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桌上的整潔度好不容易乾淨了一些,我喜歡在很煩的時候收拾房間,總覺得在房間乾淨的時候,我也冷靜了。換句話說,我的房間越乾淨等於我的心情越煩。

    人長得越大,煩惱越多,正如金曲歌王阿弟仔的歌曲『掙扎』中所唱:『越大個口袋,裝進越多無奈』,人的每一年都在擴大自己的口袋,有些人賺了錢,買了大房子、好車子,但是勤於工作、忽略朋友與家庭,紛爭四起,然而錢卻無法解決這樣的事情;當然也有些人總是賺不到幾個錢,每天為著生計煩惱著,雖然得到家庭與朋友的支持,可是現實的壓迫卻也是無法抗拒的巨大。書桌前我很自戀的釘著從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二專、大學,甚至出社會後的大頭照,一路從左邊的六歲,到現在成長五倍,我到底改變了什麼?除了體型長大外,那個年輕的心靈是不是也受到社會泥沼所玷污,不再純淨了呢。

    最近由於要考生態解說員的考試,所以常常往稻田裡面跑,有一回我拿著一支手電筒,站在田埂中間觀察著兩隻貢德氏赤蛙為了母蛙在打架,另一邊則是一小窩的水灘,裡頭悠遊自在數隻小蝌蚪,無憂無慮的貪吃、長大。我清楚了一件事情,青蛙為何打架?為了是繁衍後代,如同獅子長大後也會為了爭搶地盤、掠奪食物而大打出手,小蝌蚪只要努力吃東西,努力長大,而小獅子也只需在大樹下等著大獅子把食物叼回來享用即可。突然,我覺得人跟這些動物很像,兩個業務員為了搶業績,拼了你死我活;兩家同街麵店為了口味與客源爭的面紅耳赤;夜市的攤位拉高嗓門努力叫賣,這些都是為了『溫飽』而不得不採取的天性,動物尚為如此,何況是人呢?

    這個年紀,談戀愛也很妙,以前在學生時代,女生看男的帥、男的看女的漂亮,或是這個男生功課很好、女生是社團的才女等等,就會開始展開追求。不過出了社會後,我漸漸發現除了外表的亮麗外,家世、工作穩定度、錢、婆婆或公公是否在世?房子、車子、LV....反而變成擇偶的條件,不免現實,在各個婚宴、喜宴,每一桌的客人在遞名片的時候,總是會問:『你是做什麼的阿?一個月賺多少?』之類的,像我有朋友在當醫師,幾乎整桌的目光都擺在他身上,並且開始發問:『結婚了沒阿?有女友嗎?』雖然林志玲要我們不要打分數,可是不得不的社會現實面的問題,我們就是得面對,現在就煩了,還得了...

    你生了小孩之後,一樣的喜宴,問的問題會變成:『小孩在那個幼稚園上課阿?學費多少?下課有學才藝嗎?兩樣啊,我們家小寶貝學了四樣呢?』,別告訴我,你又受不了了。等到小孩上高中、大學,問的問題就更厲害了:『他在哪裡念高中啊?台中二中啊,還真不錯呢?我家小寶貝是台中一中啦,可是成績不太理想,都考第十名左右,每次都氣死我了』,別以為只會比到這裡而已,像現在我們都到了適婚年齡,嫁娶的對象變得很重要,每每只要有個喜訊傳出,你看那些收到喜帖的人第一句話會問什麼?通常會問:『唉幽~妹妹啊,要嫁給誰啊?什麼?一個醫生喔,阿ㄋㄟ...恭喜喔,變醫生娘了』,換句話說如果嫁給非社會權貴的人,那就不用恭喜喔?兩個人的幸福不算幸福喔?可笑吧,也可恨吧?這個莫名其妙的社會...

一個乾淨的房間,打了一篇抒發自我的日誌,聽著外頭貢德氏赤蛙的叫聲....

人比青蛙糟糕的是會『比較』跟『計較』

作自己吧!平淡的去看、去聽、去享受自己的人生.....

 貢德氏赤蛙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