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人說帶小孩子出去玩很累,我很同意,因為除了自己的行李之外,你得多提一個小孩,去年的韓國跟團苦命行就是很慘痛的經驗,但小孩雖小,該玩的該放肆的我們並不想因此放過,所以每年都要大玩一次,這是我跟CANDY的共識與堅持(我發現玩這件事情也是要堅持)

這次我們選擇本來是要去更北一點的京都或九州,但評估後覺得沖繩離台灣最近,飛行時間只要一小時二十分,小孩子在機上吵鬧,再怎樣也都眼睛閉一下就過了,然後沖繩不大,從北到南開車上高速公路約一小時三十分就可以走完,如果是開沿海縣道至多也是兩小時三十分就可以走完,而且重點我們是開車,並不是跟團走,所以時間基本上是掌握在我們的手裡,小孩子有任何的狀況都可以隨時停車處理,當然最重要的是這裡的景點進可攻,退可守,有餘力的家庭可以去海灘撲浪、爸爸看比基尼辣妹、媽媽帶小孩抓海星,沒有餘力的家庭可以選擇類似海洋公園或沖繩兒童公園這樣的地方散漫,甚至想購物的家庭也有國際通、牧志市場、美國村、新都心商圈可供選擇,或者再懶惰的家庭都可以找一家設備齊全的飯店,玩裡頭的設施及海灘,父母就只要看著小孩就好,然後呆呆的看海。

海洋博公園.JPG  

上述幾乎是ㄧ百分的計畫,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現實是殘酷的,第一個考驗我們的是『開車』問題,在台灣不要說虎頭山,就連合歡山公路我都可以單手開車,右手吃漢堡,但到了沖繩,駕駛座換成右邊,左轉改成小轉彎、右轉改成大轉彎,在台灣方向盤左邊是方向燈、右邊是雨刷,在沖繩相反,所以我們從OTS出了大門整個就鬼打牆,照台灣的方式開車,在沖繩可是會發生對撞,於是我跟表妹婿大概停車兩次討論再開,最好玩的就是要右轉進飯店的時候,突然看到前面擋風玻璃的雨刷突然被開啟,手忙腳亂趕緊再用右手再打一次右轉燈,櫻木花道說得好:『在台灣開車,左手是主要,右手只是輔助;在日本相反,右手才是主要,左手僅是輔助……』。

開車.JPG    

開車這件事情直到第二天下午才算有點進入狀況,也漸漸敢超車、敢按喇叭,但我真的很佩服日本人,我在開車的這四天中,只聽到四聲喇叭聲,,其中有三台車後面的玻璃都貼著『OTS』,這表示叭我的人有很高的機率是『自己人』,因為只有台灣人才會開車這麼有殺氣,還有日本人很守規矩,即便半夜看到紅燈還是會停下來,然後我打右切車道方向燈,幾乎都會禮讓我,我妹婿就跟我講:『你在日本開車不要怕,這裡不會有車直接從巷子裡闖出來,該主線道就是主線道,規矩怎麼訂,日本人都會遵守』。

CANDY.JPG  

還有我們這次去了三個家庭,分別是我跟CANDY外加兩個小孩,妹跟妹婿也加兩個小孩,表妹跟表妹婿加一個小孩,所以總共是六大五小,這代表著五個小孩有五個小孩的生理時間,這裡頭最大的是小卷他也才兩歲又十個月,最小的是詠昕也才七個月大,所以一下子這個要喝奶、那個要尿尿(陳詠田我在說你!!!!)、光等尿尿、等換尿布、等喝牛奶、等洗澡、等小孩起床、等吃完早餐以及最恐怖的瘋狂追小孩後,我們在沖繩的時間根本是很有限,我跟CANDY就在車上一直感嘆『單身』的時候怎麼沒把握這麼美的沙灘,這麼美的夕陽,因為當我們站在美麗的OKINAWA海灘,兩個人手牽手看著夕陽之際,阿田突然一句……媽媽尿尿……把我們從浪漫拉回想揍人的現實。

我.JPG  

雖然小孩很煩,但是不得不承認,全世界那麼多的國家,日本算是對小孩很友善的國家,不管到哪一個景點,都有小孩專屬通道、娃娃車車道、就連吃飯的地方也都幾乎供應小孩用的塑膠碗盤,每一個日本人只要覺得我們有需要幫助,他們也都很願意伸出援手來協助我們,像我們去逛瓷盤的商店,阿田會東摸摸西碰碰,在台灣可能馬上就被顧店的店員白一眼,但在沖繩,店員會先拿糖果出來哄小孩,然後稱讚他很可愛,我們當然也會先表示歉意,可是往往他們是不在意的,也不會提醒我們要多注意小孩碰東西的問題,總之好像是ㄧ種信任我們不會做出不好的事情,而那種信任會讓身為遊客的我們感到舒服。

日本的小孩比較乖?對!我肯定!但我跟我妹婿一直對這件事情感到好奇,一樣懷胎十月從肚子裡跑出來,怎麼台灣跟日本差那麼多,你在公共場合幾乎看不到日本的小孩(我是指跟阿田一樣會奔跑、不受控制的三歲以內的日本小孩)跑來跑去,也聽不到尖叫聲,如果聽到尖叫聲,你仔細聽不是大陸口音,就是台灣口音了,到底是民族文化的問題?還是教養問題?還是有絕招?

我覺得沖繩我們會再去第二次,那裡的悠閒與和善,即使我們是帶著小孩也感到很快樂,雖然有很多長輩會勸我們小孩這麼小帶出門,會感冒、又花錢、他們看不懂之外你們也逛不到什麼東西、帶他們出去會不會只是麻煩而已?

我要說的是,以前的大人總會說趁年輕好好工作、養家活口,以後老了或退休了再來旅行享福。但我卻不這麼認為,因為老人的旅行會感嘆,感嘆年老的體力無法追逐風景的美麗,還會感嘆歲月為何直到現在才出國享樂,會想到很沉重的一輩子;但年輕出去玩就不一樣了,我們經由玩樂去檢討、去體驗人生,知道風景美麗的背後所教給我的人生態度,所以我們不感嘆,原因是旅行回來之後我們還有更豐富的明天要走,想到這個我們年輕的身體就充滿鬥志與戰鬥力去迎向接下來的考驗。

腳踏車.JPG  

所以不管如何我很堅持帶著大包小包、大人小孩一起去旅行,明年我已經有計畫帶著這群小孩去露營,雖然他們才三歲左右,但當我在露營區升起營火,每個人都輪流上來表演唱歌,在星空下的夜晚我可能用汽化爐煮著野外的食物,大人小孩一起幫忙搭帳篷,我想這也是ㄧ幅幸福的畫面吧?

 小孩合照.jpg  

這次我們(阿凱家的部分)去沖繩OKINAWA所去的行程報告如下:那霸機場周邊、牧志傳統市場(這裡很好逛)、國際通街道(辣妹很多)、吃了通堂拉麵(很好吃,但那天我狀況不好)、海洋博公園、沖繩美水族館、文化王國玉泉洞(還不錯ㄚ,但蛇很多)、首里城公園(我覺得很讚的地方)、古宇利島、波之上神宮、坡之上海灘。

 

遺憾之處:最好的天氣我們都在開車,傍晚的時候才到海灘以及沒有住民宿,有一頓在恩納海岸居酒屋的晚餐因為小孩連環哭的關係,導致我們只吃了幾口菜就草草上車,而那頓飯卻值九千日圓,這教訓告訴我們,帶小孩千萬別在日本上居酒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