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是鄉村旅遊的眾多載體的其中一種,小鎮、鄉村或社區如果不好玩,沒有兩天一夜的遊程支撐,那麼多的民宿到底要做什麼?
螢幕快照 2017-11-15 上午9.12.55.png
 
依據今年觀光局的統計,截至十月份為止全台7680家民宿,最有趣的數字是今年一月份全台為7110,所以十個月內增加了570家民宿,房間數增加了2,360個房間。
這個數字不包含尚未取得牌照的民宿。
 
『經濟學說供給大於需求,價格就會下跌。』
螢幕快照 2017-11-12 下午9.59.40.png
 
我們再來看一下需求端,影響民宿生意的幾個原因:
 
一、陸客團不來
大陸團人數今年呈現雪崩式下跌,截至目前的統計比起去年同期跌掉31.2%(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許多熱門景區因應陸團不來,採取降價措施。例如日月潭潭區某個知名飯店就曾降至1688湖景套房含下午茶,旅宿業者也常雇用工讀人員至馬路與停車場招攬遊客,為了業績一拼!
 
二、露營區的興起
全台現在的露營區將近2000家,比起五年前多了1200家(資料來源tvbs),商機破25億,也就是說現在大家出去旅遊除了旅館、民宿之外,一頂帳棚也是一個選擇。
 
三、廉價航空的魅力
去年台灣出國人數1458萬人次,平均一個國人出國0.62次,光日本台灣人就去了430萬人次(日本來台190萬人次)(資料來源:立法院預算中心專題報告),當台北故宮我去過了、埔里酒廠來過了、墾丁大街逛膩了、高雄駁二看過了,突然app跳出一張東京來回機票只要2000台幣或是去沖繩只要999限時搶票,你還不心動嗎?
 
四、旅宿平台商OTA
最近電視常放送的trivago,你有觀察到這部廣告給民宿主人的訊息嗎?『評價』、『性價比』、『照片美觀』、『訂房迅速便利』(資料來源:阿凱的民宿實務演講-淡季作為,如圖),也就是現在的民宿客人篩選房間第一個會看評價,以booking為例,如果分數沒有8分以上或是google map評價星級評價沒有4顆星,消費者會在第一時間跳過;而評價很高,消費者現在也會試圖點進去看留言,看實際顧客住房的體驗(這方面我好想跟丁冰河教授學習分析法啊)。
 
民宿開放這麼多房間,在一片紅海的時候,民宿主人更應該做好準備,例如鏈結村與宿的關係,如之前我所提及BBC概念(Bed and Breakfast、Countryside or Community)、經營品牌以及民宿人才培養。

DSC_0783.jpg

 
今年2017世界經濟論壇已經公布世界觀光競爭力排行,亞洲的排行為日本第1(世界第4)、鄰近的香港為世界13名、對岸大陸為15名,而我們則是30名(資料來源:The Travel & Tourism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7),我從不認為遊客會因為民宿來住民宿,台灣整體觀光的軟硬體要一起向上提昇,台灣的觀光才會有機會。
 
阿凱寫於藍屋頂民宿的陽光早晨。
arrow
arrow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