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意,什麼都不怕,最怕的就是遇到『澳客』,不過為了優雅,我們會稱澳客為『特別的客人』,特別之處在於他們有別於其他客人多了一點『需求』,這需求當然很多層面,依據馬斯洛...(不虎爛)。生理上,他們會認為冷氣太冷對他們身體會造成危害,希望我們關掉或是調整風向,通常我們也會儘量配合關掉或調整,不過既然關掉了,那當火鍋上桌後,他們又會說:『先生..太熱囉』,所以我們又要再打開冷氣,同理可證,再吃附餐時,我又得將冷氣關機,這是所謂生理上的需求所衍生出來的特別行為。接著是心理(或安全的需求)上,有一回有個客人來到檯前跟我結帳,他的帳款是440元,他說:『出來玩,440不好看啦,要不要399算給我,交個朋友嘛...』,我首先對他微笑,表示我的善意,接著說明最近物價上漲,實在有困難,想不到她居然拍桌子告訴我她最近有多倒楣,就連吃個飯也是440(死死去),我實在坳不過,只好399元認賠殺出,這是心理上的需求所衍生出來的特別行為。在社群的需求上面,這類的客人通常都是請朋友吃飯,然後希望得到夥伴歸屬與認同感,進而跟我們店家要求:『我朋友從新加坡來,等一下咖啡幫我處理一下續杯,我們已經都是熟客了,別給算錢,幫我賣個面子』,一般一杯100CC的咖啡成本約5元,至於要不要送,其實是看當下的感覺,假設這次堅持不送,那這個客人下次就不會來了,送了又要送多少?這往往讓我們傷透腦筋,這是社群的需求所衍生出來的特別行為。

 

    第四個層次-受尊重的需求,一般的人,都希望受尊重,尤其來同樣的一家店消費,總是希望老闆可以記得他,我當個消費者,的確我也希望其他店家的老闆可以記得我,可是當我是老闆的時候,最怕的就是客人會問我:『嗨!還記得我嗎??』,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常微笑以對,然後說:『記得ㄚ,記得~』,『你們請坐,我幫你們送茶水』,然後尷尬的夾著尾巴回到吧檯。有一次有個客人居然考我他的名字,他說他有給我名片,可是我真的想不起來,他居然還說:『你不會作生意喔,拿人家名片,還忘了人家名字,我攏知道你叫做阿凱,你實在....*&$#$@』,當場被訓了一頓。還有一種是很會聊的客人,有ㄧ回餐廳客滿,我到餐廳的窗戶旁座位送水,那個氣派的經理,居然跟我聊起『經營管理的精隨』,我手拿著脫盤,顫抖的手,跟他沒交集的聊了將近...ㄧ個世紀,我的背後已經烽火一片了,其他的工作夥伴也忙得不可開交,最後我發現有人要結帳,才宣告脫身,之後換他結帳,不可思議的他站在吧檯又跟我聊了將近....ㄧ個世紀。這樣的客人,又愛又恨,只是他們期待受到尊重罷了。

 

    最後一個層次-自我實現。出來當澳客,可以當到自我實現,這真的很不容易,我舉本店最經典的例子:『客人進廚房....!』有ㄧ天的中午,我們出餐,有ㄧ位媽媽跟我反應有一道菜煮得太鹹了,於是我進廚房去了解一下烹調流程,試味道之後發現真的有點鹹,於是當場在煮一盤新的送去給客人,想不到那位媽媽吃完這道新煮的菜之後,居然說:『不對!不對,這個東西不能這樣煮』,說時遲那時快,她起身往廚房走去,在我還來不及阻止的同時,他已經拿起鍋鏟準備示範了.....面受記憶後,大家跟她鞠了九十度的大禮,感激她的教導,結帳時,她居然還給我們小費.....

 

   人的需求百百種,但是服務業的精神只能有ㄧ種,就是『Aways YESNever No!』,即使遇到再怎麼無敵特別的客人,還是只能微笑、謙虛、然後僅能在心理謾罵的面對,因為我堅信,澳客僅為那百中之ㄧ,他們的蒞臨,將是給我們最大的學習與試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