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結束,所有的人都遠離了觀光景點,瞬間!埔里可愛多了、日月潭美多了、清境靜多了、集集也只聽得到綠色隧道的樹梢聲音,終於我也有時間打打網誌,整理一下思緒、調整一下體力,然後再拼個2010年。
我每年都會計畫至少一件瘋狂或冒險的事情去體驗,上一次瘋狂的事情,大概就是前年的單車環島旅行,那個時候還沒接藍屋頂、還沒結婚、沒小孩、並且很純的單身。環島後,接了藍屋頂…接了月光橋、接東、接西,整個工作發展瞬間放大、然後結婚、生小孩,告別不想告別的單身,然後承受好多人的期待,想做瘋狂事情的那股傻勁越來越沒勁,難道年過三十註定安逸與發福嗎?我就是不服,對於生命歷練,我得要更積極才是。
幾天前我回到熟悉的高雄,這趟回去是去錄公共電視的節目,走在高雄的街道,熟悉的氣味、熟悉的高樓大廈、熟悉的小吃、熟悉的海洋,熟悉歸熟悉,但是生命的絕對就是你永遠回不到從前,從前是留給回味的,而不是前進的動力,到了高雄沒找任何同學、朋友,進了攝影棚公事公辦,錄完跳上捷運、搭了高鐵,我只用了一個小時又五十分鐘又回到水田衣,隔天還有觀光發展會議要開,馬上又武裝自己的每天、每天。
有天,我思考到生命其實渺小,人的一生頂多讓你貪得30000天可活,但是扣除一萬天在睡覺,再扣除一萬天在工作,我還剩下多少,答案是約莫10000天,然後陳小凱出生後,我也體認到『時間』與『現實』的問題。在時間上,他現在0歲,我要看到他七年後上小學,我37歲了。他上國中,我43歲。上高中,46歲。上大學,49歲。他大學畢業,我53歲。他搞到跟我一樣30歲才結婚,我已60歲……(我的同學們,大家60歲的時候記得來參加詠田的婚禮啊!)再更久之後就更不敢想了,例如他生的小孩要結婚,我看大概掃墓才看得到我的孫媳婦了吧?在現實上,以前我算是個會花錢的人,想要筆電,那就買啊!想要iphone,殺啊!要部車子,貸款啊!現在,他每個月的支出有多少、每年保險與投資有多少,我都得仔細估算,現實上變得會思考養家與活口這檔事。
生命有限,但是比起來,蝴蝶、蜻蜓、青蛙、鳥類哪一個活得可以我們人類久,他們也是在利用他們有限的生命,蝴蝶展翅翩翩起舞、蜻蜓悠遊點水、青蛙狂妄鳴叫、小鳥開心跳躍,我們都得認真、開心的面對自己的每一天。

新年的開始,希望自己放肆的去追、去闖、去狂妄,別浪費與虛度,我想我也會這樣教育陳小凱,他不需要卓越,但面對夢想,一定要堅持,程度絕對不能輸他老爸,即使他只是想成為一個修車店老闆………

DSC_0766 DSC_0565 DSC_0230 全校師生 DSCN1437

『放肆』五月天

就放肆愛放肆追 放肆去闖
放肆是我的信仰
再不去闖夢想永遠只會是一個夢想

想太多又想太重的夢想 還不如乾脆不多想
每一個險惡的浪都會有浪花綻放 我確定邊衝邊欣賞
牛頓要我們都活在地上 偏偏我就想要飛翔
要掙脫命運捆綁 要推翻柏林圍牆
要站上巨人的肩膀

夢想永遠是逆向 一路都有人阻擋
人們說的荒唐卻是我的心中的天堂!

就放肆愛放肆追 放肆去闖 放肆的大鬧一場
不能原諒 如果很多年後我還是這樣

就放肆愛放肆追 放肆去闖 放肆是我的信仰
再不去闖 夢想永遠只會是一個夢想

哥倫布只要有一顆星光 就膽敢橫越大西洋
我還有一把吉他 我還有一群死黨 為什麼還不大聲唱

達爾文假設生命是戰場 就讓我基因不投降
把傷痕裝滿手掌 把鼓聲裝滿心臟 把歌聲裝滿肺活量

夢想永遠是逆光 只有剪影的模樣
會有什麼細節 什麼體驗? 不要只猜想!

就放肆愛放肆追 放肆去闖 放肆的大鬧一場
不能原諒 如果很多年後我還是這樣

就放肆愛放肆追 放肆去闖 放肆是我的信仰
再不去闖 夢想永遠只會是一個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