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論水田衣的離市區比較近或是藍屋頂地處偏遠,只要遇到外地來的遊客要找路,就是傻傻搞不清楚,遊客來到陌生的地方,人生地不熟是正常的現象,雖然現在有一種東西叫做GPS,不過太多的例子證明『GPS靠得住?連豬都會上樹……』,我總是看到客人到了藍屋頂,然後埋頭於駕駛座,嘴巴低咕著:『奇怪,怎麼偏差了呢』,也有客人打了十幾通電話,從愛蘭橋轉第幾根電線杆開始,經過哪家檳榔攤,又轉過多少7-11,結果告訴我他們決定不住了的慘痛事實。所以對於遊客迷路或問路,只要電話打給我,我一定說:『現在你們先別動,你們告訴我附近有什麼景觀或門牌,還有車號幾號,並且打警示燈,然後換我去找你們』,但是,人生最讓人頭痛的就是這個但是……。

一般來說,最令我困擾的找路遊客,我將其分成三大類,第一類是『GPS的忠誠信仰者』、第二類是『冒險氾濫打死不言輕退者』,最後則是『保持通話者』。第一類的遊客有一組人馬讓我印象最深刻,他們共計有三台車,據說他們出發前在台北設定藍屋頂的路徑,不過三台車卻抵達了各自GPS認為的藍屋頂所在地,分別為抵達了『暨大山腳下』、『溪南國小靠左側山溝』以及『松濤園民宿上面的山路』,這三台車也分別打了通電話給我,說:『阿~藍屋頂是在哪裡』、『老闆~我看到溪南國小了,藍屋頂勒』、『松濤園民宿到了,那藍屋頂是在……』,於是我開著我的戰車,問清楚他們的所在地後,一台一台的撿回藍屋頂,回到藍屋頂後,我看他們的司機拿著GPS開起學術討論會來了,並且還語帶抱怨:『你看GPS那個點怎麼在一座沒有路的山上,這要我怎麼找啊』。

第二類就是屬於那種敢堅持才有價值的不言輕退者,他們通常會先打一通電話,告知說他們會自己找到民宿,可是過了一個小時,你再問他們的時候,通常他們會處在一個你想像不到的地方,例如跑到清境去找水田衣,到水里鄉找藍屋頂之類的,因為不斷找不到正確的道路,所以整個情緒也不會很好,最誇張的是有人以為抵達『南投』就是抵達『埔里』,所以當他說我在(南投)中山路的7-11等你,我居然還傻傻的跑到(埔里)中山路7-11找他,最後電話通了半天,才知道他們人在南投,當我誠懇的告訴他們南投市距離埔里還需要一個小時的時候,他們居然生氣的說:『算了,我們不住了,怎麼這麼難找阿』,小姐~你也不想想看,出來玩也應該有點地理觀念吧。當然也有那種找了將近一個小時看到我們的時候的那種………『終於被我逮到了』的興奮表情,而這類的遊客雖然歷經找路辛苦但卻也跟埔里居民近距離互動,其實找路也可以是找文化、找路也會是找到與當地居民聊天的最好機會,旅遊本該輕鬆愉悅換個心態想,轉個彎會多點旅行創意。

幾個月前為了省遊客的荷包,我把亞太電信手機號碼公布在網路上,大家都曉得亞太網內互打免費這個優惠方案,所以就有很天才的客人抓到這一點,從台中開始就跟我”保持通話”,『喴~我們現在在國道三號,要轉六號是嗎』?『過第一個山洞囉,接下來交給我爸』。『陳先生阿,你好阿,我女兒很誇獎你的部落格ㄟ,待會到你的民宿跟你好好聊聊喔』。『我們等一下想先吃中餐,阿凱有何好推薦的呢』?『喔~古早麵,那怎麼去?我們現在過第三個山洞』…………………………………………………………,之後的結局就是我利用偉大的亞太電信把這一票人引導去吃中餐,然後參訪紙廠,最後去紙教堂(還在電話裡面做簡單的導覽…Orz……),所以我不想再把這慘痛的經驗繼續敘述下去,只是我還是要奉勸『有情人想要終成眷屬前,千萬別辦亞太』(離題了,不管!!就是要講一下),亞太固然情話也綿綿,不過吵架的時候就是會掛不斷的電話,以前是別的門號的時候還可以虎爛『電話費很貴』這樣具有說服力的理由,但是網內互打免費,你在怎麼樣都得把對方搞定才可以掛電話,所以亞太電信錯了,廣告內容不該鼓勵情侶、夫妻辦門號,,而是應該鼓勵民宿主人與客人之間辦門號,既可以擁有準確的GPS,更可以有即時的解說導覽,這樣的服務,我看連中華、台哥大都望塵莫及呢。

拉回正題,文章的最後當然也要給大家一點正確的心態,我覺得『找路』是一個體驗當地人文風情最好的理由,你可以因為要問路所以可以搖下車窗問到一位埔里在地美女正確的方向,更可以要問路而開起車門走下車買一罐飲料而不小心搭上一位在地藝術家,況且開著車或騎著車向左走、向右走,只要有點耐性,相信在找到民宿之前,說不定還會找到另外一片屬於不在計畫內的天空。只是喔,找不到路,還是儘量打電話給我,我會把大家引導回你們該到的地方,不再流離失所…………。

DSC_0095 DSC_51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