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參與了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舉辦的『領團人員訓練課程』,使得原本淡季的無聊變得有趣許多,也趁現在充實自己的腦袋,不要到了旺季所拿出來的東西又跟之前一樣,水田衣來最多次的客人將近十次,我都告訴自己每次都要讓他感覺有所不同,一定要堅持自己熱誠的態度。
記得有一堂課有個老師說人生都在『四方形』的空間活著,初生之犢在保溫箱裡頭,是四方形的,好不容易上幼稚園,園區的空間也是四方形的,然後小學、中學、大學也都是在在四方形的教室上課,終於出了社會,在四方形的公司工作,經營家庭,待在四方形的公寓,最後老了住在四方形的安養院,病了醫治在四方形的醫院,臨終前家人環繞在自己四方形的房間、最終自己死了以為可以上得了天堂,浮游於天地之間,但其實還是僅躺在四方形的棺材裡,直到腐敗,如果是火化,還是會被先送進四方形的火化場,然後拾起骨灰放在圓形的甕,擺進海景比較貴、山景比較便宜的四方形納骨塔,任君選擇。
聽了這樣的說法,讓我很有感觸,我一直在想要如何『破格』,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想待在四方形裡頭,結果我想通了。
人,基本上血肉之軀,若要繁殖下一代,說什麼也要找個四方形的汽車旅館,總不能在街上就脫光衣服就『那個』吧?再說若要吃飯也要找個飯廳,總不能像原始人拿標槍到處打獵吧?更重要了如果生病、受傷我們不去醫院,難道學習神農氏到處採藥草嗎?所以『四方形』是固定的,血肉之軀無法改變的。但是確有一個東西可以走出四方框,那就是人類的『思考』,『思考』是可以無遠弗屆,例如:我們做民宿不可以只是賣四房形的房間,我們還要給解說、給早餐、給溫馨、給感動,讓來住宿的客人體驗除了房間之外其他的那些想像與雜七雜八;仰或,我們是做老師的,更不可以只是把四方形的書本配上四方形的教室,然後教育給學生,我們要給學生基本的常識,但是也得給他們想像的空間,就在他們走出四方形的畢業禮堂,到混沌的社會後,卻也可以正面思考、懷抱天馬行空的理想與幻想,這樣的人生才真的精彩。其實人類真的很厲害,就算禮殯業也會懂得如何包裝死後的感受,不再讓這樣的東西令人恐懼、呆板與四方形。
我想這個老師想教我們的就是解說導覽別只是在教室裡頭看投影片,更不是無一不變的解說技巧,而是希望我們可以多方思考,讓整個觀光產業變得更加多元化與豐富性。
溪南國小九九峰下 工作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