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期旅行,就是沒有期待的意思,沒有期待不代表這趟旅程就是危險或充滿變數,反而,處處是驚奇、處處是體驗,即便過程中被坑了一些錢或是迷路你都會感到快樂。
這次去東京與輕井澤的旅行就是這樣毫無計畫的出發,除了該訂的機票與住宿之外,其他的一概不清楚,這次的旅行除了認真生活工作室的團隊成員外,還外加了小翁家庭四人與福裕家庭三人,而我們的期待也很簡單,共同行程是迪士尼樂園、家庭團的共同行程是東京巨蛋,其他沒家累的就到飯店之後隨意解散,他們要一起去探索就去,自己去冒險也不反對,反正在日本,你寫漢字還是可以溝通,旅遊諮詢站也有繁中與簡中的解說牌或摺頁,再者整個日本的大環境也很友善,在這裡不太會被騙,也不會有扒手的問題。
我們這個團之所以玩到現在回國好幾天,還是回味無窮,最大的原因是大家的調調很像,這團的人對新奇的事物通常感到好奇、對不熟悉的環境也會充滿冒險、面對再長的地鐵轉運也能充滿體力,最強的是遇見困難還能幽默以對,我們整個旅途大家就是在嘴砲、互相鼓勵、分享探索中度過。
能在旅途中的分享經驗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像豐菱常常就會把他的相機轉過來讓我看著視屏,然後說:凱哥你看這座教堂多漂亮、那條綠色隧道有多迷人;像阿碧也會跟我分享台灣與日本的不同,然後大家聊聊的最後,小翁還會以歷史的角度結論整個民族性的問題,過程中三個當媽的人會照料五個小孩子去洗澡,分工合作,福裕與子輯會拿啤酒出來請大家吃、狗狗跟阿雞最會變出超噁爛的日本食物跟大家分享,瞧~我們根本不是個旅行團,而是一個會互相幫忙、互相分享的團隊。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們從東京往輕井澤的轉車,我們浩浩蕩蕩一行人、一堆行李、五個小孩,當我牽阿田、阿碧與子輯就會補上幫我拿行李、當我拿行李,幾個女生就會幫我牽阿田,我們一行人就是這樣一下子我們家牽他們家的小孩、一下子他們幫我們拿行李,大家無私奉獻,不分你我,真好玩!
我們不在乎到日本一定要吃到什麼?或一定要喝到什麼,就像我們在淺草橋的那三天,橋下的拉麵店與咖資洞就是我們每天打牙祭的所在,我這些年從事觀光產業下來得到最具體的結論就是,你來埔里玩,當個埔里人就對了,如果你來埔里玩,還是個台北人,那根本無法深入當地、了解當地,我們在淺草橋就會看日本上班族下班會去的店,我們就跟著走進去,果然!那東西就是合胃口,就是好吃,我們在東京與輕井澤吃過的店,連一家都沒出現過在旅遊書籍,像我們在輕井澤的那家拉麵店,雖然有點鹹,但就是有當地風味。
我其實都有個想法,能夠出現在媒體的店家,要不他們花了很多錢做行銷,要不就是議題當道,不斷成為媒體寵兒,可是.....觀光地區還是有很多小店需要鼓勵,需要生存,我記得幾年前的單車環島,我們就規定過一行五人好像從台東還是花蓮開始,不可以到連鎖便利商店買東西,要消費就要找當地的柑仔店,這樣的精神我也在我們的民宿解說上落實,我們會告訴客人埔里最好吃的肉丸、最好吃的冬瓜茶、最努力的低調咖啡館、最實在的捲餅屋等等....

因為我們從事觀光產業,所以我們得夠愛玩。玩,是一種滋養、玩,也是一股力量、愛玩的人有很棒的世界觀,也懂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我們都有可能面臨工作上的困難,沒錢去玩、沒時間去玩,但相信我,老來的玩,徒生感嘆,趁年輕的玩,可以玩出價值、玩出動力、玩出樂活的人生觀。

 

最後我們北海道團雖然話說三年後才開團,但已經有非這次出遊的家庭跟我詢問,北海道我也是計畫以開車無期旅行,去到哪體驗到哪作為信仰中心,所以想跟我們這個團,目前也沒什麼太大限制,唯一限制就是要幽默....也要會吃苦,如此而已~
DSC_5381  DSC_5459    DSC_5603  

 

arrow
arrow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