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新聞,原本利用學業與操行成績篩選的北一女中樂儀隊,在改成自由招募後有可能在明年面臨招不到成員的窘境。因為以升學主義的北一女,部分家長會限制他的孩子參與樂儀隊……
延伸的新聞,景美女中儀隊隊長說:『家長怕我們參加儀隊成績會變差,所以我們往往沒有太多的練習時間』。
之前的新聞,南英商工棒球隊,因為學校資金與學校的升學政策,打算解散棒球隊。
近一點的暨南大學,據說他們的羅浮群(大學童軍)整個社團剩下一個人獨撐大局。
跟我比較有關係的附中童軍團,每次有社區服務要找人幫忙,哀哀叫的絕對不是學生,而是老師及家長。

記得上次有個童軍團的家長打電話給我,電話裡頭的這位女士聽起來就是一位非常關心自己小孩的盡責媽媽,言談中我們談了許多社團與學業之間的關係,身為一個社團指導老師,我用服務與榮譽的心態跟她闡述當一個童軍對於社會服務的重要性,我永遠記得她是這樣回答我的,她說:『我跟你講,我的小孩為什麼現在要去服務社會,等到他有一天跟郭台銘一樣有成就,再去服務社會不是更有影響力,況且現在他還拿我的錢在讀書,所以我希望他還是以讀書為主,服務這件事情就等以後再說吧。』
我想那位媽媽永遠不知道他的小孩在營隊中是一個多麼了不起的帶領人物,她也可能忽略了這個小孩有可能參與這些課外活動所得到的將會比課堂上多更多,甚至忽略了這個小孩子天份,也許他這麼會帶活動、這麼會騙小朋友的感情,極有可能他的未來將會是水蜜桃姊姊的接班人也說不定,只是我們這些大人把他們無情的抹滅掉了,(大人總是喜歡禁止我們做他們以前喜歡做的事)。
讀書、考試的確是普遍邁向成就最快的方法,像我們可以認真的考試,一舉上醫學院,出來當醫生,一輩子受人景仰。也可以努力考公務人員,一生鐵飯碗、一整個安逸生活。不過我們忘了一件事情,『並不是每個小孩都可以卓越』,況且這個社會總是需要有人會修機車吧,每個小孩都送去念書,每個都上台大,每個都當醫生,那誰來修機車?誰來賣便當?誰來做民宿?誰來洗衣煮飯.....,這個社會是分工的社會,我們應該教育小孩子嘗試善良的事務,但要拒絕不好的誘惑;我們要教他們聰明念書,但也要傳授智慧教他們如何處事。說穿了,如果真的用功念書可以改變這個地球,我想我會拼了命去念書,但,事情根本不是這樣子的,人生總是有許多的選擇,念書只是其中一個不錯的選項罷了,但,不是絕對!!

不好意思,看完新聞後忍不住~~發發牢騷……

DSC_0126 DSC_0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