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寫了『埔里觀光市場與洪水猛獸國道六』一文後,每天工作結束就會到各個討論版逛逛,看看今天又有哪些意見加入討論,而我父親那邊也藉由他的朋友打聽到酒廠的狀況,以及酒廠的看法,但說真的,我聽了之後差點昏倒,在我昏倒前,激起意志力,第二集來了!

幾天前我拿著這篇文章到一家清粥小菜吃飯,由於跟老闆認識,索性把這篇文章給他看,看完後他說:『有他們(酒廠)沒他們,我的生意還是這樣,不如把酒廠給趕出去?!說不定對我們埔里還比較好!』這股盪氣迴腸之勢差點嚇到我,騎著腳踏車回家路上想一想,說到酒廠就會想到埔里,兩者看似共生,那可不可以瘋狂的想像:『假設埔里沒有酒廠呢?』那麼埔里會不會陷入沒有客人的絕境?

對酒廠我實在感到有點不好意思,無冤無仇的,又為什麼拿它開刀呢?其實為了寫這篇文章,我參考了以前在唸書時期作的報告,歸類了以下幾個要點,才決定動手的,我想犯案總是需要幾個理由吧….

1         酒廠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2         酒廠位於埔里鎮的市中心。

3         抵達酒廠的交通便利,停車方便。

4         酒廠創立於日據時代,有一定的文化價值。

5         跟埔里人關係密切。

 

除了上述之外,我希望埔里酒廠要改變的最主要原因其實就是把原本的『非主流觀光資源』(所謂的非主流就是指觀光客僅會附加經過、買紀念品、拍照、短暫停留、但卻不瞭解當地居民或文化),經由規劃改變成『主流觀光資源』(所謂的主流意旨來埔里的客人從原本的觀光客變成度假者,而度假者實際上會對本地居民的經濟有所助益,甚至會嘗試與當地居民相處,進而瞭解當地人)。

埔里現在最缺乏的就是主流觀光資源,我們看日月潭好了,為何度假者居多?因為日月潭擁有外地沒有的風光明媚,客人願意停留、願意深入瞭解日月潭,抵達日月潭可以跟現實社會脫離。再看清境農場,那裡的觀光資源比埔里少太多了,可是清境很聰明,他們招商統一集團前往進駐商圈,而清境商圈與青青草原就變成了清境主流的觀光標的物,聽說清境晚上的遊客會無聊到從民宿走到商圈,只為了買一杯星巴克咖啡或是大亨堡,然後再走回民宿,甚至清境7-11的營業額比起台北市任何一家營業額都還高呢。

埔里為何不行?我看到有很多的網友說埔里是個悠閒所在、是個文化所在,埔里有總總的好,但卻沒有客人願意駐足,只因我們缺乏了主流觀光資源。以前埔里曾經喊出『山之城、水之鄉、花之都、藝之鎮』,看起來埔里的確都可以發展,但再怎麼想,似乎都沒有埔里酒廠來得恰當、來得有POWER,因此我才希望埔里酒廠是個埔里觀光市場的圓心,轉動了,其他的秒針、分針、時針才會跟著轉動,而這樣的規劃是實際的,截至目前為止好像也是受大家認同的。

國道六號開通後,埔里鎮上勢必會有衝擊,畢竟鄰近的兩個交流道都不會經過埔里市中心,所以我們現在就得思考一個好的方向,然後努力的去執行,否則埔里邊緣化,就真的『指日可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