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坦白說,九月份上完第一階段後,我根本沒時間踏出戶外去看那些鳥、蛙、蝴蝶、蜻蜓......,上課抄的筆記也靜靜的躺在書桌的角落,佈滿灰塵。民宿客人來的日子,若有提及這是什麼青蛙啊?或是那是什麼蝴蝶的時候?我的腦袋總會開始搜索、找不到、再搜索、再找不到.....,然後胡言亂語,對著生態界亂點鴛鴦譜,我想這第一段的告白,就足以讓特生中心彭副座有了當掉我的依據。

據說,全台灣的初階生態解說員的執照不超過140張,也耳聞很難考,不過喜愛挑戰的我,還是投入了由台灣農園協會主辦、委託特生中心承辦的解說員訓練課程,光課程就得扎扎實實的上滿120小時才可以得到准考證,考試還分三個方向,一個是筆試、一個是口試,另一個則是針對你所居住的環境進行生態調查,當然所有考試內容絕對是從這120小時的課程中擷取出考題,所以我得努力、得認真的上這課程。還好課程很有趣,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睡覺上,反而精神奕奕的面對每個課程,我們上課的方式會先由特生中心的老師在課堂上先講解一些概念性的問題,然後會發一張調查表,以及一些相關的觀察用具,接著就是各組帶開,通常都會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到野外去觀察,觀察回來統整該觀察項目的數量,並做統計表以瞭解此觀察項目在當地的數量,最後老師也會在課堂上做所有小組的統整,並進行各組分享與討論。

記得去上課的這幾天,我的民宿就索性給他『店休』,事實上...還挺不賴的,因為不用去買菜、也不會煩惱今天會不會有客人上門吃飯,總之就是寬下心來好好去把課程完成,其實很少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如此的輕鬆與快樂,畢竟每天都得面對不一樣的挑戰與壓力,能夠有這樣的時間實在得好好把握,我覺得當一個民宿主人不應該只有房間與空間而已,如果能在住宿的過程中導入解說因素與分享體驗,我相信將會有更多的客人願意認同這個地方。

台灣共計有62種螢火蟲、400多種蝴蝶、143種蜻蛉、150種留鳥、蛙類29種以及原生種植物300多種,什麼樣的蝴蝶幼蟲吃什麼樣的植物?什麼樣的鳥類會啄食什麼樣的植物或捕食何種昆蟲.....生態界還真的有太多的狀況要去熟悉,總感覺這比認識一個人難太多了.........只是這些生物沒有個性,而人在這方面卻又難以捉磨.....

 

P.S.這次特別感謝豪哥借我一顆Nikon105mmVR定焦鏡頭,27000元一顆,可以拍到很細微的畫面,畫面的驚豔程度讓我很想去『敗』一顆.......

 

台灣朴樹 鳥類辨識途中 紫花霍香劑 紫紅蜻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