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的觀光資源比桃米還多,但名氣卻遠不及桃米生態村,有許多客人會以桃米為目標,然後問我:要看青蛙與螢火蟲你的民宿距離桃米要多遠?甚至有些國際觀光客還會認為埔里是桃米的一個里?
透過新故鄉文教基金會長期苦心蹲點經營,社區居民永續意識被漸漸累積,在九二一之後努力迸出幼苗、幾年過後長出枝芽,直到現在庇蔭整個村落,這裡的民宿只要蓋得出來,然後包裝永續與生態,通常就不會太偏離主題,坦白說,我有時很羨慕能夠在桃米做民宿生意的大家,永遠都有一個好主題,都會有一條道路可以遵循。
埔里鎮上可就不同了,我在埔里參與了四個協會,有觀光、有民宿、有文創,也有解說,這四個協會的目標基本上都很一致就是『為埔里好』,但各有各的盤算與策略,參與其中除了可以看到老中青三代的理念不同,還可以看到產官學的合縱連橫,也因此讓我在思考上成長不少。

IMG_2978  
埔里在歷史上,就是個多元族群串流的地方,大家會在此貿易、做生意,從過去埔里有六家戲院、兩家酒店就可以看出早期埔里發展時的熱鬧風景,直至現在埔里的旅館、民宿、青年旅店在南投的小鎮中其密度應該也是最多的,透過大量觀光客的湧入,讓這些住宿業者大發利市外,其實真正帶給這小鎮的實質幫助卻是微乎其微,多的只是太多的車輛造成空氣污染、定點式的旅遊造成巷弄小店無法生存以及過境的觀念,讓埔里永遠邊緣於清境與日月潭。
順騎自然這兩年深耕於埔里的巷子,我們透過單車慢旅行將埔里的巷仔內資源像鐵鎖連環計般的串了起來,我們帶領過的小旅行里乘數就來到了八百公里,但順騎自然讓遊客慢下來,遊客看到的卻是更真實的埔里:永遠矇矇的天空(有遊客還問我要不要帶口罩騎車)、圓環區發現的菸蒂可以圍繞圓環一圈(不誇張,大家可以去合作金庫前看一看)、1918年的古蹟演習林遊民進住,狗大便、針頭充斥、埔里的杷城水圳從上游到下游漂浮了各式各樣的垃圾與踩在垃圾上的白鷺鷥,也許大家會說這是遊客造成的,但我卻要告訴大家,這是我們自己造成的。

IMG_3319  
透過生活方式的轉換與永續生態城鎮的營造才是埔里未來三十年的想像,我們不需要透過大的景點、刺眼的亮點來吸引觀光客,到埔里過一個他鄉的生活,我們用生活的角度與寬容來接待觀光客,這才是觀光客停留埔里的最大價值。
未來的遊客會願意用深度旅行來交換在地的生活體驗,如同我去日本很喜歡走巷子,那裡沒有大景點,但卻很生活,我常告訴遊客,去到當地,闔上旅遊書,旅遊書都有價值交換的,那些日本最好吃的拉麵都是無意中發現,例如我們在櫻島火山下的家庭式拉麵,我永遠回味著~

DSC_0729  

水田衣藝術家民宿:www.akei.com.tw

順騎自然單車租賃:www.545bike.com.tw

arrow
arrow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