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人生很奇妙,心中想的事情總會實現,台灣目前16個原住民族,我最期待去賽夏族(Say-Siyat)與達悟族(Tao),這兩週原促會給我一個艱難的任務,就是前往苗栗南庄向天湖的賽夏族部落協助找出小旅行的特色,並可以常態性推動,講課時間10小時。

由於是實作課程,所以我不以ppt的方式,而是以板書與一問一答的方式講課,還好賽夏族的文物中心設備很健全,前有投影機、後有大白板,雖然來的只有七位核心幹部加上一位一歲小朋友,但大家都很賣力抄筆記學習,最後也定規劃出『賽夏之森』的輕旅行方案,並協助兩個協會整合統一窗口、設定價格、成本、行銷方案。

今天我又超越自己一次,10小時的工作坊已經可以游刃有餘的完成,並且過程中我不斷的叮嚀自己除了實務經驗分享外,一定要有架構與學理佐證,研究所學習的東西再經過消化後,的確讓我昇華不少。

IMG_5616.JPG

 

-------------------------
我不想做『消案』型的工作坊,所以我到部落去都會先界定這件事情(小旅行、體驗遊程)是哪個單位要做?且想做的程度到多少?

第二個步驟會用工具互動詢問村民對於在地資源、產品與吸引力的區別懂多少(喜鵬老師那天教我的東西,我已經轉化成工作坊前導活動)

第三個步驟讓大家了解資源後,如何從這些資源透過創意與設計的手段做成可以體驗的產品(用一定要有、應該要有、可以有與一定不要有的方式做層次的資源定義),讓小旅行的畫面可以成立。

簡單的說我會讓部落都有的射箭,也會射出不一樣的吸睛效果。

第四個步驟產出小旅行後,為我們生出來的孩子取一個名稱。取名就可以談品牌的重要性,我舉例餐車旅行、茶香小旅行、桃米野餐等案例。

第五個步驟透過社區組織規劃窗口要執行的任務,從旅遊產品現實考量執行概況。

最後一個就是填『Alexander Osterwalder商業模式的自我評估表』,把完整可能遇到的問題讓參與村民看見完整的全貌。

IMG_5683.JPG

--------------------------

苗栗南庄向天湖好漂亮的部落,期待『賽夏之森』可以順利上線,讓遊客透過小旅行體驗賽夏族的文化魅力。加油!

IMG_E5614.JPG

 

arrow
arrow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