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廖國豪宰掉翁奇楠的事情就不用多敘述了。我剛剛在奇摩投票區裡頭看到『請問廖國豪的事件是誰的錯?自己、學校教育或家庭教育?』我按下了學校教育與廖國豪本身都有錯的答案。按完後發現對話框的下面有相關新聞鏈結,於是我找到了『教育放棄廖國豪? 老師:同屆有人上台大』以及『李家同看國豪:被放棄的孩子』這兩篇文章。
        可能是我有在學校帶童軍團的關係,對於青少年的教育問題一直以來就是除了民宿經營之外我很關注的一件事情,我想說的是這兩篇文章有不同的解讀意涵,我當然比較贊同李家同的看法:『如果家庭教育出了問題,那學校教育就得補上;學校教育並不是要來教學生上建中、一中、女中,而是要教育小孩在社會崗位上盡自己的心力,無論你是當個醫生、法官或是水泥匠、水電工都一樣,克盡自己的職責,並且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這就是當老師最大的成就』。相對的,我很不能認同廖國豪的國中劉姓教師說的:『廖國豪的中平國中同學,今年有人從台中一中滿級分考上大學,國立大里高中今年考上醫學院的學生也是中平國中畢業,「為什麼同樣一所學校畢業,別人的表現是這樣」,問題在於「廖國豪走偏了!」。』
        他走偏了,你就該設法陪伴他引導走回正確的道路,而不是在電視上說:『我去他家訪問了20、30次的家庭訪問,他還是這樣我有什麼辦法』,難道不覺得這樣的說法很洩氣嗎?況且孔子曾說過:『因材施教』,你們所謂的『才』難道就只有可以考上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的學生嗎?
        我今天早上才跟豐菱聊到我和我三個朋友的故事,我說我的情況是家裡給我『正100萬』作為職場上的出發、A朋友的家則是沒給他任何東西、B朋友則是『正500萬』為起點,比較可憐的C朋友家中負債累累『負2000萬』,他的起跑線就離我們很遠了。我想說的是,我們一樣努力,一樣想求得翻身機會,我也許只要出點力氣就可以躍起、B朋友可能要很用力、C朋友可能輕鬆賺就可以,那D朋友即便花再多的力量還是無法平復負債2000萬的事實,這2000萬不是他種下的因,但卻是他得承受的果,他可以選擇自暴自棄,更可以拋棄繼承,只是直到現在他還是默默的上班,默默的一點一滴償還這天文數字,他父母親丟給他這樣的龐大債務,從國中開始就感受到很大的壓力,可是他遇到好的老師,他的老師告訴他:『人窮,但是志不能窮,這是一個考驗,老師會一直陪伴著你,你有什麼問題都可以來找老師,別一直心情不好,好嗎?』家裡不夠溫暖,但在學校夠溫暖,他熱愛上學、尊重老師、渴望知識,是學校教育沒讓他走向『大不了幹一票,或是去給車撞,詐領保險費等違法之事。』
        回到今年六月底的一場全國教師會議,我從廣播得知現任教育部長吳清基先生在會中要求全國的老師儘量可以在寒、暑假做家庭訪問,藉此掌握學生的假期生活狀況,可是這個提議是當場被否決的,原因是有老師反映,他們需要進修、需要休息、需要沉澱、需要出國、需要..........所以沒辦法配合教育部這樣的政策,既然你選擇當一個廚師就別怕廚房太熱、當一個水電工就別排斥晚上還要爬起來修漏水停電、當一位婦產科醫生難道還可以選擇產婦生產的時間,說我現在有事沒辦法接生....。我不敢說老師的工作有多輕鬆,只是既然選擇當老師,就要知道無論學生發生什麼事情我是可以陪伴在他身邊的、我是可以引導方向的、我是有耐心的、我是有教無類的、我是因材施教的....幼童軍的誓詞告訴我們:『我願盡力』,那我們真的盡力了嗎?還是說穿了我們只是為了求得一份穩定的教職、有寒暑假的工作、固定的年終、優渥的退休金而盡力,但卻忘了我們是老師啊!忘記了老師應盡的職責與義務。

當家庭教育失能的時候,學校教育就應該隨即補上......李家同老師。您說得好!!!!!五顆星!!

DSC_0140 DSC_0188 DSC_15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