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小凱的預產期是十月五日,不過從奇摩知識或醫生的口中得知說不定小凱會比預期的早到,於是早在滿三十六週的時候,我就幾乎是埔里台中兩邊跑,朋友們都賭九月二十一日會出生,我也強烈覺得我們會有個處女座寶寶,但是candy有個很機車的處女座主管,所以她一直不斷用念力希望陳小凱別太早報到,而candy喜歡劉德華,我也跟天平座的人異常的有緣,總覺得生個天平座寶寶才是皆大歡喜的事情。或許念過頭了……陳小凱直到預產期還是不出來,另外醫生也很擔心胎兒過大,預產期那天超音波已經快3600克了,於是醫生跟我們約十月八日(四)進行催生。
candy都不緊張,她以一種去『卸貨』的心態進醫院,而我背著大包、小包的東西也跟著進去待產室,那間產科診所的待產室有三間,房間與房間之間只用木頭隔間,上面也沒有隔開,然後用一條廉幕拉起來就當成待產室,而待產室的隔壁就是手術產房,當你痛到超過九公分,依照程序你就會進去產房迎接新的生命誕生,所以無論是待產室或產房,在那個地方簡單的形容就是來生產的,所以當你哀哀叫的時候,隔壁也哀哀叫,你會有一種『共同奮鬥』的感覺,具體形容好比曾聽雞農說過這隻母雞生蛋,隔壁不久也會生的道理是一樣的。
打催生藥之前,要先清腸胃,護士拿了兩顆人生浣腸塞到產婦的肛門(很寫實吧),然後說五分鐘就會有感覺了,依我的估計,candy不用五分鐘,她大概五秒鐘就說她不行了,我趕緊扶她去上廁所,嘩啦啦…(這一段省略),清完腸胃,護士就幫她打催生點滴,我問護士一般催生大概多久會有產兆(意思指子宮弓縮明顯、或落紅、破水),她說快的話兩、三小時,慢的話二、三十個小時,我們打催生的時間是十月八日(四)下午大概快五點,直到生產是十月九日(五)晚上十一點二十一分,整整苦了三十個小時,這段時間產婦得好好待在床上,但是可以偶而推著點滴走動,多走路比較快生,老一輩的人都是這麼說的。
一開始來到醫院我們就決定要做無痛分娩,一針果不其然要價6000元,還得等到開三指才可以請麻醉醫生打藥,而無痛分娩不是打了就不會痛,應該說這種針打了會減輕過程中的一些痛苦,但是到了開五指之後我覺得有打、沒打都是一樣的,因為子宮收縮每三分鐘一次,每一次我都看candy抓著床說:『好痛』,一次痛十五秒,然後開始減低,這樣大概要痛五個小時左右,我得形容一下那種痛給各位男性諸公,大致上就像『小雞雞被踹一百下』或是『棒球以時速140公里丟到你的陰囊』的那種感覺,想到就痛.....
十月八日(四)我跟candy還有說有笑,晚上她在病床、我在沙發也睡得很好,真正催生針產生效果發生應該是在十月九日(五)的早上,candy說她好像開始陣痛,護士來做內診,說:『一指半』,但candy說:『有點受不了了』,護士也無可奈何,畢竟三指才是無痛分娩的起跑點,太早打根本沒效果,於是斷斷續續她睡了又痛,痛了又昏睡,到了下午四點(已經催生一整天了),她已經痛到兩手抓床杆,護士又進來內診,嗯~『兩指半』,護士說她先安排麻醉醫生過來,我看candy聽到麻醉醫生,有一種得救的感覺。
終於三指了,麻醉醫生也打了無痛分娩,晚上candy說想吃稀飯,我餵她吃了大概十分之一她就沒胃口了,約莫晚上八點我看那台弓縮儀器又開始上升、下降,然後護士再來內診,開五公分!護士說大概再兩小時或三小時就可以準備進產房了,kulo這個時候來探班,聊了一下,到了九點,麻醉藥好像退了,candy除了抓床杆之外,開始抓棉被、仰頭、表情超級痛苦,一直哀求我說:『再給我一針吧』,我跑去問護士,護士又進來給藥,倒是護士給我一個好消息,她說:『無痛分娩只要付一次錢,打到有效為止』,不然給前前後後給了三次藥,這一萬八千元的數目可不小。晚上九點半情況進展順利,已經開到七指,不過無痛分娩好像只讓下陰不痛,並不會讓子宮收縮疼痛好一點,所以candy質疑醫生是不是打偏地方了,我安慰她說:『加油!七公分了,我們快跟小凱見面啦』,這時我的手機簡訊劈啪響,大部分的內容都是『阿凱你要加油阿』或是『凱哥我們精神與你同在』之類的,但真正痛的是candy,又不是我,這些簡訊心領了!!