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在國小、國中時代都會寫一篇作文,叫做『我的志願』,我也不例外,非但在國小、國中有寫,就連上了高中也曾寫過,最近在整理舊資料的過程中,無意發現這三個階段的作文...我的志願....,坦白說當下我好像小孩子要打開時光錦囊般的雀躍與顫抖,就如同多數人,小時後的志往往現在都沒有實現,就像我國小時立志當獸醫,希望可以醫治好可愛的小動物;國中時期待當個企業家登上商業雜誌的封面,威風插著手臂,凝視遠方;高中時由於積極參與童軍服務活動,所以希望未來可以進入社工領域,幫助更多的人。

    回顧這三篇我的志願,我的生涯故事書變得可笑,原以為可以輕易操弄劇本,寫出我想要的人生,但似乎每翻一頁、每過一天,過去的期待與未來的實踐似乎充斥著矛盾及對抗,越是想操弄全局,越是感受不到翻開下一頁時的失落與孤寂。

    經營民宿與餐廳後,總會遇到一些媒體前來採訪,這個感覺已經很像國中時所描述商業雜誌封面的情況了,但可笑的是,我卻無法威風插著手臂凝視遠方,只因這個民宿主人有時還會為了每個月的員工薪水而頭痛著、為了那些不太變動的菜色客人吃膩了而大傷腦筋.....,事實上登上封面雜誌有什麼了不起,現在的我寧願要上蒼賜給我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告訴我讓企業走下去的方法....可笑吧,這在我國中的志願中可是想都沒想到的,以為登上雜誌封面,就會有名有利,開賓士起大樓,哪知道會遇到這麼多的困難......

    明天我又得翻開下一頁,人生無法預知的驚喜或失落再下一頁的第一行字展開,有時想想,或許對人生別太多期待,生涯故事才會多點創意,因為每一步都非自己想好的,如同走山路一樣,時而吊橋、時而斷崖、時而雲海、上上下下的情境直到山頂享受輕風徐徐的天空,過程中或許諸多不如意,可是這不就人生嗎?我的志願是理想的,但不致於虛無縹緲,要的只是我必須每天去實踐步伐,因為成功沒有捷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