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寫信問我,我去大學演講都講什麼?大致上有三個主題,一個是『認真生活、用力生存_我的創業之路』、『民宿經營分享』、『康輔活動的領導與實施』,目前比較受大家歡迎的感覺好像是第一個主題,也許這種死了幾回然後又活過來的劇情,還是普大眾所愛,但老實說這種高潮迭起的創業之路的最後結語,我總是告訴大家:『我不鼓勵你們創業,但我鼓勵你們探索人生』,創業太辛苦了,太多挑戰是你投入前沒想過的,創業不能是浪漫行事,你越是浪漫行事,之後造成的痛苦也越多。

我常說:『一萬個想創業的人裡面只有一百個適合創業,這一百個適合創業的人只有十個會成功,最後僅只有0.1個會賺大錢,也就是說一千個創業的人,只有一個會賺錢』,又根據統計資料:新創事業成立5年後存活率小於30%,新產品上市成功率小10%,絕大多數的人創業都是失敗的,但又為何前仆後繼?

像我們今天去吃了一家埔里剛開的茶餐館,吃到一半我就拿起計算機算計起這家店會不會生存下去:

  1. 裝潢估計花費3,000,000元,銀行貸款每月至少也要還12,500元。
  2. 人事員工每人25,000元,早晚班估計請了七個人,每月175,000元。
  3. 食材成本,以每個月300,000估算,食材成本至少也要80,000元。
  4. 水電,每月平均15,000元。
  5. 三個店面打成一個店面承租,40,000元。
  6. 其他成本5,000元。

●以上統計每個月成本支出是327,500元。

●一個人來店點餐平均花費160元。

●一個月30天至少要2047人前來消費。

●平均每天要68人前來消費。中午要34人,晚上要34人。

 

結論:

壯膽的說:一天才68人,我可以做100人,那多出來的32人就可以是我的利潤。

膽小的說:一天要68人,天啊,如果有颱風天來,或遇到員工鬧加薪、食物中毒上新聞,那不要說68人,我可能連10人都有問題,銀行貸款、食材怎麼辦?

 

創業好玩跟刺激的地方就在這裡,你每天好像就像在打現實的電動,你除了得具備財務、經濟、創意、規劃……等等等之外,創業的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個騙得了自己的膽量,你縱然有了萬全的把握不輸,但坦白說誰知道明天會怎樣?

水田衣開幕的第二天就遇到七二水災、藍屋頂承接的第一個禮拜隔壁鄰居就給我們斷水、認真生活要簽約的時候才知道原來它賣過跳票的住宿卷!九年下來我至少接待過一萬人次的客人,這些客人有男生、有女生、有老人、有小孩、有窮人、有富人、有學生、有老師、有高齡一百歲的老太太、更有剛出生一個月就跑出來透氣的小嬰兒,你每天都在面對不一樣的人,更得訓練自己八面玲瓏,因為是做服務業,客人不滿意罵你的時候,你要有笑容,明天付不出薪水的時候,你還是要有笑容,有天真的混不下去想關店的時候,最後一組客人來,你還是繼續的有笑容,員工可以說不幹!但老闆絕對不行;員工可以說想加薪,但老闆就得去想錢要怎麼來。

創業好苦,但那種航向大海的痛快感只有我們這種冒險患難的人才能有體驗與感受,我不會在演講的最後來段八股的結論,例如:『希望大家準備好、存了錢再來創業』之類的,但我通常會說如果你真的很想做做看,趁年輕趕快去,年輕的容錯率比較高,當你開始有家庭、小孩、父母奉養時你的容錯率就會越來越低,但一旦投入,要義無反顧,遇到挫折要越挫越勇,犯錯才是邁向成功唯一的方法,像我也是從一堆錯誤中慢慢堆積經驗走到現在,現在的我還是會犯錯,但至少在下決策時已經不再像以前一樣莽撞與模糊,這些都犯錯給我的經驗與教訓。

適不適合創業不是別人說了算,而是要看你自己懂不懂自己,一個安逸的人去創業跟一個適合創業的人去當公務員皆是一場災難,社會萬事萬物,都有其角色存在,要認清自己、探索自己才能在社會上立足,因為只要認清楚自己所能扮演的角色,那怕是公車司機(我說台中歡樂八六公車),也會得到大眾的喜愛與尊敬,這也就是探索自己的終極價值。

今天去吃的那間店,很新剛開幕不久,餐讓我等很久,但那種剛創業的味道是讓我悸動的,你們要加油,我不知道你們能撐多久,尤其是在埔里這個八萬人口的小鎮,但我知道一枝草一點露,一步一腳印細水長流慢慢磨,一定會有成功的一天。

013  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