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回,我將餐廳比較特別客人的行為做一描述,想不到居然在網路世界造成不少迴響,在一些朋友的聳動下,『民宿篇』醞釀而生。

民宿跟餐廳遇到的客人有所不同,考驗主人的忍受度也不同,簡單的說,餐廳用餐時間頂多兩小時,遇到特別的客人,忍忍就過去了,但是民宿可不一樣了,因為那個客人幾乎住在你家裡,並且得相處超過12小時,就如同藍綠不同調的兩位立委待在會議室裡頭的尷尬與煙硝氣味....

   

    通常,民宿比較特別的客人會在兩個情境下產生爆點,一個是在電話中,另一個則是在現場,對於民宿主人而言,能夠『決戰境外』在電話中就適度的篩選客人,這當然最好,但卻不容易達成,畢竟有些在電話裡山盟海誓,但來到現場後,又是另一臉孔的大有人在。曾經就有一次有位小姐跟我訂房,整棟全包,不過來到現場,他的姐姐有意見了,他姐姐說:『我孩子不能睡墊子喔,他的脊椎有問題,可不可以幫我換個""』,坦白說我真的很有困難,畢竟在網路上,以及在電話中,都已經講明水田衣是睡墊子的民宿,你要我去弄個床給妳,當下真的很困難,她看我使不出誠意,接著又說:『人家開民宿嘛都是有床的,你們是怎樣,沒錢買床,也敢開民宿』,持續火力又繼續說到:『我上回在XX要什麼有什麼,人家民宿主人多好,環境又好,人家可是砸了大錢開民宿,沒錢就不要欺騙消費者。』..........。我記得我當時的解決方式是將他們姐姐一家四口帶到埔里某知名飯店,我付了錢告知飯店副理幫我打點好一個房間給他們,然後跟他們深深的一鞠躬說:『不好意思,我們會想辦法改進,真的很抱歉』,回家的路上差點連眼淚都飆出來,之後他妹妹說要把飯店以及空下來的房價一並給我,我跟他說不用了,畢竟民宿主人要活得有風骨,當晚難以釋懷,畢竟每間民宿皆有不同的特色與理念,更是每位主人盡心盡力下去所打造出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之後他們那一家人的電話被我輸入在我的手機中,掛名ID『不受歡迎的X小姐』,有一回連續假期,我的手機出現來電『不受歡迎的X小姐』,他們果真又打電話來了,我有房間,但我跟他們回覆:我客滿了,這算是小小的報復吧。

 

    上一個故事的客人,雖然讓我難以釋懷,但還算是可以接受,我還遇過『恐嚇型』,當下還真的想把他們轟出水田衣,他們是來自於台北某安親班,電話中有跟我提過,由於旅遊預算有限,希望我們這邊的平日價格可以再降一點,我想說反正他們也不吃早餐,而且早上七點就退房,挺單純的,於是在通了四通電話後,敲定原平日價格再打九折給他們,原以為這筆錢好賺,想不到這正是水田衣惡夢的開始。

 

    我想可能是他們內部出了溝通上的狀況,這樣的優惠,那個聯絡人並沒有往上提報,導致他們的主任率領大家來到埔里打電話給我時才說:『陳先生,你開的價格我不能接受喔,現在是平日ㄟ,難道你就不能再優惠一點嗎?況且我們都是小孩子,也不吃你早餐......算了啦,我看你也不要給我們棉被跟床好了,小孩子也不必洗澡,但是那個價格,我真的很有意見,如果你不同意,我們的車輛我看就不過去了』,其實事後知道,他們的車輛早就停在水田衣的路口,他見我沒有讓步的意願,於是就掛斷電話,從路口走了過來,並且要他的學生通通下車,當天可是下雨天ㄟ,只見他搬出三國時代的『挾學生以另主人』之勢前來殺價,他告訴我:『我真不明白你是怎麼做生意的,我已經這麼讓步了,你還堅持你的價格?』,我說(滴咕:你哪裡讓步,根本是已經在威脅我了):『價格早在兩個禮拜前就與你的員工談好了,而且我並沒有算你們加床費,還打你們折扣,已經很優惠了』,他又說:『上回我去清境,那裡的主人幾乎給我們兩折的優惠,我們都很高興,還附贈早餐,你們埔里的主人是怎樣(聽說他是被桃米某知名民宿拒絕後,才要他們員工打來水田衣),我跟你說,我下次不會再來埔里了,然後我警告你,你的網路留言板小心一點,我就去給你留言,讓你民宿做不下去』,其實我已經對他們產生反感了,繼續反擊說到:『你先讓小朋友別站在外面淋雨,我們進餐廳好好談談』,他不削的說:『不可能,價格你不讓步,小朋友就讓他們去淋雨,我就是要讓我們小朋友見識你們埔里民宿主人的差勁!』,(滴咕:王八蛋!老子今天就給你們睡,價格就這樣,%^&*()_^$@@%),當下收了他的錢,讓小朋友先進房........,真正可怕的是隔天早上,我的棉被有泡麵被倒在上面、鞍部房的背包被大卸八塊、媽媽的拼布被吐口水、杯子打破、藝術品折損............

 

    那件事情過後,痛定思痛,決心堅持自己的理念,往後再遇到這樣的客人,我看別太在意錢,心情舒服最重要,狠下心拒絕他們吧。

 

    做民宿主人不容易,與客人關係的拿捏考驗每一位主人的智慧,再好的民宿都有被客人批評的一天,再多的親切與熱情,一句酸溜溜的話,都可能是傷害,而主人只能暗自承受,躲在角落默默的哭泣,我常說:『民宿並非旅館,住宿的價值不在房間舒適或硬體的華麗,而是那單純的生活價值與在地體驗』,可是現在很多臺灣的遊客總是認不清楚何謂旅館?何謂民宿?何謂農場?何謂青年之家?如果用旅館的硬體期待來體驗民宿,我想除了失望外,也會間接毀了每位民宿主人辛苦建立的民宿生活價值,當然在結語時總是要呼籲,每間民宿都有其特色與理念,每位客人也都有其旅遊需求,別為了僅是住上一晚的心態去體驗民宿,更需要的是是否可以放下自我,融入民宿的生活之中,也因如此,你們將會有意外且不同的體驗。而民宿主人也要堅守有些客人並不適合自己的觀念,遇到跟自己民宿理念有違背的客人時,試著放手,然後要有著『沒有也許會更好的想法』,最後再舉個活生生的例子,有一次台北某知名科技大學學生要來水田衣住宿,擺明了說想來辦『轟趴』,我告訴他們辦『轟趴』可以去汽車旅館ㄚ?何必千里迢迢來埔里呢?於是拒絕他們的住宿,但之後據說他們找到了其他家的民宿,然後也辦了『轟趴』,主人收了五千元的住宿費,但卻在那天之後花了五萬元去整修牆面,因為整個牆面都是巧克力與啤酒.....我拒絕了他們,我沒有客滿,但是我那天晚上我睡得很好,還打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