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埔里的觀光市場『很淡』,別說埔里好了,看看自己的民宿和餐廳,有一天我還真無聊拿起話筒『試撥』電話,我想說到底是電話壞掉了?還是真的沒生意上門?也許有很多人有著穩定的工作,領著令人稱羨的薪水,然後早八晚五、定時定額,根本無法想像淡季對於觀光產業而言有多恐怖,在這裡,我想我得好好寫出這一段時間來的感觸,當然了,我寫的是我的心聲。

我這間民宿-水田衣藝術家民宿有兩個主要的營業項目,一個是民宿(三個房間)、一個是餐廳(七張桌子),通常禮拜六是我最忙錄的時候,因為一方面得兼顧餐廳內場與外場,一方面還得服務民宿客人進房、解說、台槓、晚餐、早餐、退房,如果是平日,我大概就是把餐廳顧好,然後戶外空間打掃,所以旺季時,有可能做五休二,淡季時則做一休六,有好多的朋友都說我做了一份:『上天掉下來的工作』,我想如果有機會我把我的工作情況用攝影機上傳到網路上做二十四小時連播,我看他們鐵定會改口說:『上天掉下來的@#$%』,旺季的美好我想不用多提,如果大家有爬文就知道旺季的民宿主人其實是非常忙錄的,但是還好有收入,工作起來還挺起勁的,但如果遇到淡季……..

淡季,先說餐廳好了,我會針對一天的預估客人量作廚房備料,比方說蔥、辣椒、蒜頭先切丁、冷凍的魚、肉也先退冰,然後煮大概十五人份的飯量,接著熬湯一鍋、外場前菜預備、附餐飲料預備等等,其實跟旺季時工作沒什麼兩樣,只是準備的用量少了點罷了,可是最近有兩件事情讓我很不知所措,一件是台灣菜價創三十年來的新高記錄,另一件則是很淡的淡季到來,也就是說我每天辛苦準備的食材很有可能在一整天都沒客人的情況下,我得把它們丟了(飯頂多放兩天、湯頂多一天半、蔥、辣椒、蒜頭大概三天,其他幾乎都一天就再見了),我想有待過餐廳的人都知道,食材的新鮮是一定要的,也是基本的,幾天前我親手丟了將近快五公斤的食材,看著它們一一進了餿水桶,我的心情卻也是沈重的,畢竟丟了就還是要買,然而一直無法有個穩定的來客量,自己的資金也漸漸緊縮,壓力越來越沈重,以前晚上還會買個麥當勞犒賞自己,而現在我每天都吃快過期的食材,如果你說旺季我學到工作的態度,那淡季我想就是學習勤儉了。

前幾天餐廳曾經連續兩天看不到一個人影,一直問自己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結果過了那兩天之後的第三天中午,突然來了將近快三十個人要用餐,天阿~因為有前幾天的經驗,我根本沒備那麼多的材料阿,結果那一場供應下來,第一個吃到餐和最後一個吃到餐的總共差了兩小時,被客人罵到不行,又隔了一天又只剩下整天才五個人,可想而知,因為有前一天之鑑,怕客人突然來,我準備了滿桌的材料,所以..結果又被我丟進餿水桶。

而我的民宿,一直以來引以為傲,因為加諸了我很多的想法,無論房間、空間、硬體、軟體都曾下過很多的功夫,也因為只有三個房間,所以被很多的民宿主人戲稱:『一通電話就客滿民宿』,是ㄚ,如果這麼好滿就好了,有看過『洪水猛獸國道六-埔里觀光省思一文』的人就知道,在埔里的民宿產業並不是這麼好做,因為我們這邊沒有清境的高山景觀,也沒有日月潭的湖光山色,主人一定要有很多的創意與想法才『有可能』會成功。回歸正題,中秋節連假過後,我的民宿緊縮到每個禮拜六頂多兩個房間,雖然已經達到六成滿,但是整個星期確有可能只做了兩個房間,這是我成立民宿三年來沒見過的,這到底是受颱風影響、還是我這裡那邊不對勁、或是經濟不景氣、還是….亂七八糟、胡思亂想……..

我想,會過去的,無論多麼不對勁…..

以前覺得追求夢想只需要一股傻勁與熱誠,並且堅持步伐勇敢的走下去即可,但是不得不承認現實的衝擊是如此巨大、荒謬得不可置信,而我是否該繼續披荊斬棘,還是束手就擒呢?

 

..A型牡羊座….我喜歡拿著開山刀….跟你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