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到九州旅行通常都是飛福岡,而飛福岡的班機以我們的經驗,國泰航空17:30那一班飛機最划算,但是如果要使用到新幹線,建議可以買華航+全九州或北九州的套裝票會比較划算。由於去年跟前年把九州的西半部都玩差不多了,這次candy問我想攻哪個地方,我毫不考慮就說東九州,查一下航空公司,只有華航有飛,而且這次依然帶小孩,所以帶小孩出國玩,基本上就是『少移動』、『多停留』以及『放下大人想要的』三個要要素,幾次經驗下來,我都覺得我可以出一本『帶小孩如何玩日本的書了』。


九州大家可以把它當成台灣,大小差不多,福岡就是台北、熊本是台中、鹿兒島是高雄、大分或延崗為宜蘭(湯布院就當礁溪溫泉),中央山脈為阿蘇火山山系,櫻島可以當成旗津,而這次去的宮崎就是一個台東,看過去的海也是太平洋,地理位置及距離很好理解。

比起大阪、東京一天動輒數十航班在飛的熱門航線,我們這次去的宮崎算是華航佛心來了的航班737-800(3X3的座位),下午14:25分起飛,整台飛機坐不到50個人,感覺會虧錢,到巡航的高空,小孩走來走去,第一次在飛機上這麼自由的跑動著,我也趁機把各個角度的風景拍了一輪,這樣的機會很難遇到,很難得的經驗,要保握~


宮崎機場很小(比沖繩再小一倍左右),是一個日本國內的機場,所以進出關,也只有兩位海關服務國外旅客,行李轉盤一下子就把我們的行李轉出來了,而機場的購物區在二樓,但進海關後的免稅店僅有一家,值得一提的是在華航報到櫃檯的旁邊有一家拉麵店很好吃!CP值也高,走出機場右轉就是JR宮崎機場站,從這邊搭乘快線到市區只要12分鐘。


我們入住的飯店在宮崎車站的東口,走路往返僅需要十分鐘時間,鄰居還配備一間7-11,KULO說這五天我們最感謝的應該就是這間便利商店了,滿足了酒、水、洗面乳、泡麵等物資,這個飯店周邊有宮崎天文館,打開飯店窗戶就是一個日本火箭及一座大型公園,重點是還有免費的兒童遊樂設施,我們每次去日本大都預定兩張單床的房間,這次也不例外,建議兩大兩小的家庭,小孩未滿六歲其實這樣的睡眠空間就很大了,重點是也比較省錢。

以小孩考量為主的日本旅行,食物取得方便、交通移動方便、最好配備公園,這樣的條件這次算都湊齊了,搞定小孩,其實也是搞定大人,當我們放心了,小孩也玩得開心。


我們這次的行程只有大概想一下,然後幾乎都是前一晚上決定隔天的行程,意外的是~這樣居然還不賴!
實際行程如下:
9/9第一天:台北14:25飛宮崎
9/10第二天:宮崎市往高千穗,高千穗真是一個漂亮的地方,但當天划船因故障沒開,高千穗車站的兒童電車又停駛,但發現車站旁的幼稚園是一間環保主題的幼稚園,我們還跟園長交流了一下,透過園長的介紹我們去洗了當地有名但遊客不太會去的溫泉,途中經過一家五金行,kulo任性的去消費老虎鉗,晚間回宮崎吃牛排(貴!不建議),交通:自駕
9/11第三天:宮崎市往青島海岸、青島神宮,發現這邊也有三輪車,只是有掛牌,一千日圓就可以搭乘,領航員很帥、傍晚飯店旁的兒童公園,晚間去大賣場。交通:電車
9/12第四天:海幸山幸觀光列車,宮崎往南鄉,在南鄉發現很冷清很冷清x100的鄉村,只在附近吃中餐(民宿老闆娘親自下廚,意外的收穫),最後搭巴士回油津町,然後又意外發現掘川僑的美景與油津假日市集,之後再搭乘海幸山幸回宮崎,晚間我跟kulo散步在宮崎講兩個人男人的事情,吃吉野家。(今晚女人帶小孩)交通:電車
9/13第五天:宮崎往動物園,在動物園玩一天(這裡很推薦,因為還有戲水及兒童電力設施,有點像台北新兒童樂園),傍晚去BEST家電大賣場與鞋店賣場,由於看過BIC CAMARA的大場面,我發現best價格沒有競爭力,打個哈欠走人,kulo他們則買了烤箱,晚間在橘通逛街發現一個大書店,我們待上兩個小時帶著星巴克走回飯店。交通:宮崎一日卷500日圓/人。
9/14第六天:早上去『子供的國』也是一座遊樂園,不過形式太像動物園裡頭的遊樂設施,於是買了個便當在海岸邊野餐、看辣妹,下午在車站附近買伴手禮,傍晚18:25飛機回台灣。交通:電車。

之後我還會再補充兩篇文章,一篇是關於『海幸山幸』上頭的遊程設計,另一個則是日本旅遊強大的『觀光案內所』。


下個結論,你問我宮崎好不好玩?我覺得還ok,想要享受悠閒就一定要來這裡,可是如果說你有很強烈的消費慾望或是有景點蒐集需求的人,我就不認為宮崎是你來九州一定要久留的地方,如果你是第一次到九州,而且帶小朋友,最推薦的還是去年我們的九天八夜自由行,由福岡進出,玩鹿兒島、櫻島、肥薩線、九十九島坐船、武雄溫泉等。如果短時間的,就是前年五天四夜,也是福岡進出,玩太宰府、柳川、熊本、阿蘇火山與黑川溫泉。

回到前頭,九州的西部與台灣的西部一樣屬於機能較好、進可攻退可守的地方,東部景點與景點的距離很長,班次不多,就像我們搭乘海幸山幸到南鄉站,如果不查好電車或bus班次會容易陷入進退維谷的窘境。

另外到日本要省錢其實要會計算,每一餐最少都要500日圓/人,有時候隨便吃一吃就要三、四千日圓,另外別以為騎單車就比較便宜,像在京都,單車停放都需要駐輪所,每停一次就要100~500日圓不等,尤其在祇園附近更是無法隨便停車,會被拖吊與開罰,所以有時候電車、bus一日卷、兩日卷或套票的資訊就要透過觀光案內所蒐集資訊(日文程度可能要夠好),有時候案內所也會提供免費的單車讓遊客騎程,所以巴著案內所(台語叫做“按奈所”)往往會有一些想不到的服務與優惠。
還有綜合了這幾次的日本進出,我也發觀光案內所或當地觀光協會所提供的單車服務,通常都沒有提供兒童座椅,但是民間的出租店都有,可惜的是九州地區民間出租店都隱沒在巷子裡,得有心才找得到,這是很可惜的事情,想說順騎自然來去開一家,或許有賺頭~

最後,家庭旅遊我還是很推薦日本,因為小孩子在日本極為高度友善路權與人行道上除了安全外,家長也會很放心,宮崎街道的人行道與車道目測大約一比一,人行道又與單車道一比一,小孩奔跑都不必太擔心人行安全的疑慮,另外餐廳也都有兒童餐具,人均公園與綠地絕對比台灣多,這樣的環境我想父母是放心的。


arrow
arrow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