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東西關係著水田衣和藍屋頂的命脈。
有一種東西如果被關機,那有可能客人上廁所沒有衛生紙、洗澡沒熱水、冷氣漏水、小孩發燒、找路、想吃宵夜時……求救無門。
有一種東西如果整天開著,那有可能會讓我這個苦命的主人無論宅男上網或陽光騎車、乃至於吃飯、睡覺、大便、便秘時都不得安寧。
有一種東西無論改了幾款鈴聲,只要聽個兩三遍,就會感受到無與倫比的壓力。
有一種東西無論我買的價錢是0元或是20000元根本沒差別,畢竟不會因為買得貴就減輕工作量。

你累了嗎?手機。

我經營民宿這麼多年,最怕的事情不瞞大家,居然是電話鈴聲,淡季的電話,一天大約十通左右,旺季的電話,一天少說也有三十通,如果配合媒體報導,一天破百,我看也只是隨便的事情而已,而客人最喜歡打電話來的時間,大概是中午十二點到一點,不然就是晚上六點至八點,也許是大家中午上班休息,利用公司電話打來問問看,晚上有可能是跟家人晚餐,然後有了旅遊共識後馬上就打來訂房,很巧的,我跟所有的人一樣會在這個時候休息,不然就是用餐,往往都是嘴裡吃著食物,頭歪歪的壓著手機問電話的那端:『請問要訂.....』,我從來不會跟客人說:『等我吃完飯再說』。
其實我最恨的是下午午睡時間的電話,一天民宿主人工作幾乎都超過十幾個小時(我說我是,別人我就不曉得了),通常到了下午三點CHECK IN以前我都會掌握可以休息的機會,好好睡一覺,不過事與願違,我每次躺下去睡(好比把充電器插電準備充電),不到十分鐘,(鈴~~),我就會拿起電話問對方的訂房狀況(好比充電充到一半拔掉插頭),整個下午就這樣插插頭、拔插頭,有睡等於沒睡,記得有一次Candy建議我把手機改成震動或無聲,等到醒來再回電,結果倒頭一睡,睡了三個小時,真爽,但是一看手機,十八通未接來電!裡頭有一個不死心的客人把我的中華電信打了五通、亞太打了六通,後來我回電給他的時候,他居然還說:『你的民宿不要做生意了是不是?』 我心想……我只是睡個午覺而已。

除了睡覺的鈴聲令人討厭外,還有就是上廁所的時間,我很珍惜廁所時光,因為我喜歡在上廁所時看書,廁所的櫃子少說也有五本書籍,有財經的,也有雜誌的,可是客人的來電無所不在,我通常會把手機拿到馬桶邊(就是這麼噁),現在幾乎變成習慣了,如果上廁所不帶手機我會整個不對勁,甚至影響整個『程序』,畢竟我真的很想好好上個廁所啊,我可不想電話響的時候,我還夾著衛生紙、褲子還在小腿之下,然後躡手躡腳的去聽電話吧?『垂手可得』這個道理大家應該都能理解,當然也為了電話禮儀,假設在跟客人通電話中,我會儘量不要在這個時候沖水,因為我曾沖過一次,客人在電話的那一端突然問我:『ㄟ~~你該不會在上廁所吧?』依稀記得對方好像是一個女生,聽聲音就覺得是美女,結果我這一不小心按下毀了我一生的名節啊。

手機響,通常五聲之內我就會接電話,並且親切的問候與提供及時的訂房服務,可是客人的問題千奇百怪,我最喜歡的是,『嗯~訂什麼時候,喔十七號啊,有位置啊,幾位呢,五位,好!了解,請問貴姓,黃,手機,0932593xxx,ok,我已經幫你登記了,三天內要匯訂金喔,嗯,嗯,嗯,拜拜,當天見了。』如果每天的客人都是這樣的流程進行,我敢說,我會愛上電話響,不過這個火星不會這樣饒過我的,舉一個最近的例子好了,有一個小姐問非常多的問題,(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多……),她問:『阿凱嗎』我熱情的說:『是!我是』(以下我都列問句,不列答句),她問:『埔里有什麼好玩』、『紙教堂阿,那裡不是在外看就一目了然了嗎?我朋友說還好ㄟ,那你說說看這個教堂的迷人之處………』,『喔~這樣阿,原來桃米有這樣的見學園區,真是特別,那紙教堂大概參訪一小時我想就夠了,那再請問紙教堂跟集集鎮離多遠呢,我想要一併辦理』,『吭....這麼遠喔,不過你剛剛說會經過台131線的明潭發電廠,那邊有冰可以吃,那個冰是什麼冰阿……』,『喔~枝仔冰,不過我們這次來的都是四十幾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了,可能不適合吃冰ㄟ,你再幫忙推薦一下除了吃冰之外還有什麼…』,『嗯~水里蛇窯,聽起來好像不錯,沿途如果拉到信義鄉還可順便去買馬拉桑,你覺得馬拉桑好喝嗎………』(我快瘋了)『你不喜歡喝酒喔,哈哈真有趣,我們這些媽媽也不太愛喝酒,不過海角七號太有名了,買個兩瓶回來給老公喝也不賴,所以我們馬拉桑買完就可以直接去東埔洗溫泉』,『阿凱你也贊成這樣的路線對不對』(我說~對)『東埔溫泉完還可以走新中橫到阿里山,我最喜歡阿里山了,我跟我老公就是在那裡談戀愛的,新中橫沿途還有夫妻樹…………』(我說還有塔塔加)『我真的覺得好棒唷,這次的旅行路線我想我決定了,阿凱我看………』(我以為他要跟我訂房)『我去訂東埔溫泉好了,你有什麼好推薦的呢?』(傻眼)。
上述的這一段場景:埔里中正路圓環旁。天氣:無敵大太陽。演員:阿凱。道具:手機、機車。時間:三十分鐘。心情:差很大。

我覺得我太專業了,我不應該開民宿的,而是去做旅行社,聽到電話那頭的她這麼滿意她的行程,我一整個就是想轉行,除了想轉旅行業之外,我覺得我還可以當社工,有那一種一個女生或一個男生鬱卒到升天,然後打電話來訂房,你一聽電話聲音就可以明顯的感覺到他會在你的民宿燒炭或在船屋跳潭,最特別的是曾有一位男生打電話來問:『阿凱嗎?我想去你的民宿,可是你能不能整棟只讓我一個人住,我不希望有其他客人,我可以付你一整棟的錢』,輾轉詢問,我才知道他跟老婆離婚,一整個鬱卒………經由開導,他只訂了一個房間,然後到他入住時我還刻意瞄了他的包包有沒有疑似『烤肉架』的東西,畢竟水田衣或藍屋頂可不想因這樣的事情發生變成凶宅,那就不好了,我們這裡可是愛與關懷的地方呢。

電話,講也講不完。很厭煩,但卻又不得不煩,迴歸老話一句:『水田衣跟藍屋頂的命脈』,只是在這篇有點搞笑的文章後面呼籲,你如果已經著過水田衣跟藍屋頂,那以後想訂房,可以利用不一樣的工具,例如簡訊啦、email這都很可愛,也很安靜,我也會及時的回覆大家。

寫這篇文章以紀念我的七支手機,創業七年講壞七支,安息吧~


藍屋頂吉他 小鎮小事02 DSC_00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