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股票市場真是厲害,漲幅驚人。不過這不關我的事情,因為我的股票只有0.5張,漲不漲對我來說,根本不重要。

我在埔里經營民宿與餐廳,除了不能吃的股票外,其他可以吃的、用的、穿的,價格幾乎都上揚,昨天我在一天之內接到三家供應商打電話來告知漲價的事情,這其中有清潔劑廠商漲2成,一罐2公升洗碗精原本60元,調漲後變成72元;甜點一口酥為了因應麵粉上揚,調漲1成,原本一箱1000元,現在變成1100元;牛腱一斤150元,調漲為170元,除了這些原物料外,我最愛喝的養樂多居然也調漲,從原先的一罐6元,現在是8元,所以現在要買養樂多,我都會考慮一下,看要不要換其他的飲料產品,可是看看7-11的貨架上,幾乎每一樣東西多多少少都漲了一些。

上個月有兩個香港客人(他們擔任社工工作)到我們這邊住宿,晚上我就跟他們聊起台灣與香港之間的收入差異(真有營養啊),他們說在他們香港,擔任社工人員一個月的收入是6萬台幣左右,社工的幹部大概9萬台幣,兩夫妻的收入就超過15萬台幣,而我們台灣,就我之前待過的醫院社工室來說,一個社工新鮮人大概28千元起跳,一個有執照的社工師大概35千元至4萬之間,社工主任約5萬,也就是說台灣的社工主任的收入還不足香港的社工人員。收入說完了,我就問他們香港的房貸、車貸,還有相關的生活支出,他們就說香港的房貸跟台灣差不多,一個小家庭,一個月大概分擔兩萬至三萬之間,至於車貸,因為香港地理狹小,所以他們都搭地鐵通勤,另外其他的生活支出,其實都跟台灣的都市差不多。

我看他們倆夫妻,一個月收入超過15萬,然後再看看他們的支出,我就知道他們為什麼有機會一年之間來台灣三次,出國無數次了。回頭再想想看我們,台灣一般的夫妻,我舉例我的一些同學,兩個收入能夠超過10萬的,大概十對中僅有一對,一般都平均在六萬至八萬之間,再去扣除台灣的物價水準,難怪最近台灣每個人都喊窮。

或許啦~當物質價值無法滿足人們都時候,也許我們應該試著去追逐生活價值,一頓昂貴大餐可以滿足人,但我相信一包鹹酥雞同樣也會使人快樂~

在無奈中,還是得找到生活的自信與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