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好幾年前,那時還沒創立水田衣,在偶然的機會下到桃米社區做專題報告,那時承蒙綠屋及紅瓦厝老闆的協助才讓我們的研究專題得以完成,之後這篇專題受新故鄉廖董的青睞登上了農委會的年度論文集,我還曾上台做論文發表呢(那時發抖亂講一通,依稀還記得那時的菜模樣)。畢業後,成立水田衣,我還是無時無刻到桃米社區去取經,去聽前輩們對於經營民宿的建議,過程中也參與了他們的解說活動,當時看到綠屋老闆神氣的站在遊客面前指東畫西,把一隻冷冰冰的青蛙講成活跳跳,遊客露出心滿一足的表情,無論台風或專業程度都令我佩服不已,當然後續的幾年我也接觸了好幾位解說員,也看到了『如果我要做民宿,並且要永續經營下去,設下門檻與建立專業勢必是我要走的過程』,就在兩年前,台灣農園協會發文給我(很奇怪的是我不是會員啊,怎麼會有公文呢,到現在還是謎……),希望我可以報名生態解說員訓練班,這是我要的,所以開始上課,從亂蓋到專業,我得享受這個過程。
話說全台灣有31種青蛙、62種螢火蟲、143種蜻蜓、約500種蝴蝶、約4000種植物、150種留鳥,光看這些種類與數字就足夠讓我頭暈,更何況隨便飛來一隻蜻蜓或蝴蝶、隨便一棵路邊小樹,身為一個專業的解說員幾乎都要在十秒之內回答得出來,並說出其特徵,甚至公母。
其實這兩年的課程下來,上課的過程還算挺快樂的(除了最後的認證考令大家緊張到爆外),畢竟對我而言,能離開家裡、遠離工作,到最自然的環境與森林中探索,還是我最嚮往的事情,坦白說在上課前,我不認為這個自然環境有什麼好講的,但是在整個過程結束後,我發現除了回味上課的內容外,還另外發現了『原來我所居住的地方,旁邊就有很多的生態』,以前只會跟客人談一些埔里的景點、遊程,現在只要抓到蜻蜓或蝴蝶,我都會迫不及待的拿著圖鑑翻給小朋友看說:你看『這是台灣黃蝶』、『這是金黃蜻蜓』,大自然的每棵樹木、每隻昆蟲都和我做朋友,也成為我分享給客人最棒的題材。
剛剛有提到,認證考試令大家緊張,它的考試過程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每位解說員必需受訓90個小時以上,沒有90個小時的訓練就不能參加第二階段;第二階段為筆試,筆試考試又分成多重選擇題(機車的是裡頭參雜單選題)和簡答題,這個筆試難的是多重選擇,例如:請問下列何種植物為三出複葉:1.山黃麻、2.三角葉西番蓮、3.三角鱉、4.茄苳樹。又例如:下列何種蜻蜓雄蟲的腹部為紅色或紫紅色:1.善變蜻蜓、2.鼎脈蜻蜓、3.薄翅蜻蜓、4.雙白蜻蜓。一題2.5分,考20題,錯超過12題你就可以說再見了,筆試通過大概只有前腳跨過,後腳跟著來的是口試。口試利用投影機考四種物種,每種物種依特徵、形狀給四張投影片,四張投影片播放完畢,你得在五秒內回答出這是什麼碗糕,一題25分,物種名稱講錯就算全錯,名稱講對,後面在多加形容其特徵,植物功用,蝴蝶、蜻蜓、青蛙形容一下出沒月份、特徵,這樣大概就可以多得個幾分,我記得考完口試,當老師說『阿凱70分,通過考試』時,我之後是做回座位上,然後隔不到五分鐘就到廁所去吐了一頓,壓力過大加上連續兩天熬夜看書所致…
感謝我們的組別無私的分享與相互鼓勵(京國、阿豪跟博勝),這次只錄取十個,我們那一桌四個人全上,更感謝彭國棟老師(我認為他是台灣生態界第一把交椅,過去他在台灣特生中心服務),感謝他的嚴格教育,雖然想吐,但是過程卻是回味無窮。當然最要感謝的是candy和陳小凱,考試的那幾天,他們被我送回娘家去,默默的支持是我的最大動力,還有那幾天的民宿客人,香港來的潘小姐、新竹的侯小姐及住在水田衣謝小姐,謝謝他們可以原諒我不做早餐去參加考試的任性,希望下是彌補做雙層吉事堡給大家吃。

《生態解說員誓詞》

解說是一種服務。

服務就是我們做得愉快,讓訪客感到享受。

我們提供簡單而立即的幸福感,到最深度的生態、文化及價值體驗。

DSC_0885 DSC_0935 DSC_0102 DSC_07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