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辦理活動前,有一位學生拿著預算表來與我討論,看我有沒有什麼樣的看法?預算表的書寫方式有條有理,由上而下相當清楚,正佩服其編寫方式的同時,卻發現其中有幾個希竅,便與學生開始討論。預算表上頭顯示,所收取的費用500元當中,學弟妹的中餐與晚餐僅佔了100元,但是學長姐卻佔了200元,我問他為何會如此編排預算表,難道不曉得『專款專用』的概念嗎?他回說:『上次我們去參加某某社會團體辦的活動,大人們吃山珍海味,而我們卻只能吃便當。然後睡的是五星級套房,而我們卻只是大通舖,一樣是參加活動,繳交一樣的錢,為何會差別待遇』。所以說:『你現在是大人囉,給學弟妹吃不好、穿不好,然後滿足自己』。他又回:『現在社會不是這樣嗎?我家外面沒路燈,但是五百公尺外的那個議員外頭卻燈火通明。』

 

頓時,我差點被這個眼前的高中生給說服了,現今的社會現象好像就是如此,掌握權力與錢財左右一切,民生疾苦誰能了解呢?商業週刊說國民納稅的教育經費有93%是給老師的,真正學生得到不到3%,老師吃的是一個一百五十元的中餐飯盒,學生卻只能吃一客不到50元的『營養午餐』;老師桌上用的是P4雙核心處理器、液晶螢幕,一年皆開機;學生卻只能使用P3外加CRT螢幕,而且還只能用到下午五點,因為學校供應不起五點過後的電費。

 

自由時報在趙駙馬被收押後曾做過關於『人民是否會心甘情願繳稅』的民調,有高達83%的民眾並不願意繳稅,這就好像我繳交了報名費去參與一個活動,但是有人睡五星級套房,而我僅能睡通鋪。繳交一樣的稅,我家路燈僅只有一盞,但是掌握脈絡的人卻有好幾盞。教育預算也是由人民繳稅而編列的,但是卻也會有液晶螢幕與CRT的差異。是ㄚ,我們都覺得不公平ㄚ,但是假設我是那個學長姐、老師、議員或官員呢?我是不是也睡五星級、吃好便當、用P4雙核心液晶螢幕、然後住家外頭閃閃發光呢?

 

或許道德與良心才是我們要思考的,資本主義有句弔詭的話:『當私利與貪婪佔據人心,則公共利益將會瓦解』,如果團體要成長,得破除私利與貪婪想法,畢竟能一起吃苦、一同分享,才是整體向前走的最佳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