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努力的人不一定會成功,但是成功的人一定要努力』。雖然我人生歷練還不足以為成功的方法加註些什麼,但是人生走來總有那麼一點感觸。最近有個學妹他很努力的準備各大學的推薦甄試,我非常看好她可以在全校的競爭者脫穎而出,由於校內甄試只能推舉兩名,在經過資料審查、面試後,她最後的成績居然以『落選頭』第三名作收,除了第一名的實力堅強外,另外的那個第二名傳聞是『老師的孩子』,也因如此,『靠關係』、『走後門』的聲音在學校內似乎為人所討論著。

    再來第二個故事是幾年前在高雄唸書的時候,我曾在教育學程中心打工,當年正好是流浪教師發難年,許多的實習教師都沒辦法找到的工作,不過確有例外,有個學生本來就非常的混,靠著他父親在該學校的校長職位,他居然也可以當上正式老師,當場羨煞不少人,記得主任在教育學程的會議上還這樣誇獎著:『X同學表現真的很優秀,貴校可以招募到這樣的人才,是貴校的榮幸』,我在場下聽了差點沒吐血。因為我覺得他這個人頂多去學校陪學生打籃球、偶而跟女學生搞個曖昧,其他的我實在想不出來他要如何教育莘莘學子?

    上述兩件事情,許多局外人看了都會搖頭,不過假設你是既得利益者,我相信你會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這樣的事情。以前在醫院工作的時候曾有主管告訴我:『這世界上沒什麼事情是公平的,你很忿忿不平,你很想改變一切,那也要等到你爬到這個位置才可以改變,因此,你得不斷的委曲求全、不斷的壓低身段、不斷的討好跟你有關係的人,只有如此你才會順利的往上爬,現在成天抱怨東、抱怨西,是沒有出息的,懂不懂啊?年輕人~』。是阿,從那一天起,我領悟了很多事情,而且是多麼痛的領悟。例如:醫院的院長下令因為醫院沒有賺錢,所以未來工作加班沒有加班費,所有的員工都在抱怨的時候,我卻默默的做我該做的事情,因為我很清楚,如果想抗爭就三條路而已:一條組工會去抗議、一條辭職不幹、最後一條寫信去給勞工局告院長虐待員工,其中後兩條是可以自己完成的,不過下場都跟辭職一樣,你到最後還是會待不下去離開公司,大家一定會覺得『投書勞工局』還好吧?伸張正義阿,我只能說你投了書,最後上層一定會知道是誰搞鬼,他就會在你投書後『架空』你,反正你覺得被虐待,那只好讓你輕鬆一點,所有的事情都不交代你做,當別人還在加班的時候,五點你就可以準時下班,到最後不是院長開除你,而是你的同事不喜歡你,這就是所謂的:創造內部矛盾,讓員工知難而退。

    所以....主任又說:『你還不是院長的時候,你一點辦法都沒有』,這句話又讓我想起我們偉大的中華民國教育部部長杜先生,全國民眾對他的教育政策都非常的不滿意,也有人上了街頭、更有人直接寫信投書他,不過他卻還是沒有動搖,他認為他做的事情都是對的,大家都是錯的,意氣風發!不過在上個月他動搖了,說要辭職、說愧對選民,所以他要辭職到底是為了百年大業的教育制度無心改革而下台?還是為了敗選,上頭扣他一個『選前亂說話』的帽子,讓他動搖了。

    是啊~他擁抱了『關係』,創造自己的機會,可惜無法為百姓做些什麼事情。『當你爬到白色巨塔的上層,你很難會回望著來時路,而是會檢視巨塔的頂端是否還有梯子仰或拿著生殺大權恐嚇著巨塔底端為你工作的人們,這一切,只為了再上一層』(取自侯文詠白色巨塔),也許這是中國人自古以來的陋習,而我們仰天長笑,默默的承受著。

    如果你是那個老師,你剛好有個孩子要推甄,我相信你也會推他一把。

    如果你有個校長爸爸,你也剛好有資格可以當老師,我也相信當你爸爸有門路的時候,你是不會拒絕的。

    如果有天你當了主任,下面有員工為你賣命、上頭有老闆也需要你賣命,相信你也會把同樣的話告訴對公司有意見的員工,要他們多忍耐。

    如果你貴為教育部長,你的理想是創造教育百年大業,還是追逐權力,也許你可以給自己一個好理由:要先有權力,我才有力量與責任去改善百年大業吧?

 

    你說..這個世界矛不矛盾?奇不奇怪?雖難..卻又簡單起來了,看似痛苦,不由得一抹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