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如果是小孩子可能剛學走路。如果是一隻小狗,則有可能已經學會在固定的地方上廁所。而這間民宿的一年,我的感覺並沒有小孩剛起步家長所展現的喜悅,也沒有小狗會在報紙上廁所主人的驚喜。反而多了一點憂慮,我跟所有的老闆一樣,今天生意好,明天呢?今天有收入,會不會明天就被客人給遺忘了??承蒙遊客的愛戴,這一年來大夥給了我們不錯的訂房率與回流率,也的確這樣,我這個主人有點壓力,甚至受寵若驚,畢竟麵攤吃久了,總在意味道是否可以維持、湯頭可否創新...

 

記得桃米綠屋老闆說過:『做民宿沒有完成式,只有進行式』,也聽蒙南投童軍大家長謝老師的話:『出來露營,哪怕只有兩天一夜,童軍的工事要持續到回家為止,每天都要進步』。也謹慎面對江冠明老師的恐嚇理論:『埔里如果未來有建築或室內設計師無聊來開民宿,在激烈的競爭下,看你們這群業者怎麼活!』,又套一段張震嶽的歌詞:『我沒有錢,可是我有房間....』。

 

『民宿』

是為了營利而存在?仰或為了分享而存在?假設我沒有錢,可是我只有房間與空間的時候,我應該...怎麼做?我又該掌握什麼?做一個只收新台幣,充滿銅臭味的民宿主人?還是我可以利用當地的資源與文化,結合其他民宿業者推展觀光,化競爭為合作,進而雨露均霑呢?

 

『民宿進行式I

民宿只有進行式,沒有完成式。甚至每天都要進步!我們的早餐,從一開始的吐司外加果醬,飲料用紙杯裝,進步到會用器皿與擺盤,飲料也用陶瓷杯裝盛,從單純的吃早餐,到民宿主人會分享早餐理念,總共花了一年的時間,這段期間到過幾個地方吃過民宿早餐,其中有好的,如花蓮越牆工園、九份八番坑民宿,有一位美食家曾來住宿,他有一句話非常值得分享:『民宿是以三種特色吸引客人,分別為:空間(包含室內外)、主人特質與服務、以及"餐點"』,如果水田衣沒有像清境的山景與偌大豪華的房間供客人享受,那我該用什麼吸引客人?我想我沒有別的選擇了,致力於分享埔里解說導覽與盡心製作ㄧ份好的早餐(中餐或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