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好多人請我去看小旅行,然後也討論小旅行,頓時覺得小旅行好像可以解救這個小鎮,不管農業、手做、旅館業、民宿業、甚至菜市場都有人邀請順騎自然來場棒棒小旅行....

我們埔里的小旅行要成立,除了我們大家要努力,還要懂得行銷與導客入店,一場小旅行的成功是多方造成的,包括了組裝的人員、配合的店家、經過的場域、行經的風景、好吃的小吃與帶得走的伴手禮,並且從迎賓款待、深度體驗到創造回憶的遊程組裝技巧缺一不可,可是組裝人員努力了這麼多,能夠訂得出來的價格卻是399、499,今天在下午的會議我就跟大家分享這件事情。

京都的kctp單車店小旅行,一個人出發的定價是14500日圓,折合台幣3,840,有許多的人都覺得埔里小旅行定價太低,行情應該提昇,但不瞞各位說,『京都』可以撐得起3,840元的小旅行,但『埔里』,粉抱歉,3,840!不可能!京都的單車騎乘出去友善路權、乾淨的道路、豐富的景區、深度的歷史,解說員談起在地故事意氣風發;反之埔里,毫無章法的路權、充滿垃圾的道路、歷史建物或是樹木都被鐵皮圍起來、解說員談起在地故事還得充滿幻想才談得出來。

IMG_0939  

這次做為領航員訓練計畫的主持人,我從環保的角度來談埔里低碳輕旅行的可行性,在領航員的帶領下,並透過三種載具,三輪車、電單車與單車,盤點埔里三條標竿路線以及重新定義埔里觀光的價值,這次的出擊得用盡全力才行,我上次跟鎮長說的:當低碳模式的小旅行在埔里成立的時候,小鎮的細節將會被看得更清楚。

所以我們這條路還很長、很硬。
實際經營面,我們還得說服眾多的觀光客在埔里停留的時間拉長。
環境面相,我們得讓我們的市容更加整潔。
友善路權,違規停車、騎樓封死、不守交通規則的問題急需克服。
歷史人文,還得全鎮的有志之士一同努力。

IMG_4381  

一個小鎮的小旅行有著不可分割性,我們不可能在網路宣傳著用低碳載具旅行埔里的美好,但出發時卻看到滿地黃金與垃圾,標示與內涵不符,遊客還真的會請問可以退貨嗎?

我們都說埔里不可以是中繼站,但請問我們要讓遊客在埔里中途下車,並且停留的理由又是什麼?
當許許多多的大飯店如雨後春筍在埔里設立,那埔里僅是提供『一夜』的最佳場所,浪費了埔里自然類觀賞、手工藝製作、宗廟類參訪與小吃大啖之旅的可能性,告訴你:埔里只是不認真而已,如果真的把所有的資源傾盡一切力量行銷出去,居民卯起來維護環境,當大家都認真的經營這個小鎮的時候,這真的連清境、日月潭都會怕!

順騎自然在埔里的觀察,未來的埔里絕美點與觀光的價值在巷弄,不相信,我們用低碳載具走下去,你會信我所說的。

希望未來埔里也可以撐起3,840的小旅行。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IMG_2237  
arrow
arrow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