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玟萱也沒啥錢,而我創業水田衣也是從負債100萬開始出發的,其實想起來還真丟臉,做一間民宿很少有人像我們這樣的,賺十塊錢,才買十塊錢的東西,賺不到十塊錢,就給自己和客人一個無俚頭的理由嘻嘻哈哈搪塞過去。以水田衣來說好了,記得在三年前水田衣的田園房只有一台吹三坪的窗型冷氣,有住過的人都曉得,田園房可是將近十坪的房間,還上下兩層,冷房效果超級不理想,每次只要打開那台三坪冷氣,它就會發出『嘎嘎嘎』的運轉聲,好像一副跟我提醒『你要我做的事情太超過囉....』,所以當時我選擇在客人來之前一個鐘頭,我就先打開冷氣讓它運轉,好讓客人住進來之前可以感受到涼涼的感覺,這樣不是辦法的辦法撐過七八九月之後,摸摸自己的口袋,還是沒那個鬼錢去殺一台冷房功能較好的冷氣,所以又給自己一個暫時不買的理由,就是『反正快寒假了,明年再說吧...』,於是隔年六月,存了一點錢,然後跟媽媽透支一些,水田衣田園房終於有了一台吹十五坪的變頻冷氣。
回到藍屋頂,藍屋頂沒冷氣是眾所皆知的事情,除了本身電力之外(水電曾說藍屋頂可以撐住四台冷房較好的冷氣機,不過如果冷房效果不佳,就會讓藍屋頂跳電),也許這是一個理由,但是真正個關鍵還是在我根本沒多餘的錢可以處理這個問題,也為了不讓玟萱再擔心錢的事情,所以從去年接手藍屋頂後,我就打算要麻就勒緊褲袋好好存錢,要麻就分期付款,然後無論如何都要趕在今年暑假前讓遊客有冷氣吹,於是乎前者勒緊褲袋的用水田衣及藍屋頂的營運存了些錢,不過結婚的時候花完了(因為存很辛苦,所以才會寫『男人的屁股』那篇文章來宣洩我存錢很難,但花錢很快的情緒),所以事情還是糾結在我的心理沒解決,我很討厭每次有人要訂房藍屋頂,我就一定要附帶一句:『藍屋頂沒冷氣喔....』,感覺很不負責任,於是在一種對自己不滿與一切決定皆為客人著想的狀況下,我在前天拿著一張好久沒用的信用卡跑到大同埔里店,談了十二期0利率買了三台讓我安心、讓遊客開心、讓藍屋頂清涼一下的冷氣。

我這個人就這樣,好事藏不住,像今天訂房的客人,我都開始宣布;『藍屋頂有冷氣囉,趕快來住喔,很開心~~對吧~對吧』,但遊客的反應很奇怪,他們說:『不是本來就應該要有嗎』?不然就是『啥!!藍屋頂之前居然沒冷氣.....』。的確,大部分的遊客去住宿民宿,有許多的設施的確是理所當然,但對水田衣跟藍屋頂而言,有許多的建設都不是理所當然而來的,而是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服務客人、賺了一點錢,慢慢累積、腳踏實地而來的。

也不得不說。無論是藍屋頂或者水田衣,都是僅有三個房間的小....民宿,我們有我們很棒的價值,但是因為房間數量並沒有達到經濟規模,所以我們無論生意再怎麼理想,永遠都趕不上硬體修繕或新添器具的龐大費用,我們賺了一個暑假,有可能在年底就為了買什麼?做什麼?或修什麼?而花掉這半年來的積蓄,所以民宿沒這麼好幹,別以為我們都是含金湯匙出身的人。

有很多有錢人做的民宿,的確讓我很流口水,但是我寧願相信我一球一球投,總有一天我也會征服大聯盟!!!

DSC_0297DSC_0173DSC_0185DSC_0291DSC_02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