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一個跟客人聊完天的的夜晚,如果是在水田衣,我會插著口袋,帶著微笑回到後面的家準備睡覺,如果在藍屋頂,我則要開著車摸著夜路回家,但無論如何,跟客人聊完天的夜晚,雖然大部分都是很歡樂的收場,但是當我又回到房間或上到車上的時候,就是有一種莫名的空虛。尤其是在彈吉他給客人聽完之後,更是如此。
會學習吉他是因為我不愛彈鋼琴,記得國二的時候被我媽逼去學才藝,而我人生當中第一個才藝補習就是鋼琴課,坦白說,我並不愛這個樂器,因為沒有『即時性』,例如我跟朋友說我會彈鋼琴喔,手邊不會馬上變出一台鋼琴讓你秀上一段,然後朋友會說你虎爛,但是吉他就不一樣了,至少即時性很夠。愛上吉他是在高一的時候,那個時候童軍團部放了幾把吉他,我記得那時候只要拿起來刷個兩下,就會有可愛的女同學會跑過來說:『你會吉他喔.....』,總覺得不學吉他太對不起高中生涯了,於是我開始買書自學,就這樣邊摸邊學,在高二的時候終於會談生涯第一首完整的歌曲『小星星』,這首歌是這樣唱的:

小星星,亮晶晶,點點像你的眼睛
最多情,星夜裡,找不到半點幻影
夜色已盡,露濕已晨
夜夜找尋,就像是小星星

偶而幾次跟跟藍屋頂的客人聊完天,回水田衣的路上腦海裡都是這首歌的旋律,有點像海豚跳躍著、追逐著,然後旋律依稀,我卻不是往水田衣,而是停在溪南國小側門口,那裡是個童軍營地,有好多回憶的地方。
人生一路走來,每過一秒鐘,就會產生一秒鐘的回憶,有好的、也有壞的,而分秒回憶會偶然記起,卻也會全盤忘記,我是一個喜歡會回想過去的人,不喜歡遺忘,所以我有一個箱子,箱子裡頭放了很多有趣的回憶,例如:國中不及格的成績單、高中暗戀女生的信、當然也有別人暗戀我的信、小學的制服、畢業紀念冊、人生第一張A片之類的,更有痛苦的回憶,像九二一地震後第一天的報紙、國中去電動玩具店被老師抓包,學校記過單發來家裡,然後被我媽痛扁一頓的那張單子、更有國中二年級暗戀同班女生被拒絕的好人信。如此這般,一箱滿滿。

我曾這麼單純的發想過,如果有一天我掛了,這些東西就當金紙燒給我吧....

除了一箱東西可以道盡年少輕狂之外,有些歌曲也會讓我想起某些橋段,例如伍佰浪人情歌,這是我學吉他第一首完整會彈的流行歌曲、康輔歌曲女孩的眼神,則是我當年帶營隊時常用的把妹歌曲、還有彭佳惠不一定五月天愛情的模樣929樂團渺小齊秦大約在冬季五月天突然好想你王宏恩月光.....等等,這些歌曲總會在每個寂靜的夜晚伴我想起很多、很多的回憶與往事。

事實上,人總要往前走,但是當我們回過頭檢視,其實那是一種能量,我們可以回到小學、國中、高中、二專、大學的教室,坐在當年的位置上,說不定我當年的願望是想當總統、想當獸醫、想當老師、想做好多美妙的事情,只是現在是個民宿主人,對以前的我來說,完全答錯、不及格,而現在的我會感到失落與不滿足嗎?我想我愛死現在的生活,並且我正在創造回憶,未來我有孩子、孫子的時候,我可以跟他們說好多的故事,如果青春是人生的實驗課,那這場實驗,至少有很多的翻騰、變色、甚至爆炸,我想一生中總是要有許多的狀況,人生才會多姿彩,不是嗎?

這是一篇很混亂的網誌,寫於很混亂的過年後,搭配充滿灰塵的鍵盤、一瓶台灣啤酒與一首思念的歌。

吉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