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通部積極推動高山十大纜車觀光,規劃中的路線包括玉山。林陵三部長表示興建玉山纜車主要是著眼於教育,因為台灣屬亞熱帶氣候,很多學生到高中畢業還不清楚溫帶、寒帶的植物風貌,搭空中纜車將可讓學生在最短時間內了解書本上的知識。

興建空中纜車的確是現行發展台灣自然觀光的一大利多,就觀光發展4A中即提出ACCESS(交通網、遊憩地連結)的重要性,以及不論從經濟、交通及觀光便利性面向來看,的確有可行之必要,但是我們不得不擔心纜車的興建將會造成觀光環境衝擊以及生態的衝擊。

我是一個愛山的人,一想到未來爬山都不必背裝備,就可以親近山林之美,一想這真是台灣人的利多ㄚ,不過台灣人會珍惜嗎?我們可以看到當一個地方不斷的開發,衍生出來的問題就越多,利益、垃圾、人群、攤販,如果今天真的在玉山上蓋纜車,興建初期,大肆砍伐樹木、規劃的動線,所有的野生動物將走投無路,棲息地慘遭破壞,且營運後可以想見一瓶百事可樂罐子從天而降的畫面,人們未來也將因不用付出體力走路,而將多餘的體力給予自然環境破壞。試問?蓋纜車?可行嗎?

享受山林之美可貴在於『付出』,當我們有了一定的付出,對於接觸到事物才會懂得珍惜,例如每次爬山我們都會將垃圾帶下山、整理所住過的山屋、營地,為了只是讓她能夠繼續保有現狀,讓更多的人可以來體驗,再換個角度看,假設今天我們是坐纜車上山的,那裡又具備垃圾桶,我想遊客會把垃圾放在垃圾桶中,並且會攀折花木帶走,因為方便,過去用走路的,光背登山背包就已經很重了,哪還可能多帶東西下山。

台灣人是需要教育的,畢竟生態觀光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觀光客自覺』,我們不自覺,再好的纜車、設施,對於生態而言都是枉然的。

我個人比較不同意在高山上興建纜車,畢竟『登山』與『看山』的心情不同,『走路』與『坐纜車』所拍下來的風景珍惜程度也不同,再舉一個例子同樣一張高樓登頂獎狀是台北頒發的,一個是用走樓梯、另一個則是付錢搭電梯,試問你會珍惜哪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