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創業的初期不管是餐廳,還是民宿的生意都很爛,那種爛,會讓人對未來感到害怕與不安,在當時我常常會在晚上七點的時候如果餐廳連一個客人都沒有,我就會開著車子到埔里的鎮上繞一繞,如果我看到其他餐館生意也很爛,我就會覺得這好像不是自己的問題,應該是大環境影響?但如果我看到的是別人生意非常好,那我則會在心中默默地難過,難道是自己努力不夠?還是哪裡出了問題了?這樣的階段我大概過了有兩年的時間,很痛苦也很辛苦,但是也歷練了自己對於『比較』時的淡定!聖嚴法師說過:『人生勿比較與計較』,但真的在日常生活中不發生這兩個『較』還真難,例如我最近跑到京都去,在各個美麗的景點打卡,想不到這樣的打卡也會造成有些朋友的家裡鬧了革命,朋友的老婆問了:『人家阿凱那麼忙都可以去日本玩,那你什麼時候要帶我去?』我也看過不少客人在早餐時間利用網路把他們在藍屋頂的閒情逸致發送出去,接著我被標記進去後,下面的留言對話框就會出現:『好好喔,我老公都沒空』、『好棒喔,你們的小孩給爸媽顧,我都不行,真羨慕你們…等等』,不知不覺FB變成大家不知覺得比較工具,看起來只是一指神功的打卡,但浪潮襲來還是讓人無法抵擋,我敢說FB的打卡是炫耀、是吹噓、也是一種報復。

DSC_0063  

埔里這幾年民宿的家數越開越多,雨後春筍已經不足以形容這樣的風行程度,大部分的民宿都是一些退休的老闆、公務員、教師來開設,而我自己的民宿卻是從負債一百萬起家,每次都會聽到誰誰誰又蓋了一棟兩千萬的房子、誰誰誰又買下了哪裡準備開民宿,以前的我會很緊張,現在的我則會看著我自己的小小天地,然後用很極為淡定的語氣回答:『恩』,接著我又顧左右而言他,做自己該做的事情,還有像接訂房電話的時候也常會接到『阿凱你好,我想訂房,但訂房之前,我想詢問你的民宿幾年了』,我回答:『水田衣九年、藍屋頂四年、認真生活經營兩年、但房子是十八年』,然後他們就會說:『那你有沒有更新的房間』,我說沒有,而且我還很良心建議了幾間埔里又大又豪華又新價格又便宜的民宿給他參考,接著我還是自討沒趣的掛了他的電話並繼續我的工作。

DSC_0167  

面對每天突如其來,並且帶點莫名其妙的比較,我有我的價值觀!我的想法是:我得用不同的角度去看比較,也就是說每個人可以去做這件事情絕對不是『上天掉下來的』,就像大家都睜大眼睛看著科技新貴紅利分多少、股票分多少,既是羨慕又是忌妒,可是你要知道他們早上七點上班,有可能隔天的凌晨五點下班,我還聽過三天沒闔過眼睛的呢,所以你如果可以忍受做到這樣又有理工背景,你當然也可以是科技新貴;有人也會羨慕阿凱,做民宿、做自己,每天感覺都活力充沛、戰鬥力十足,但你可知道我曾被客人叫去房門罰站、豐菱也曾被客人在餐桌邊耳提面命,每天為了電話搞得精神崩潰、暑假又怕颱風攪局的創業甘苦,寫這篇文章是希望大家如果無法避免比較,希望大家別膚淺的比較、表面的比較,去看看人家背後的那一面,並且做好自己,永遠跟自己賽跑,我認為各自人生沒有同一條起跑線,而且我更認為人生是大家分道揚鑣的,所以並沒有輸在起跑點這件事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社會角色與責任,當然每個人的家庭、生存環境也都不同,今天我可以去京都玩,不代表我每天都可以去,我的錢可能支持我玩這一次,下一次也許又是幾年後了,所以我不必羨慕你們,你們也別羨慕我,你就是你,我就是我,做好自己的人生,淡定!我們都會過得很愉快。

DSC_0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