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於今南投縣埔里鎮建有能高社(根據昭和11(1936)年版的《能高郡管內概況》記載,能高社於大正14 (1925)年建立(社)祭神為天照大神、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例祭日為每年的10月28日,該書並記載其位置為埔里街大湳虎子山頂,而能高社之後被能高神社所取代(非昇格),今中心碑仍保有部份能高社遺跡。

284443647_m.jpg

 

IMG_3441.jpg

 

 

從小我跟妹妹就被我媽帶去中心碑散步,長大一點才知道那個階梯有411階,從現在的紀念碑往後上走一段然後向下望即可看到一個類似廟的建築物,小學的遠足,老師說那個是『納骨塔』,陰森最好不要接近,由於我非常的著迷1920至1949時期台灣發生的一些事情,例如霧社事件、嘉農棒球隊、嘉南大圳開通、能高越嶺道等等,長大一點才知道台灣地理中心碑的最高點過去是『能高社』,而那些很累的階梯則是參拜能高社的表參道,現在去散步還是可以看到一些殘蹟。 在台灣日本官方於台灣各州廳認定的神社共68座,若包含其他非官方認定的神社或遙拜所的神社就超過200座。而埔里就有三個,第一個是能高神社(社格:鄉社)現址在埔里高工的活動中心,第二個是能高社(社格:社祠)現址在台灣地理中心點,第三個則是埔裏社(社格:遙拜所)公誠路上台糖對面的那個漂亮森林裡面。

螢幕快照 2016-06-23 上午9.46.18.png

螢幕快照 2016-06-23 上午9.48.09.png

IMG_2608.jpg

thumb_DSC_3604_1024.jpg

在這幾年日本旅遊的過程中也常去當地神社,比較有名的京都稻禾神社、清水寺、金閣寺就不談了,幾個去參訪過的神社讓我覺得有埔里過去能高社樣子莫過於宮崎縣油津町的吾平津神社了(見照片),其中的石柱燈、樓梯、鳥居,且樹很多,尤其這個地方完全沒觀光客,靜靜的畫面看起來就很像是日據時期的地理中心碑。

IMG_7342.jpg

 

_DSC9285.jpg

其實神社在台灣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只是台灣光復都過了七十一年,如果還能看到一些蛛絲馬跡的確讓人振奮。 地理中心碑其實對埔里而言是個很好的品牌,環境上也很棒,如果再加上解說活動(我保證這裡的植物物種至少超過三十種、蝴蝶超過二十種、再加上歷史典故……),讓遊客去實際觸摸台灣之心、探索日治時期的神社殘蹟以及兼顧健康休閒,這個地方絕對不會只是停留拍照的地方,更是深度旅行的絕佳場所。

284473750_m.jpg

IMG_3427.jpg

IMG_3435.jpg

IMG_3440.jpg

  •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 http://blog.xuite.net/richard.tw/tw⋯⋯
  • 資料來源:埔里圖書館、埔里影像故事館
  • 照片來源:老照片-埔里影像故事館,新照片-阿凱。
  • 備註:本文為阿凱自己的考究,如果有錯誤,也請指正,小弟虛心受教。
arrow
arrow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