繼續化簡訊為力量,我跟candy說有好多朋友跟學弟妹,還有民宿客人說要妳要好好加油,她似乎不太想聽,只想痛自己的,套一句我妹說的:『要痛到歇斯底里,才算可以進產房』,十點十分左右kulo帶著他的新羽球拍回來了,看到candy的表情與動作,他似乎不知該怎麼辦,他只說:『看樣子我先走,你們加油,生了要跟我講』。十點十五分,助產士來拿生產該用的東西進產房,順便做內診,他說快九公分了,要我們再等一等,不過candy用很虛弱的口氣跟我說:『我要進去了,我受不了了,拜託,讓我進產房,拜託........』,我跟助產士商量,他說她先教candy怎麼呼吸自然產,於是拉起門簾,我只聽到『憋氣,數十秒,用力!!』的口號聲與candy的慘叫聲。
這個助產士是一位原住民,看起來很有經驗,實際上比看起來則更是如此,她從產房推輪椅出來,我扶candy上輪椅,我跟她說:『快了,我們要進去產房了』,十點二十分candy跨上生產台(類似汽車旅館的八爪椅),原本我準備拿攝影機跟相機拍下歷史畫面,結果這位助產大姊居然要我放下相機,他說:『你來扶太太的頭,讓太太的頭可以看到他的肚子,他這樣比較好用力』,就像練習的一樣,弓縮到最高點的時候,憋氣!數十秒用力,像解大便一樣,我幫忙一起數,大概生了二十分鐘,助產大姊請醫生進來,準備要進行決戰大魔王了,這個醫生很會鼓勵產婦,他的話我都可以感覺我可以再撐五秒鐘,例如:很好!!!用力!!!對!!沒錯!!你做得很好!!看到頭髮了!!你只要再數五秒就可以出來!!很棒!!!你的呼吸技巧是我看過最好的。只是陳小凱晚產,頭殼變得比較硬,且那顆大頭又有遺傳到我,苦命的candy骨盆小,實在很難順產出來,醫生偶而插腰、偶而抱胸,看起來在思考對策,這時那位助產大姊跑到產台的旁邊,她用手肘去推壓candy的肚子,這招似乎有效,醫生繼續要我們呼吸用力讀秒,candy的肚子被壓到鼻血直流、嘴唇也咬到流血,就在她快要氣力放盡的時候,小凱的頭已經出來三分之一了,醫生說:『再一次十秒』!我扶著candy的頭,微微看到他的下體出現頭顱、肩膀、身體、軀幹、腳,陳小凱誕生了!
他沒有先哭,他是先張開眼睛看著這個世界,然後醫生將他的臍帶剪斷,將他搖一搖,他才哭,時間是2009年10月9日11:21分,這聲哭聲讓我從凱哥升級成凱爸,我趕緊拿起相機記錄這一切,candy虛脫的在產台上露出笑容,而我跟她也都哭了。
產房外,candy的朋友egg、凱媽、妹婿在外面,他們說好震撼,這產房的隔音不太好,外面都聽到加油聲和尖叫聲,而我顫抖著將相機給我媽看小凱的樣子後又回產房,candy正在修補陰部,因為有點難產,所以將陰部剪開,我握著她的手說:『陳小凱很健康、也很可愛,就像我們想的一樣』,她很高興的點點頭,要我先出去外面等,大概凌晨0:10出了手術室,推往恢復室,她沈沈的睡去,而我拿起手機發簡訊給親朋好友,帶著疲倦與興奮的詭異心情告知大家:陳小凱人生的day1即將開始。


結語~
昨天是陳小凱的day3,人生的第三天,很妙吧~人生的第三天ㄟ,像我30歲了,在這個世界上已經待了10,950天了,而人的一生可以假設可以貪得90歲可活,那也才32,850天,一個生命的誕生,讓我感覺生命就像一場戲劇,像陳小凱現在扮演他該哭該鬧該可愛的童星配角,而我們得扮演該賺錢養家活口的主角,大家可能都只有三萬天可活,我會教育他,人生在世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能夠儘量充實自己、活絡生命的事情就賣力的去做,不要到了快三萬天的時候才後悔,所以~陳小凱,你要懂得學習愛與分享,我不要你成為一個成功的人,而是我希望你成為一個懂得生活與尊重生命價值的人,加油了~~屬於你的熱血人生!!

DSC_0569 DSC_0580 DSC_0585 陳阿凱與陳小凱比較圖 DSC_05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