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不到會有第三家民宿的誕生,當年一間小小的水田衣,三個房間、七張桌子、與跟隔壁阿姨商借土地才有的停車場、庭院以及青創貸款負債的一百萬!然後被某民宿主人譏撐不過一年的水田衣,現在走到了當初想都沒想到的階段。

當年(好漢不提當年勇,但我提弱)。員工的薪水曾經分了兩個月才付完,他們很貼心的為我著想,但那種無能為力實在難受;也曾經貨款已經催促三個月的寬限期到了,明天就要付款,但我的四張提款卡提出來卻不到兩千元;還有我坐在餐廳的角落算著這個月的營業額,怎麼算都不足以我養家活口;更有創業初期的害怕去參加同學的婚禮或聚會,深怕拿出去的名片會被問現在可以賺多少?

我很珍惜現在,真的。

只是走到這個階段,那種不敢做決定的狀況越來越多,例如接三館這件事情來說,我考慮了又考慮、輾轉了又輾轉,詢問了朋友、探詢了家人,然後還是陷入了萬般的抉擇與百般的沮喪。抉擇的是三間民宿和一間餐廳,規模越來越大,甚至還分散在三公里的範圍之內,管理很重要,有管理就有員工,員工跟著你,你也要有本事帶著大家衝鋒陷陣,一旦做出這樣的決定,勢必牽動很多事情跟著變動;沮喪的是『很多人相信我可以做出一番轟轟烈烈』,這個氛圍很可怕,像FACEBOOK大家都說我們很厲害、怎樣又怎樣,可是這一步的挑戰連我都搞不清楚到底好不好?每到夜裡,我一個人睡在床下(阿田跟他媽的睡床上),翻來覆去就只為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每天都在催眠自己要有勇氣帶著大家走下去。

我覺得創業從零到一很難,的確這個時期已經過了,但要維持一個『一』的完整,不可以再倒退回去,也是很艱難,有很多的因素會牽絆著自己的思維方向,只要有那麼一點不對勁,整個狀況就會全面失控,然後兵敗如山倒。

成立認真生活民宿是一個機緣,老闆也很賞識我們這個年輕的團隊,其實早在三年前他就已經詢問過我是否能接他的民宿?但當時馬步還沒蹲穩、心臟也還不夠強,所以就回絕他,接著這兩年也是偶而會接到他的關心電話,直到三個月前他開口又問了我一次,雖然考慮了、輾轉了,但這次我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就答應,因為現在我有一個很棒的團隊,和滿滿的民宿實務經驗。

我不是一個順遂的人,也曾做過不對的策略,但錯誤的事情只要有勇氣面對,那之後就會變成你的實力,在未來判斷事情上,也會比較精準、甚至更為出色,這次面對新館的談約也好、布置也好,或是經營方向也好,我都發現自己只要輕輕一點就可以到位,不像初期剛接藍屋頂時,手忙腳亂,只要客人一多就會發脾氣,毛毛躁躁的不太像是一個能成事的人(但!玟萱你沒瞎了眼,呵呵)。

回顧去年,其實我們也進步一些(總是要進步吧),例如水田衣全面更換液晶電視以及DVD播放器、用餐空間也大力整頓,藍屋頂也改了惱人的抽水機問題以及熱水供應問題,還有天空藍換了窗簾、改了住宿空間,幾乎快變豪宅了,還有客人捐給我們的書和CD已經多到可以放進認真生活民宿,還有我們所創辦的熱血優惠,讓許許多多的遊客感到價格的貼心。

民宿,有些主人有很多錢,可以讓其一次到位,但我不行,因為該死的我沒那麼多錢,所以得一步一步來,還好客人很能容忍,容忍二十吋CRT看六年,容忍藍屋頂的抽水機噪音忍兩年、甚至當初忍受藍屋頂沒冷氣一整年,還有人帶工業用電扇來給藍屋頂清涼一夏!所以若我們再不增添一點新玩意怎麼對得起客人呢?(相信我再過十年也不會出現像汽車旅館等級的衛浴游泳池,因為我不認為那是民宿需的東西)

何飛鵬所寫的自慢三裡頭提到:『如果當個員工,那你就是油麻菜籽,落在肥沃的田(例如科技新貴、公務員之類的),你就會長得很好;相反的如果你是當老闆,你就要曉得你是那畝田,如果你不夠肥沃、你不夠努力耕作,油麻菜籽是會隨風飄散的,即使生長在你的田地裡,也會長得不好,然而這是這畝田很重大的責任』,我很感謝相信我的家人、客人、玟萱同學、莊老闆、豪哥、豐菱大總管、阿給暫代二總管、詩婷餐廳小幫手、大、小奕、寬正房務小幫手,你們願意相信我是那畝良田,我也會願意認真的耕作。

昨天我們吃了尾牙宴,我突然想起第一年的尾牙宴是去吃日本料理,但那年出的錢是跟媽媽借來的(打腫臉充胖子),而今年雖然我們只是去吃快炒喝啤酒,但我發了年終獎金給大家(大總管領了不少呢?大家去叫他請客!快!),走到今天,我想我已經有所不同了。

創業很辛苦,如果你沒那個屁股,千萬別嘗試,但如果你已經走了這一步,也請記住,務必要堅持下去,別回頭去看那些安逸與舒適的工作,因為選了這一步的人,你就沒有權利選擇過舒適圈的生活。

後記:

我問莊老闆(他是台北做冷氣空調的第一把交椅):你覺得創業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他說:你出門去度假一個月,整間公司還不會亂的時候,那你就成功了~~

但他又補了一槍,他說:年輕人別那麼快想成功,先想想接下來你要怎麼經營三間民宿吧!

 

再後記:

回應FACEBOOK鄉民:我們不厲害,但我們很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