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霧社就在埔里的不遠處,開車約三十分鐘就可以到了,然後再加上我對於『歷史』這個科目始終有很大的興趣,所以賽德克巴萊還沒上映前,我就買了『鄧相揚_霧社事件』、『邱若龍_漫畫巴萊』、『魏德聖_導演巴萊』、『魏德聖_電影巴萊』、『嚴云農_賽德克巴萊劇本書』、『林務局出品_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以及從藍屋頂無意間找到的『沈明仁_崇信主靈的賽德克人』來個未演先轟動一下。

其實看完這些書,有沒有去電影院大概都知道劇情,也知道拍攝手法,也因為這樣子我更在意電影所呈現給我的感覺,就因為太在意,導致我有點雞蛋裡挑骨頭,但我不得不抗議,那些電影書不應該在上映之前發行,因為電影就好像魔術,它會把觀眾從一個實際的時空帶到另一個想像時空,可是電影書就像使用說明或破關手冊一樣,一一破解我對這個魔術的騙局,例如上集我看到那隻很假的山豬就會想到導演巴萊所說的CG製作上的困難、看到年輕莫那英勇的宰掉布農族的人頭我就又會想到那個布農族假人是怎麼弄出來的、然後看到下集荷戈社頭目塔道諾幹被一槍斃命,我就會想到他是賽德克族歌手阿飛,演得真好!!接著最後一幕有一個獵人踩在山巔上看著遠方的彩虹,我就會想到我跟阿豪也曾經在同樣的地方擺出同樣的動作,因為那裡是石門山,並且我常去。

唉,有時候我真覺得我自己很矛盾(切開那矛盾的肝腸吧,當個自在的遊魂_花崗二郎說),當我很期待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就會以極度狂熱的腳步追逐而去,但當這個事情開始發生的時候,卻又不是這麼期待,整部賽德克巴萊我大概就是處於『極度平靜』的心情下看完收工,只是我看電影的角度可能跟大家不太一樣,我很訝異我居然不是去享受史詩片,而是有點像是去驗收魏德聖……雖然我跟他一點屁關係都沒有,而且我很敬佩他,我想這一切都是在看電影之前收集太多資料有關,我沒有把自己歸零,如果歸零了,相信我不會如此。

這部片子普遍來說看完的人都會說好看,但心情卻悶悶的,不像海角七號或那些年,看完之後有一種『呀乎』的感覺,與其說賽德克是一部史詩鉅片,不如說它是discorvery賽德克劇情加強版,因為無論使用的器材、服裝、語言、軟硬體都很考究,在歷史的詮釋與角度上也大概符合九成,所以真的想了解霧社事件的人真的很推薦去看,像埔里就有國小老師帶小朋友去山明電影院包場看賽德克,我就覺得這是一件很好的教育示範,值得鼓勵。

接著真的來寫一些相關的歷史感想(前面都在放屁,抱歉)。在看下集之前我就跟京國針對日本人對賽德克族實施『以蕃制蕃』的這件事情有所討論,我們很怕魏導在下集沒交代好這件事情恐怕會導致現在的賽德克族又會互相不爽,其實翻開歷史資料,莫那魯道的馬赫坡社也曾經被日本人利用去薩拉茅(現在的紅香部落附近)平定1920年的薩拉茅抗日事件,利用部族跟部族之間的獵場衝突與矛盾來達到日本人平定賽德克人的反日怒火,其實早在日本人剛到山區就開始進行了,並不是只有1930年霧社事件時才有的事情,再者隔年所發生的第二次霧社事件道澤群屯巴拉社去襲擊保護蕃收容所,砍下霧社事件起義族人的遺族共101顆人頭,起因也是因為鐵木_瓦歷斯在霧社事件後的以蕃制蕃政策下,在一次追捕起義族人的過程中,因誤入荷戈社的計謀,被比荷_沙波給砍下頭顱,由於是頭目戰死,所以以賽德克族的傳統來說是要整個部落服喪的,而且必須復仇,這樣鐵木_瓦歷斯的靈魂才上得了彩虹橋去見祖靈,因此二次霧社事件就在日本人的默許之下發生。

還好,魏導很厲害,他把這整件事情定位成在那個認同還混淆的年代所發生的事件,也就是說你要講全部都是日本人的錯,好像也不行,畢竟清朝的確把台灣割讓給日本,日本有權力發展他們的文化與立場,就像光復後的台灣,國民政府也曾在山地部落實施『國語文運動』一樣,再者真的給日本人統治不好嗎?為何道澤群就可以跟小島原治處得很好,還可以去打獵,而莫那魯道的馬赫坡社就不行,其實主要還是在日本派去駐在所的人有差,如果小島原治去治理馬赫坡社,而那個吉村克己去治理屯巴拉社,我跟你賭最後發生血祭祖靈一定是道澤群人,而霧社群就會去以蕃制蕃,而死在溪流的就極有可能是莫那魯道,而二次霧社事件也會因霧社群馬赫坡社而起。所以,對的人去做錯的事情,錯的人去做對的事情,因而產生了歷史,然而我們應該對歷史寬恕,還是仇恨呢?我想賽德克巴萊,是要我們寬恕歷史,並且勇於面對。

我想這是一部好電影上集像是梅爾吉勃遜的英雄本色,下集像是三百壯士之斯巴達的逆襲,總之值得大家去看,但有幾個建議還是要提醒,第一,去看賽德克巴萊,要記得帶外套,因為電影裡的雨景與水景,外加電影院的冷氣,你的體感溫度大概會只剩下二十度,所以保暖記得做好;第二、建議可以找一些霧社事件的資料充實一下基本知識,不要看完之後滿頭霧水的上網問『為何都同族的還要殺來殺去』著蠢問題;最後還是要警告,不要在看電影之前就像我一樣把拍電影的技巧(我是指電影巴萊和導演巴萊)那兩本書都看完才去電影院看電影,因為電影付給你的情緒本該握拳!顫抖!流淚!熱血!但因為你看了這兩本書所以變得很平靜……我想這樣真的很不好啊……。

0616左~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