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朋友見面時都會問我:除了民宿之外,我現在在幹什麼?創業十二年,我從單身、結婚到生了兩個小孩,阿田也六歲了,一路走來,每一個步驟、每一個節奏、呼吸的頻率,我都很清楚。我是個愛講話的人,所以在年輕的時候,我找到了民宿這份工作,可以盡情的跟客人對話,民宿從水田衣、藍屋頂、到認真生活,每一個創業都很有趣,也值得記憶與深藏,直到創業第八年,有天豐菱問我:凱哥,如果再讓你創一次業,會做什麼?我看見了鄉村旅遊與遊程設計對民宿的重要性,以及埔里在地的一些環境問題,於是我毫不考慮的成立『順騎自然』,投入了一些錢發展鎮上的單車串連模式;就在去年,顯林、小玉斷斷續續的用他們的設計功力結合了順騎自然辦活動的能力,本來許多活動視覺與商品必須委外設計的部份,漸漸由顯林與小玉接手,過程中也做了不少作品,於是在今年我以投資者的角色協助顯林創業,成立『巷弄文旅』,完全放手由他主導公司營運,我只做顧問及業務的角色。

而在今年也承蒙十八度c的茆董的提攜,他們所進口的十台電動三輪車委由順騎自然經營,同一時間博覽科技的十台電動單車也進到店面進行租賃營運,一時之間順騎自然擁有了三種低碳載具,,順騎自然也在豐菱回鍋擔任主導者下,漸漸上了軌道.....


每次我與青年朋友談創業,總是會叮嚀:『創業別總是創到結婚前』,一個家庭的運作與一間公司的運作基本上時空是重疊的,很多創業者在家庭所需與事業所求的夾擊下,往往敗下陣來,敗陣往往不是選擇a放棄b,就是選擇b放棄a,兼顧者有,令人佩服,但其箇中滋味只有位於其中者才能點滴一二。

我現在每天都花十個小時以上在工作,並且腦袋裡面有70%的時間都在思考永續及未來,早晨五點半就會醒過來開始一天的思緒,看似很苦的日子,其實樂在其中,並且享受決策孤獨與事業挑戰,我並非家族事業第二代,做一個拓荒者,要有遠離舒適圈的決心與毅力,創業沒有堅持的問題,只有堅持到底的問題;這一切沒有完成式,只有進行式,唯有做到忘我,才有成就的一天。


事業與家庭之間是一個幸福的夾縫,創業者得奮力將其成『大』字狀撐開,要給自己愛的鼓勵,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