠茶,開始描述一下最近的狀況。
自從接了藍屋頂之後,我發現現在令我最頭痛的問題,並不是每天洗棉被、晒棉被、check in、check out,而是每天都有很多的電話,以前水田衣一天大概十來通,現在加上藍屋頂至少每天破三十通都是正常的現象,而且親愛的客人們打電話來的時間五花八門,搞得我七上八下,原有的九牛二虎之力都搞到一滴不剩......,例如我開車、吃飯、睡午覺、整理房間、掃廁所、整理庭院,甚至上廁所,我都得『威~嗯~請問要訂幾號,請問是藍屋頂、還是水田衣?』,對方會問『藍屋頂跟你什麼關係』,我又回答『因為玟萱....然後.....所以.....嗯』,記得大概兩個禮拜前有一個工讀生跟我去藍屋頂整理房間,我們大概整理兩個小時,那位工讀生幫我統計這兩個小時之間,我居然不可思議的接了41通電話,有那種要問路的、要參觀的、要訂房的、要喝咖啡的、有水田衣的、也有藍屋頂的。如果有一天我頭痛了,我第一個懷疑一定是電磁波影響,我做了一個無聊的統計,假設一天平均接30通電話,一通電話講120秒,那一天就是3600秒/60=60分鐘=一個小時,也就是說我一天有1/24的時間是在講電話的(但是我總覺得不止),目前水田衣和藍屋頂聯手進入第60天,60天x每日一小時=60小時/24=2.5天.....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