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田出生的時候,由於是第一胎,所以我對產婦生產的過程感到相當濃厚的興趣,從進待產室開始,我像極了好奇寶寶東張西望,對每次護士查房也會問東問西,哪怕事一點小小的事情,我都當他最重要的小事。所以在阿田誕生後,才會在部落格發表『產房直擊三十小時』這篇充滿血淚的文章。

IMG_1108.JPG 

事隔一年四個月,阿田出生的新鮮感慢慢轉成每日例行公事,他也從只會躺在床上哇哇叫的小嬰兒進化成開始會走路的小惡魔,而我自己也經由不斷的調整與試煉,開始習慣事業與家庭夾擊下的生存之道。但,人生總有很多的『意外』,有一天candy拿著驗孕棒在我面前晃呀晃你看『兩條線ㄟ』,說真的,當下我的臉是成『三條線』,作夢都沒想到我們會有兩個小孩,更何況是現實上就是如此,其實有第二胎這件事情在心情上很快就釋懷了,畢竟本來就想生兩個,早生晚生還不是都要生,伸頭是一刀,縮頭烏龜也是一刀,在沒什麼好選擇的情況下,欣然接受這個事實。

生產的過程就不贅述了,跟阿田那一篇一樣很血腥,Candy也很痛苦,而我還是很勇敢的進產房陪產、拍照、記錄,並且沒昏倒!

於是我們開始要跟這兩隻小地球人戰鬥了。

回到家之後的第一個晚上,房間裡床上躺著阿田跟Candy,我則睡在床下,詠昕睡嬰兒床,小小的空間裡洋溢著我的家庭真可愛,可是背後卻隱藏著睡眠不足的危機,半夜詠昕依據嬰兒教戰手則他會三個小時起床一次,每一次Candy都會先醒,如果哭的分貝再高一點,阿田跟我也會跟著醒過來,然後你就會發現凌晨三點的水頭里這個村莊有個燈火點亮的地方,那就是我的房間,於是我所分配到的工作是要把阿田用任何的手段將他弄睡(或弄昏),然後Candy負責詠昕,所以半夜如果被吵醒,下場就是要奮戰到精疲力盡為止。

一個月下來,原本不習慣的,也漸漸習慣,現在晚上到了睡覺時間,我會抱著詠昕來到客廳,Candy則哄阿田到睡為止,阿田睡了,換將詠昕交Candy餵奶、換尿布,然後他們都睡了,夫妻倆才能有自己的時間看DVD或弄民宿事務。

如果生一個小孩會占據你百分之三十的生活,那兩個小孩我感覺是百分之七十,所以慢慢的我開始會請阿豪或豐菱別在七點到九點之間打電話給我,因為這個時間要陪小孩玩耍、睡覺;慢慢的明知道隔天有民宿客人要弄早餐,原先可以七點起床,現在為了小孩子我得六點就起床,並且還要協調我爸媽幫忙先照顧一下,畢竟『先安內再攘外』這個大道理不是只有課本會教你,而是要拿來實踐的;慢慢的我也改變跟民宿客人的聊天習慣,還沒生小孩前都是聊晚上的,而且聊得天昏地暗,但生了小孩後漸漸的我把聊天的重心移往白天的早餐時間,我很不願意犧牲我跟客人相處的時間,但實在沒辦法,為了兩全其美,這樣的做法,還是得做下去;慢慢的沒有民宿客人的午後,你不再騎著腳踏車去逛日月潭,也不再拿棒球手套一球一球投,而是帶著阿田去玩溜滑梯,或到草地玩扔皮球。

最近常聽到客人來到店裡都直呼我很厲害,可以有莫大的勇氣生兩個小孩,唉,這是一個很難回應的稱讚啊,所以別再稱讚了可以嗎?

IMG_1104.JPG 

我想,不管怎麼樣,兩個小孩現在一個在我後面的嬰兒床唉唉叫,另一個則在保母那邊我看不到,Candy這個關不住的產婦,已經坐月子期滿出獄了(月子餐四萬五、月子中心十萬五千,請選擇要哪一種),今天跑到台中去吃豬腳麵線(我看是義大利麵),而我乖乖待在家裡帶著那唉唉叫的詠昕,中午還請豐菱幫忙買便當來給我吃,還好三月份小淡季,我可以花很多的時間在小孩身上,下禮拜一還要帶阿田去台北動物園看猴子呢,如此這般,有別於單身的生活,有小孩之後更加緊湊精彩,只是大家一定要把情緒管控好,小孩子這個階段調皮搗蛋是應該的,花你身上的錢也是一定的,然後你跟你老婆的時間與空間被剝奪得四分五裂更是必然的,但為了大局,咬緊牙根,還是要收斂好自己的情緒撐下去!

IMG_1058.JPG  

其實寫這些文章有時Candy會感到不滿,因為她覺得都沒有從女生的角度來看事情,但我就是要寫出男人的心聲啊,我還跟她說:『你如果有心聲,可以在FACEBOOK啊,相信會有很多女性同胞給你按讚。

上一回有一個男客人即將要結婚,他問我結完婚生了小孩之後最慘的事情是什麼,我回答:『當你已經忙得很晚了,回到家裡手邊提著一袋滷味,正想打開電視大快朵頤一番的時候,老婆突然從房裡跑出來,然後告訴你你得進房間照顧一個已經起床的小孩,因為你是一位好丈夫,當下放著熱騰騰、香噴噴的滷味就先進房去哄小孩,好不容易過了二十分鐘,小孩睡了,你終於可以出來享受已經變溫的滷味,結果老婆又喊著:你為什麼奶瓶沒洗、被子沒蓋好、奶粉怎麼灑在桌上、地板還長螞蟻,於是你依然還是個好丈夫,你到陽台拿抹布、拖把把太后的指令全都做了一遍,當她露出滿意的表情時,時間和溫滷味已經悄俏又過了二十分鐘,所以滷味冷掉了,心情變差了,但你還是要甘之如飴,痛快的把冷滷味乾杯,完畢你更要展現風度露出齒白微笑一下。』男客人眼巴巴看著我,我拍他的肩膀,接著告訴他:『沒什麼好怕的,冷掉的滷味還是可以吃,沒壞』。

所以所以所以,既然選擇要結婚,就要知道遲早都會吃到冷掉的滷味,但你要想慈禧太后只是賜你吃冷掉的滷味,還沒把你賜死,因此你要懂得知足、感恩,別怕,當一個男人要堅強,撐過去就是你的啦~

~說得輕鬆,是因為我身在其中,我想每個男人在婚姻上或帶小孩上都有一番痛苦與掙扎,但遇了危機,記得之前說過的,用幽默的心態會讓自己與家人更好過喔。

 

詠昕剛剛又吐奶,我得去處理一下狀況,先寫到這裡了,總之男人們一起加油吧!

IMG_08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