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開車撞上藍屋頂隔壁的鐵絲網,我真的懷疑是不是自己累了,這篇文章是寫來抒發心情的。

回想起二十歲這個階段的青春年少,那時候工作八小時、睡覺八小時、做自己想做的事八小時,甚至翹班或翹課只上四小時,然後把四小時娜來睡覺,還是打混也是可以,畢竟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我常跟客人分享登山,以前一年可以爬四次山,結完婚之後一年變爬兩次,生了小孩更慘,兩年一次,現在有第二胎,四年一次。登山裝備都被放在儲藏室哭泣了。還有童軍活動,以前無論元旦露營、三五童軍節、行義童軍工程營以及團內外大大小小活動無役不與,但我現在常跟團員講,我最大的心願不是把三天兩夜的活動參加完,反而是可以完整的參加完一場營火晚會我就會感動到想哭,這樣的無奈,越是在年過三十,越是如此。

以前只要我們埋怨功課壓力大,吵著不要上學的時候,媽媽就會說:『你們這群小孩子,現在要做的工作就是好好唸書、好好玩,沒什麼好壓力的,不像媽媽還要工作、晚上還要照顧你們、你爸沒錢時還要幫忙想辦法,比起你們的壓力,媽媽這邊可是多出好幾倍,你們實在沒什麼好抱怨的』。養兒方知父母心。現在換我當父母了,還真的可以體會當年我媽這樣話的用意。

這個階段,工作哪可能只有八小時,看過我之前文章的鄉民都知道,民宿這個爆肝產業一天少說破十二小時,沒生小孩前回到家褲子一脫、襪子一丟就往浴室痛快的唱歌洗澡,洗完澡還可以上網MSN跟民宿客人(我承認大部分是女客人呵呵)聊天聊到三、四點,然後再用很強的肝臟去征戰隔天七點的早餐。

現在回到家迎接我的不是家人一句:『你辛苦啦,這麼晚,要不要吃消夜』,而是:『陳詠田你給我過來,為什麼沒有穿襪子?CANDY~詠昕喝奶了沒?不然怎麼一直在哭?』想洗澡,我等到這兩隻都睡了,才可能洗澡,CANDY常說:『只要小孩都睡著,就是你的世界了。』

年輕的時候很多事情都可以『過頭』,玩可以玩過頭、睡可以睡過頭、甚至拼命賺錢可以拼過頭,但有了家庭、小孩、事業三方夾擊,許多的事情就得分配與收斂,假如工作、養小孩,照顧家庭是必然重要的事情,這些完全不能被犧牲,那唯一要犧牲的就是自己想做的事情,我的朋友阿豪說過:『他的姊夫,一年只有三天假期可以去做他想做的事情,而且是跟他姊央求很久才有的福利』,換句話說他姊夫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有三百六十二天是在家庭、工作與小孩之間打滾,能夠有自己爽度很夠的時間,ONLY THREE DAYS!這段話是我在結婚前聽到的,原本還覺得不可思議,但現在身在其中,雖然沒那麼慘,但一年當中大概也是三百多天在工作、家庭與小孩的手掌心跑不掉。

走到這一步,要學著享受啊(突然想到上次京國跟我說的,生活就像被強姦,如果沒辦法反抗只好學習享受)。洗澡洗到一半,民宿客人打電話來訂房,你要享受,因為這是一筆訂單,一罐奶粉錢,手心再多泡泡擦一擦還是得接電話;睡覺睡到一半或DVD看到精采,田昕二人組無預警起床大哭、大鬧你要享受,因為你不只是『播種』的人,更是要扮演灌溉與滋養的角色,有天他們長得跟大樹一樣,你會感動;晚上十一點才結束民宿工作、隔天清晨六點又要起床,你要享受,因為你的服務熱枕,導致睡眠不足外加黑眼圈,但客人滿意度卻破表,認真的水藍才有永續發展的機會。

後記~

這兩天總算沒有民宿客人,豐菱也從關島回來了,不過今天被派去飛牛牧場出差參加民宿發展會議,接下來已經著手規劃水田衣大整修(水田衣4.0即將要跳到XP的改造)、營火蟲導覽的計畫,還有認真水藍音樂會。小孩要給保母顧,一個月也要不少錢錢,要更努力賺錢才行………。

 所以還有好多事要做,加油!屬於三十二歲的熱血!深呼吸,小步向前!

DSC_0107.JPG DSC_0075.JPG DSC_0122.JPG DSC_00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