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有一本書,書名叫做『大山下,遠離台三線』,這次花蓮宜蘭遊程,我就把三改成九,成為我的標題,希望那本書的作者不要太見怪。大山下,
指是中央山脈的東邊一小鄉村-新城村,致於遠離台九線,就是我去住了一家離開台九線旁有點僻靜的民宿-『花草集』,有別於去年的『一座中央山脈,兩間民宿,三個主人』以主人特質為出發點,這次則以民宿搭配手工藝製作為遊程主軸,看看山的另一邊可以變出哪些花樣。


    我覺得中央山脈的東部與西部經營民宿最大的不同在於東部的主人多了一點『創作』與『反骨』特質,從建築來說,他們的建築物會結合當地現由資源進行工程,諸如漂流木、爬藤、資源回收的寶特瓶等等,不願意砸大錢是他們的堅持,just I do是他們的作風,而且他們的主人好像都有『本業』,民宿只是副業,也因如此,無貸款的壓力下,他們與遊客之間的互動就真的是分享了。不像西部,比大、比高級的民宿比比皆是,『民宿』還請專業經理人管理,這一點讓東部的民宿業者很吃驚,畢竟這已經違反民宿的本質了。


    民宿要做得長遠,絕非砸下大錢就可以獲勝;民宿要擁有更多的回流人潮,也絕非高級豪華的房間就可以攏絡人心。如何注入『民宿文化』與『主人特質』才是業者應思索的方向。上回的『越牆工園』、『星光流域』就是以主人特質取勝,這回我看到了堅持文化價值的花草集也在民宿的競爭中輕鬆的獲勝。花草集花藝民宿地點位於台九線旁的產業道路,沒仔細找可能還找不到,地點不在遊客最多的花蓮鹽寮地區,而且民宿內花園亂亂的,雜草也不除,漂流木的設施有些還會搖晃,房間簡單舒適,無大雅之氣,隔音我相信如果人多,絕對像是個市場,不過….你很難想像,他們整個暑假都是人。
民宿的價值在於其文化的內涵價值:主人的老婆提到。早晨,用完早餐後,主人給我們草帽、水桶,告訴我們往門口走去,過芒草區五十公尺後就可以抵達海邊,由於是東部海岸,以岩礫為主,沙灘地形較少,俯拾即是的蛋形石頭,好像專屬為花草集而誕生的寶物,我們撿了石頭回到民宿開始上起繪圖課程,從配色、調色、石頭鑽孔後打上繫繩,完成品是一個項鍊,你可以免費的帶回家;另外也可以篆刻,民宿提供的機器在大人陪伴小孩下,可以讓大家發揮創意,任意的揮灑這顆屬於花蓮的蛋形寶物。主人說:『在民宿的牆頭上,你可以將作品擺在那裡日曬雨淋,除非我們不幹了,不然它將永遠在那邊等著你回來看它一眼』。這一刻我與主人許下承諾,似乎會有那麼一天,將再回去。


    只要我有錢,我的民宿可以蓋得比任何一家民宿還棒、還好,可是總有一天會有人比你更有錢,房子也會蓋得比你更豪華,屆時你的民宿不再受人青睞。但是假設我有一個無法替代的文化內涵來支持我,即使我的民宿無法家大業大,至少我們是永續的,這樣我想就足夠了吧。

水田衣藝術家民宿-阿凱 寫於埔里午後雷陣雨害得晚上沒客人的夜晚
2006.09.04 PM1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