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會跟學弟KULO(就是月光橋船屋的室內設計者)聊天,有一次KULO就問我:『你生命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我回答:『68年4月8日啊』,他可能覺得問題問錯方向了,所以他改個方式又問:『我是說你第一次有感覺生命已經開始的時候是在什麼時候』?我想了想,還是回答不出來,畢竟他很少跟我聊這麼有意義的問題,因為通常我們的話題都會圍繞在彼此的女友有多難搞或是哪個學妹很正的話題上,所以我請他先說,他跟我講:『我他記得那天他在彰化,然後爸爸叫醒他,媽媽將他抱起,然後說要去埔里,接著上車,他在車上昏睡,到了埔里,爸爸告訴他以後都要住在在埔里....』,他說他的人生是從彰化被叫醒的那天開始的。

我總算有點懂了,於是我開始回想我是什麼時候被時間的鬧鐘給喚醒,眼睛開始對光產生反應,然後對這個世界開始充滿好奇,我回想著跟他說:『那天好像是幼稚園辦運動會,阿祖抱著我夾彈珠闖關,然後媽媽在旁邊加油,妹妹在媽媽的懷裡哭...』,在這之前我一點回憶也沒有,所以我跟KULO說我的生命好像從幼稚園的運動會開始的。

生命開始後,會有許多有趣的事情闖進我的世界裡,無論是願意或不願意,都得正面迎戰,但我從小就不是一個逆來順受的人,通常我會去抗拒我不喜歡的東西,然後去接納我喜歡的東西,像讀書好了,我在國小三年級以前數學好得不得了(反正那個階段也很簡單),可是一到了四年級遇到一個數學算不出來就會扁你的老師,在恐懼的總和下,我慢慢對數學產生厭惡感,直到現在什麼三角函數啦,開根號啦,我全部霧殺殺。還有一個抗拒的故事,就是在我上國中之前由於我資質不錯,補習班的班導要我先去國中班跟大家學習英文,記得那個時候我真的非常的認真跟著學長姐的腳步與態度學習國中的英文,我的父母親也因為他的小孩在小六就可以上國中英文感到非常的驕傲,只可惜,好景不常在,好花不常開,第一次考試我距離標準90分還差了10分(好像更多..忘了),我被班導用藤條打了五十幾下,邊打邊說:『你這樣的程度回國小班去算了,別在國中班拉低大家的平均分數』,那一次被扁完後,我極度抗拒補習這件事情,在缺課一個星期後,還是我媽帶了一籃水果拖著我的不甘願,把我丟回補習班去了。
英文有點爛,也是因為被扁造成的,直到現在我有時會拿一些片語起來閱讀,我還是會想起那個被扁到不行的日子。國中之前,在補習班打混,學到的不是英文、不是數學,而是清楚知道只要有人給我恐懼和壓力,那我就會想逃離。

我也很有正義感,不過正義過後反而被公幹,那是發生在國中一年級的事情,班上有一群女生喜歡在考試時作弊,因為我都是班上第一名,結果有一回他們靠作弊居然幹掉我,我很不服氣的去報告老師,我的老師錯號叫做『水蛙』,曾經在錄影帶出租店看到他在租色情錄影帶,這就不提了,重點是他居然在全班面前說:『陳阿凱跟我講,班上有同學作弊,而且是將小抄藏在褲裙之下,我看XXX你就認了吧.....』,當場我差點昏倒,首先老師把爪爬子的名字講出來就很妙了,然後還直接點出作弊的人是誰,這不就是直接說明:『XXX有事不要找老師,去找陳阿凱吧』,於是老師將這位女同學記了一支小過,她的成績不算,阿凱還是第一,可想而知最後的結果,這位女同學在之後找了一群女同學把我叫進女生廁所,還找來了兩位比我大一顆頭的學長在廁所的某個角落把我給扁了一頓,恨阿~~
由於功課不錯,國二就被分去『好班』,(我不敢說我是資優班),那裡是天堂,因為不會活在暴力之中,但也是地獄,無論怎麼認真唸書考試,我就是永遠無法贏其他同學,也是恨阿~~

聽了五月天的笑忘歌後,無聊的寫到這裡,其實也沒什麼主題,都快30歲了,總會想起一些事情,想起一些做得太超過的。想起一些不夠努力的。想起一些可愛的、可恨的、天真的、無邪的。當你張開眼睛看著這個世界,按下碼表的那一刻,也要努力認真的生活,千萬不用蹉跎光陰,然後後悔到老的時候才在想當初怎樣又怎樣,我奶奶常常會想起小時候的事情,也會說給我聽,只是我突然有天去體會奶奶的情境,我感覺那非常的恐怖,以前都認為老年人記憶力不好,可能到那個年紀就會忘記年輕時候的記憶,結果不是,反而很鮮明的令人震撼,也就是說我有天到了八十歲了,老KULO問我:『你第一次有感覺生命已經開始的時候是在什麼時候』?我想我真的會很想哭吧,哭著說:『那天好像是幼稚園辦運動會,阿祖抱著我夾彈珠闖關....』,因為如此我真的認為每個人應該還存活在地球上的時候,除了珍惜生命外,最重要的則是留下一些瘋狂與值得回味的事情,並且多寫部落格,多存檔,千萬不要浪費這短到不行的人生。

五月天(笑忘歌)(轉載youtobe)
青春是手牽手坐上了 永不回頭的火車 總有一天我們都老了,不會遺憾就OK了
青春是人生的實驗課 錯也錯得很值得 就算某天唱起這首歌,眼眶會有一點濕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