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客人都是重視承諾,也守信用的好客人,但是總會有那百分之0.1的客人令我這個民宿主人傷透腦筋。水田衣跟藍屋頂的訂房流程是這樣的,首先客人會打電話來詢問日期與房間狀況,如果都OK,客人就會留下姓名與電話,接下來我會提醒客人要在接下來這幾天到ATM或銀行轉帳訂金,而我們的訂金其實也很可愛,每個房間只需要少少的500元即可,這500元的訂金當初的設計是不想讓客人感受到付訂的壓力,並且也可以達到彼此預定的承諾,當然我也住過不少的民宿,幾乎所有的民宿都需要繳付之少一半的訂金,而且只要一個禮拜不繳費,民宿主人就會打電話來關切,這樣的感覺並不是我想要的,大家熱愛來水田衣或藍屋頂,就好像來住宿自己的家一樣,如果可以的話我寧願不用收訂金,就可以讓大家來住,彼此就像好友拜訪,毫無壓力。

BUT,人生最機車的就是這個BUT!並不是每個人都把我的善意當一回事,我在網路上一講再講,你今天訂了房間,既始有任何的狀況不能來,可否事前打一通電話告知,即便你沒匯款,我都沒關係,你們不能來,還是會有其他遊客想來,但是你卻佔了GOOGLE月曆上面的一格之地,讓其他遊客以為當天沒房間了,而且最讓我痛心的是,有些客人直到住宿當天接到我的電話時才說:『我們今天全部取消喔,對不起~』(七月十一日(六)藍屋頂全包的那一位小姐,我就是在說你!!還有水田衣訂拼布房的那一位小姐,我等你等到晚上十二點,天昏地暗,你們還是沒出現!電話也沒接~~)已經禮拜六了ㄟ,藍屋頂就三個房間,小小的地盤做生意,難道不知道週末營收對我們而言是有多重要,你們如果不能來,也請早一點告知,提早個三天、五天,我們可能都有辦法將房間賣出去,甚至還會因為你提早告知而對你心存感激。而你們簡單一句話,坦白說我還能回答什麼?我也只能說謝謝。我知道了。歡迎下次再來。掛掉電話後有一種被背叛的感覺,那種FU超不好的啦。

今天水田衣的客人蔡小姐說:『阿凱你應該修改你的訂金制度,看要匯款一半,還是2/3,你每間只收500元,沒有嚇阻效果,而且也會慣壞客人』,感謝你的意見,但我還是不會改變我的作法,因為我始終認為人性善良,每個月總會遇到一兩次,民宿搞了快七年我也習慣了,只是我也有我的辦法,這些晃點我的客人,資料已經存檔在我的手機裡了,有一天你們打電話過來,會顯示你的名字與事蹟,我想你們再來跟我訂房的時候,我會認真考慮要不要讓你住進來,還是直接跟你們說客滿了,以示懲戒。

記得有個客人也建議我,乾脆在GOOGLE月曆上,被客人放鳥的那一欄直接打上:『七月十一日XX小姐居然放我鳥』,我認為很有趣,如果再多發生個幾次,我會試著做做看,以呼應國家推行的品格教育,因為這裡頭好像有包含承諾與信用這兩項。

訂了房間,卻不能如期到來,期待可以早一點告知,就像你在餐廳訂了位置卻無法準時到達,我想你也應該會打個電話取消或延後吧。

今天爽到的是住宿水田衣的蔡小姐,昨天晚上在飛行場耗了一個小時,回水田衣還慶祝生日派對,今天參觀藍屋頂,最後還外加帶你們到紙教堂參觀。原訂繁忙的禮拜六、日因為被客人放鳥,反而多出很多時間可以陪大家,也可以吃一頓很讚的悠閒的早餐,好像....被放...也不賴!!!人生總要懂得正面思考吧~~~~
DSC_0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