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社會越來越莫名其妙,許多正確的價值觀在有心人的混沌亂指之下變得動搖,其實今天這篇文章是感慨前些日子去參加『童軍工程營』,聽一些團長所說的事情,我還以為只有我有這樣的感覺,想不到這居然是全面性的!我們的討論是:『參加童軍團,因為是服務性社團,浪費學生太多的讀書時間,所以有些老師會禁止學生參加,甚至有些學校還會限制班上學生參與服務性社團的'額度',依現在高中生普遍都要升學的情況下,服務性社團將會陷入無兵可用的絕境』。
還好,水精靈並不會發生無可用之兵的地步,我們目前還是全校第一大社團,只是我在學校裡頭還是常常聽到老師限制學生參與服務活動的說法,其實唸不唸書,要看自己,就像原本要出去跟朋友烤肉,結果媽媽要你在家唸書,這時我看書鐵定看不下去,腦袋裡頭也一定裝著朋友間在烤肉的畫面,但是假設媽媽讓你去烤肉了,然後也告誡你回來至少要念兩小時的書,我想你唸書的態度,一定跟限制你去烤肉時差很多。
當一個老師要訓練學生不只是努力唸書、考上好學校而以,更要訓練學生如何規劃自己的時間,只會一昧唸書,不會玩,這只能算是半個優秀學生,而只會玩,卻又不會唸書,這更是次等。而你是一個童軍團的成員,你更要瞭解到時間規劃的重要性,別讓老師有話講。

童軍講求服務,而服務是一件好事,我直到現在還搞不懂,怎麼會有老師說:『參加童軍團沒出息啦,全校第一當鋪』之類的。我們出去帶營隊,常常小朋友睡了,我們才可以睡,睡前還要為明天的流程做設計、做努力,去社區服務,有時從早上700忙到晚上1000,有哪些高中生可以像我們一樣付諸行動,對社會產生最直接的關懷,然而這樣的事情在某些老師的眼中居然是....沒出息?那我真的想請問他們,什麼叫做有出息的活動,是唸書、考試,還是那莫名其妙的升學主義呢?
我想在這個社會價值觀扭曲的現在,我們更得堅持正確的事物與道路勇往前進,別讓偏差的價值觀給誤導,最後給參與服務性社團的孩子一個愛的鼓勵!加油囉~

 

002  005

0061 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