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有五個人來到水田衣住宿,他們是為了公司的員工旅遊先來埔里踩線,他們公司有140位員工,打算住在埔里新落成的酒店,早餐時間我稍微問了一下他們的行程規劃,他們說:第一天從台北出發,然後草屯的寶島時代村、第二站妖怪村,晚間住埔里,隔天吃完早餐,拉車去清境,然後折返再到日月潭,最後回台北......聽完他們的遊程,我突然想到之前國際觀光客對埔里的印象也是『中繼站』、『轉運站』,講得出口的景點沒有幾個,甚至以前埔里人自豪的4W、台灣中心、手工藝、生態...好像也都被遺忘了。而我的民宿客人這幾年下來觀察到的,會選擇在埔里住宿,多半可能會覺得這裡住宿比較便宜,或者是因為訂不到清境跟日月潭才會留在埔里。

puli21  

我的觀察,埔里現在其實有三害,第一害是『垃圾與野狗』,不管是我自辦的童軍團撿垃圾活動或是跟著觀光協會去撿垃圾,我們每次幾乎都可以清上好幾袋的垃圾,而且有些隔不到一個禮拜,甚至利樂包撿起來的有效期限根本就是三年前,也就是說這垃圾已經存在三年,根本沒人清理,然後如果有機會在埔里大街上逛街無法發現垃圾桶,而消極的原因卻是因為野狗會咬垃圾以及居民會把自家垃圾拿出來塞垃圾桶,記得有次清晨撿垃圾,我仔細算過,一百公尺的中正路我可以撿到超過一百根的菸蒂與五坨狗大便,三年前我們更是被評選為台灣髒亂城鎮....。

腳踏車步道污染01  

第二害是『交通與路權』,埔里九二一之後幾乎大家的騎樓都封起來,騎樓封起來導致行人都得走到馬路上,然後馬路上沒有人行道,所以我們可以常看到行人、腳踏車、機車、汽車、遊覽車、聯結車全擠在中正路上的情形,喇叭更是此起彼落,由於無法證明騎樓開通之後會不會增加收益,所以居民並不願意將騎樓開放出來供行人使用,也因為這樣的狀況,導致我們要買東西原有的中正路與中山路是四線道,但違規停車者很多,四線道無時無刻都呈現雙線道,警察也常常在這邊開單,但幾乎屢勸不聽,光我們家九二一過後在這兩條路臨停被罰就有五張罰單。

IMG_8925  

 

另外交通指示不明,也導致國際觀光客卻步,我記得有次在巧克力工坊遇到兩位金髮碧眼的外國人,他們拉著行李到巧克力工坊問我隔壁桌的客人說...請問酒廠是這裡嗎?我差點昏倒,從車站到巧克力工坊大約兩公里,這兩公里沒有一個指標告訴他們這是錯的,然後看他們的手上也沒有一張可靠的埔里英文地圖....他們來到埔里可以迷路算是應該的,而很順利的逛完則是僥倖。兩天前我也有一組香港客人,從市中心出發騎乘腳踏車到造紙龍,如果是我自己去造紙龍我只需要10分鐘,結果他們找了一個半小時....語言不通加上指標不明,我們讓國際觀光客在埔里受苦受難,身為鎮上的一分子,又是從事觀光產業,真是情何以堪。

IMG_9815  

 

第三害『消失的綠地』,埔里以前很多農夫種稻、甘蔗、筊白筍,現在農夫退休了,幾乎不種這些東西,改種房子,如果仔細觀察,埔里的電線杆上,多的是黃橙橙的房仲廣告,外地人加速在埔里投資、買賣房地產,導致這裡的土地價格高過不管是文化、歷史、農業、觀光價值,很多的可看性被圍起來,例如茄苳樹王公、例如我們已經很難在埔里市中心看見一棟老房子以及不斷消失的一片又一片的綠地。

 

以老房子的議題來說,個人覺得最可惜的就是埔里酒廠對面廠房的保存,如果可以多點細心,說不定那些廠房可以是文創中心、可以是很有感覺的用餐場所,甚至是一個很好的解說題材,但真的很可惜,我除了可惜,也許該學學政治人物的說法:真的感覺到很遺憾吧.....

DSC_0081  

 

難道你不憂心,當國姓鄉也開始闖出渡假村的名號、清境、日月潭地區的特色景觀、魚池鄉產了頂級的紅茶與咖啡時,那我們身在過去號稱觀光大鎮、樂活小鎮、生態城鎮、宜居城鎮....等等名號下,埔里還剩下些什麼?

我永遠認為,我摯愛的埔里像一座大型的探索樂園。這裡是台灣的心臟、有很棒的水泉,也有很出名的造紙業、木工業,更有出產吳寶春麵包店的有機玫瑰小農,當然我們也是蝴蝶、生態多樣性的鄉鎮,埔里人以前是僅次於羅東人,是全台灣最團結的鄉鎮(我在高應大念書時我們老師上課說的),除此之外我這十年的盤點調查,埔里的小吃種類,我認為有資格推向國際的小店就超過20家(阿菊肉丸、炎術冬瓜茶、亞標牛肉麵、你我他、阿甲肉丸、胡國雄古早麵、第三市場早上的早餐、晚上的夜市(交大的林老師說埔里的第三市場可以叫做埔里大飯店!).....................其實我們擁有的觀光元件還不少,並且又是一個很團結的鄉鎮(你看我們發起的無車日公民運動,和阿猴的自發性夜跑團就知道!),我們在埔里真的很幸福,但我們缺整合、鏈結與分享,期待鎮上有更好的鏈結與城鎮計畫,讓埔里可以往下個黃金十年邁進,龜兔賽跑,我想我們這隻埔里龜休息太久了,該啟程上路囉~

DSC03261  

 

arrow
arrow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