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個童軍團的學生上禮拜跑來水田衣聊天,聊天的過程中發現他將要被學校留級,坦白說,要是你是家長鐵定會很生氣,畢竟花了這麼多的學費、補習費,居然換得的是留級,我相信很多人都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而那位學生,我從言談中也發現他有幾個缺點,當然這也是許多現代年輕人共同的缺點。
首先,我問他:『你為什麼被留級阿?』他回答說:『不知道ㄟ,就補考沒有過阿~』,我又問:『那你打算怎麼辦?』他又回答:『不知道ㄟ,可能回台中吧,這裡待不下去了~』,我再問:『那你們班有幾個人被留級』,他突然變得有精神了,他說:『十幾個吧』,我心想他該不會打著『又不是只有我這樣,有許多人也這樣的心理態度』,『那你跟你父母說了沒?』....『還沒,我不知道該怎麼說.....』。
我要說的是,人,一輩子都會遇到狀況不同、等級不同、身份不同、狀況不同、大小不一的挫折,我們要去學習的絕對不是逃避挫折或是折扣挫折(意思就是說沒那麼嚴重啦,輕看挫折),而是得勇敢的面對挫折。事實上,留級,難道是學校老師的錯?還是你自己不努力造成的?你在那邊怪補考很難,那為什麼不要保握期中考時的考試機會,一舉通過呢?然後同學被留級一大堆,那是其他同學的事情,別人賺一百萬,難道你就賺一百萬嗎?你想比較,卻找些『同病相憐』的人來比較,這就好比關在監獄,卻在監獄裡頭跟大家比自由的情形一樣『龜笑鱉無尾』,再者,事實已經發生了,留級留定了,但是你卻希望遠離原本的學校,轉到別的學校再就讀,這又是給自己一次機會,仰或還是基於面子問題?
哈囉~你並沒有深刻的去解決挫折、面對挫折ㄚ~
記得我創業的過程當中不時會遇到『資金週轉不靈』的問題,有一次我的存款簿只剩下一千多元,可是隔天確有兩萬元的貨款要繳納。我當時坐在餐廳的門口,拿著筆跟紙算阿算,怎麼算答案都告訴我隔天的貨款鐵定繳不出來了,當下我很困惑、也很難過,甚至不知所措,開始回想創業的辛苦,不禁掉下淚來,我想事情還是要解決的,於是打個電話給父親,跟他商借了三萬元做周轉,我父親也沒說什麼就把錢拿給我,當天晚上在房間裡頭,感覺到窗外有一陣微風,毫無約束的吹拂著我,事情解決了,心情也輕鬆了。
這是大人的挫折,有些是婚姻、有些是事業、有些是朋友、有些是災害。你其實應該覺得幸運,你被留級了,上天給你第一個挫折,但是上天卻也希望你面對這樣的挫折,並且扭轉它,我覺得事情只要進步就好,並不用做到完美,這一次考最後一名,那下一次可否進步五名呢?再下一次,再進步!永遠跟自己爭,不要跟別人爭。
哈囉~無論你做了什麼樣的決定,我都願意相信這是你給自己的一次機會,最後我要說的是:『假如挫折無可避免,那我寧願在其中學習到東西,別浪費挫折所帶給你的正面意義。』
DSC_0542  DSC_05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