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一個家境不錯、家庭教育成功、且家庭幸福美滿的小孩犯下大錯。

這幾天的電視、報紙頭條大概都是東京的留學生雙屍命案,殺了這兩個年輕女生是ㄧ位台灣人,據說剛剛的新聞,他已經在名古屋自殺了,而且很慘烈的那一種,新聞報導在早上有訪問他爸爸、也訪問他的友人,看起來這小子在社會上應該是沒什麼問題才對?怎麼會犯下這滔天大錯呢?

其實我看到記者去採訪他爸的時候,我一直在跟我自己作角色互換,不斷問自己如果犯下如此大錯的人是阿田,而我又是他爸,我該如何處置?

  1.  把水田衣的鐵門給關上,記者來的時候破口大罵。
  2.  帶著口罩、拉低帽緣、全身包得密不透風,在水田衣餐廳開記者會跟全世界道歉。
  3.  跟此嫌犯他爸一樣勇於面對媒體,並誠懇道歉。
  4.  乾脆自己也選個死法(燒炭、跳樓、割腕、上吊…),死一死算了。
  5.  candy抱頭痛哭,並且移民國外遠走高飛。

 

我當然朝著正面的態度去思考,我甚至胸有成竹的覺得阿田不會幹出這種事情,會發生這種事情的不會是我家小孩,但……二十年後,他長大了,經歷學校的薰陶、社會的淬煉,他到底會變成怎樣,幹!誰知道啊?我們生下他,給他一個好的學習環境、賜給他無憂無慮的生活和幸福美滿的家庭,這些跟他去殺人、放火好像兜不上任何關係,就好像這個犯嫌一樣,我看他爸根本就跟任爸(Selina他爸)很像,滿口佛教哲學,誠懇到我如果是被害人家屬,說不定我都會原諒他,但該死的是他那個兒子被魔鬼附身,真的發瘋幹掉他愛不到的女人和那個倒了八輩子楣的室友(犯案動機,22點的新聞說是去偷東西,因為被發現才幹掉那兩個女的)(如果是我,我就追別人就好啦,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拿刀去除草呢),請問是誰教育失敗呢?你能怪他的父母嗎?

父母將小孩拉拔長大,都是歷經千辛萬苦,阿田才兩歲三個月,我就覺得我們已經付出很多很多,更何況再過二十年,雖然人生的結局每個人各不同,但這樣的激情演出,真是讓我們當父母的情何以堪啊。

其實再怎麼厲害的父母,沒人可以保證他們的小孩長大後會變成何等樣貌,有博士會販毒、有校長會貪汙、有醫生會勾結、有總統會坐牢,我的兒子都做了醫生了,居然還會貪汙,誰教他的阿?你問我?我問誰啊?但賦予他生命的能量與正確的價值觀,我想是我們這一代父母要去學習的課題,書會讀就是會讀,但這個世界不是只有會讀書、只要會賺這個單純的課題,而是存在著很多你想都想不到的誘惑、挑戰、黑的與白的,一不小心那個拿刀去攻擊別人的可能就是你的小孩!

你會恐懼嗎?對,我怕死了,我深怕我的小孩會這樣,但我們是否得天天看著他,當個直升機父母呢?好像也不是這樣,畢竟這樣會養成小孩的依賴感,也會讓小孩變得不勇敢。

其實我看過很多的小孩教育書籍(對~這是我生完小孩之後的癖好),有些說什麼念這個可以讓他的英文變好、念那個可以讓他對數學有興趣、用A可以讓他的性格變得完美、用B則會讓他以後在社會人見人愛………諸如此類,這些書在博客來親子類每本都大賣,我相信有很多的父母很靠這些書在小孩,但我要講,這些如果真的寫得這麼好,那豈不是全世界的人類都養成一樣的性格、有著一樣的想法,而且數學跟英文都100分。

不是這樣的,書會影響人,人會影響人,環境會影響人,就算連魚兒往上游都會激勵蔣公的奮上性格,萬事萬物都會互相影響,我們做父母的到這個年紀也會被人影響,例如一個家庭要投資聽了別人的意見,但套牢、且工作一路順遂的爸爸,最近卻被放無薪假,小孩要奶粉錢、媽媽又沒工作,請問你是當人爸爸的該如何應對?我相信被逼急了,那個爸爸會像末代武士一樣,拿把刀到樓下超市搶個幾萬塊帶全家去吃大餐,然後我們的電視又開始去講這個爸爸出身高等教育、在竹科上班,因為公司的無薪假政策,導致他去搶超商,所以是誰的錯?

  1.  公司。奉獻大半輩子,結局是無薪假…
  2.  政府。還說什麼無薪假可以得諾貝爾獎……
  3.  自己。早知道除了幹工程師之外我還應該要進修第二專長才對……
  4.  老婆。你這個在家什麼都不做的傢伙………
  5.  教育。怪老師只會教我們念書,說什麼念書就會有好結果……現在勒……

 

畫面再換到這個爸爸的爸爸,也就是爺爺,記者去採訪他,他會怎麼說?

 

今天這一則新聞真是讓我廢話太多,看著阿田乖乖睡覺的臉龐(紅通通的),你真的很難想像他的未來是個什麼樣子,也許吧,放寬心,把最正確的態度交給他,我想我們就問心無愧了,我也想告訴張志揚的爸爸,他會這樣。不是你的錯,但你確實應該要承擔,誰叫你是他爸爸。

最後…再怎樣OK的家庭,也是有機率會產出NG小孩,只是機率比較小而已,但我們的確可以很努力的讓機率再小一點,但當不小心產出的時候,我們也要有承擔的勇氣去面對這個社會。

 

不好意思,我很囉嗦,只因為感觸良多。

  DSC_0579.JPG 

 DSC_2267.JPG  
DSC_22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