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民宿主人,都很期待過年,因為過年假期是很重要的經濟來源,而遊客也很喜歡過年,因為過年可以拋開整年的辛勞,遊山玩水,徜徉於藍天綠地之間,無不痛快......

    然而,我,是一個民宿主人,遇到過年,卻感到煩惱,從經濟的角度來看,過年前,觀光產業幾乎都在『度小月』,尤其是今年,幾乎所有的遊客都把『火力』集中在大年初一至初八的連續假期(從電話的詢問即可得知),這八天每個民宿主人或相關業者都得好好把握,得努力拼經濟、創佳績,畢竟到了年後,觀光市場又會再來個『二度小月』,因為遊客的過年錢花完了,小孩子又剛繳學費,年終獎金可能存入定存,搞得消費者都沒錢,旅遊這檔奢侈行為,可能又得等到暑假,才會再出現『慶祝行情』了。

    我的民宿,很小,只有三個房間,我常跟客人說,我做不起大生意,所以標榜全南投最小之民宿,進而吸引客人,也的確,堅持自己的理念作了兩年半,總算看到了一些成果,今年的過年房間,在去年八月就宣告客滿(真的很小吧,太多房間可能要等到今年一月呢..),80%全部都是回流客,所以我的惡夢與睡眠不足就在去年八月展開.......。鈴鈴.....請問還有房間嗎?客滿囉~,這樣的對話從八月開始到今年大年初七結束,平均每天接四通電話,總計五個月,150天,我就大概接了600通電話(還好我是小民宿,大民宿就更多了),每通電話講50秒,我總共講了30000秒,500分鐘,8.3小時,這還不含幫忙介紹其他家民宿所包含的時間呢,而我們可愛的客人還會選擇那種晚上十二點(叫我睡覺),早上七點(要我起床)的時間night call or morning call,最扯的是半夜三點,從網咖剛打完電動出來的年輕人,帶著精神與朝氣打電話給我說:『請問大年初......』,我跟他說明我是民宿主人,並且也是人,所以需要睡眠,請他明天再打過來,天殺的,他居然說:『給你生意做,你不做,沒有服務業像你這樣的啦』,早上睡醒,依稀懷疑著,昨天晚上似乎做了個被罵的夢。

    去年的過年其實比今年的過年--,因為客人住一天就退房,然後我得打掃房間,清理廁所,一切就緒再迎接下一戶客人。今年學聰明了(也可能是好運氣),初一到初三的兩個房間都是同一戶人家,所以我只要整理一個房間,然後初四開始都幾乎是整棟全包(反正只有三個房,要包很容易),全包其實有個好處,就是民宿主人不用忙著『轉檯』聊天,相關規定也只要告訴客人中的領袖即可快速傳達,房間太吵,畢竟都是同一家人,大家也就都不介意了。不過今年有個現象等同去年,就是有很多的遊客都沒有做好住宿準備,就到本地旅遊才臨時找房間,導致三更半夜還有其他遊客闖入我家來,然後一間一間敲門,說要住房,我出面說明我們不是『汽車旅館』的立場後,他們才悻悻然離去,總之搞得住宿客人跟我一樣睡眠不足。

    過年錢坦白說,也挺好賺的,遊客進房時間通常因為塞車,所以搞得很晚,隔天也許不吃早餐然後又走了,因為又怕塞車,民宿主人光省做早餐、早點進房所付出的水電費、因為太累所以沒聊天的精神成本,我想就很划算了吧?不過觀光客的旅遊品質何在?難道過年就一定要塞車、擁擠、睡眠不足才叫做過年嗎?過年期間有個客人說:『大陸人來台觀光,說什麼''起得比雞早''''吃得比豬差''''跑得比馬快'',我看台灣人的國內觀光都快不如大陸人了,一樣''起得比雞早''''吃得比豬差''、但是絕對不是跑得比馬快,而是''烏龜在等待''』,的確什麼都要等,集集火車『好多』節,人比火車多,所以等排隊上車;國道三號大塞車,等著下中部交流道;店家為了賺過年錢,多擺了幾張能力負擔不起的桌子,導致一盤菜等了30分鐘。劉修祥(觀光導論):觀光最大的目的是要獲取回憶,我們的過年假期,大家的行前期待通常是『會塞車』,遊玩後的滿意度通常也會隨著塞不塞的程度遞增或遞減,但是我們是不是可以換個角度想一想,玩,難道非得等到過年,然後熱門的地區,就一定就會得到滿足的回憶嗎?還是我可以找個冷門的場所,那怕是一頂帳棚搭配一張桌子,然後一家人在月光下,即使趕著蚊子,但卻充斥著笑聲,我想那才是旅遊最大的快樂與回憶吧......

    年後,初八晚上我就將店門口鐵門拉下,貼上『店休四天』,開著車子奔馳在台十四線上,這四天將下鹽水(蜂炮還沒放)以及布袋港(聽說蚵仔好吃),座位旁的相機等著我開啟它去記錄這些冷門的旅遊景點,因為我總認為觀光產業最需要的絕非是過年慶祝行情,而是一點一露的細水長流,然後讓店家天天都有生意可以做,也因如此,一路往南找個冷門景點消費去吧!

    民宿主人的初一十五,代表著生意別只有初一到初七,也期待著觀光旅遊業初八過後依然獲得青睞...................

    而民宿客人的初一十五,代表著很多美景與記憶其實在人少的時候會出現,初八過後的街道上、清境農場、埔里小鎮、集集火車節漸漸露出美麗的容顏。

初八過後的我很醜,但是我很溫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