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颱風來襲,原本訂滿的民宿客人大概退了一半,雖然還有一半打死不退,但是依據往年的例子,大概在明天的中午過後,就會被退光了,所以預期上明天禮拜六,還算是個休假天,說真的,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然而陳詠田跟CANDY也都睡了,一個人坐在過去的書桌前打網誌,突然驚覺:『我好久沒在這個桌子上使用電腦了』,這張桌子自從結婚後就變成梳妝桌,上頭擺了瓶瓶罐罐的保養品、奶粉、奶瓶,跟過去一台電腦以及一堆書籍的男子氣概桌比較起來,現在這張桌子對我而言略顯陌生。
切入主題。
水田衣因為有個小餐廳的緣故,所以我有時候會到菜市場去逛逛、買買菜,老實說在這之前『賣菜的』或『賣肉的』我都覺得『啊不就只是賣菜、賣肉』,甚至我有個高中同學在結婚後變成了豬肉攤販,我知道消息後,就是一副『不會吧,他怎麼會去做這個生意?』至今餐廳做久了,跟這些菜販、肉飯也相處久了,我才發現這些人真了不起,例如菜販,每天早上兩點就起床,四點要到西螺批菜,趕車來回,準時在六點開賣,每樣菜的今日售價是多少,也必須在六點以前全部輸入在『人腦』裡,然後顧客開始上門買菜,即使半夜兩點就起床了,也依然精神奕奕的賣菜賣到黃昏市場休市為止,每天、每天從不懈怠。
賣豬肉的,這就更令我敬佩了。早上天還沒亮的清晨四點,就拿著刨刀,跟著血腥味十足的生豬肉搏鬥,一頭豬從頭到尾、從裡到外都可以吃,記得我常去的那家『信華肉品店』,老闆娘總是會這麼形容他們的豬:『你看這個里肌肉,帥吧、這個豬頭皮、超嫩的、這個東坡肉四四方方,保證讓你的客人吃得開開心心。』能跟他們買豬肉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這些菜販、肉飯,還是魚販,大家都在自己不同的領域上努力著,也因為有這些人的付出,市場才會有穩定的價格、穩定個供貨、而我們才能有一頓溫馨的晚餐,雖然渺小,但卻很重要,別看不起這些人,每個人在這個星球,都有自己的角色,有人當律師、當醫生、當護士、修機車、種菜、賣菜………但別拿自己的地位去告訴別人說:『因為我是誰,我可不可以獲得一些什麼?』或是『你那個菜能賺什麼錢,不會念書只會種菜』之類的。
其實上面的敘述很鋪陳,我要講的重點在這裡。
最近跟幾個做觀光產業的朋友在聊天,突然聊到台灣公務員的問題(我爸、媽就是個公務員,所以我堅信,台灣絕大多數的公務員都是好人!!!!!),在埔里某需要門票的知名觀光區的朋友首先發難,他說:『上回有個公務員一到售票口,就說我們是公務員有沒有折價』,我們的售票小姐說:『抱歉沒有ㄟ』,公務員又說:『我是某機關的主任,你們老闆跟我也認識,要不這樣,我們十個人,可否付你一半的錢?』小姐又說:『真的不行ㄟ,我會被老闆罵』,公務員居然馬上拿起電話打給他們老闆,電話中居然還跟這位老闆抱怨:『你們這個售票小姐實在太不世故,耽誤我們的時間。』
又另個一朋友在某知名遊樂區工作,也是遇到類似的問題,他們兩個就問我,我做民宿、餐廳,會不會也會遇到這樣的人?
我說:『你們說呢?』
我很疑問的,是什麼樣的風氣造成這群人會變成這樣?我講個比例好了,十張國旅卡到我們這邊消費,至少就有四成會說:『我們是公務員不知道有沒有打折?』上次還有個老師擺明我們不打折給他們,就不來消費!還有一個公務員直接丟國旅卡到我們櫃台,說:『來!這都是你們納稅人的錢,儘量刷,阿凱你服務很好,小費要不要也刷進去~~』甚至語帶威脅:『你服務要好一點喔,我們這邊可都是公務員,沒事就會想吃飯,你給我們一點折扣,你就會賺到我們的錢……』。
這篇文章,兩年前就想發表了,但媽媽知道後把我擋了下來,他說:『你如果想做生意,實在不應該跟公務員做對』,但我今天供應一道菜,我得買菜、洗菜、切菜、然後起油鍋、抽油煙機,搞得我全身油膩膩才賣給他們一百元,但他們卻要殺成九十元,公務人員都說他們辛苦,那我們呢?我起初忍耐,自討沒趣,卑賤賺錢,但又為何卑微?只因我們做服務業,萬事為客人著想,有委屈就要多忍耐嗎?或者考上公務員就很棒,一輩子受人敬重,正當你們不愁吃穿的時候,也請考量並不是每個人都如同你們一樣。
現在這個社會為什麼大家對公務員觀感都不好,其實很多時候都是來自於公務員舉止的問題,我們到政府單位辦事,往往十一點五十分到櫃台,櫃檯人員就會說:『你要不要下午一點再來,因為我們要休息了』,下午明明就已經一點十分,卻還是見不到辦事人員上班;像最近南寮漁港遊客中心有遊客被鎖在頂樓無法下來,發生的原因居然是:『公務員要下班,所以抱歉我要鎖門了』,這名公務員還大言不慚的說:『難道我就不能休息嗎?』他在說這句話之前,他忘記了一件事情:公務員其實就是人民的公僕。為人民服務不就是你們工作精神的中心,休息固然無可厚非,但是為遊客多開個十分鐘欣賞美景,或是以善意的言語跟遊客提醒與溝通,不就會引起我們更好的觀感嗎?你是公務員代表的就不是你自己,而是整個政府單位的形象,如果萬事只為自己著想,那這個國家怎會進步呢?
嚴長壽先生在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一書中提及:『考公務員求得一份終身的穩定無可厚非,但是你要清楚這是一份公僕的工作,你是為國家、為人民在服務;相對的政府的單位也不是為了要徵求一群求得安逸的人來為國家服務,畢竟國家與政府需要的是一個充滿理想與抱負的人來為這個社會做出付出。』
最後,人生來平等,希望彼此之間在自己的領域做出貢獻,但不鄙視、不欺侮,彼此鼓勵與敬重,這個社會才會祥和,你是公務員,你更應該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