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東西關係著水田衣和藍屋頂的命脈。
有一種東西如果被關機,那有可能客人上廁所沒有衛生紙、洗澡沒熱水、冷氣漏水、小孩發燒、找路、想吃宵夜時……求救無門。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四年前買了單眼相機後就常常穿梭於埔里的大街小巷記錄小鎮裡頭的點點滴滴,不過苦於發行明信片需要一大筆的前置經費,所以照片拍了之後倒是還躺在硬碟裡面看不到外面的陽光,最近承蒙新故鄉基金會-桃米紙教堂那邊給了我們(水田衣、藍屋頂)一同合作的機會成立一個社區婦女手工藝作品的販售平台,我才有辦法將這些屬於台灣之心的美麗挖出硬碟透透氣,並且呈現在大家的面前。
製作這十二款明信片花了很多的時間與精神,之前已經發行過的免費明信片(水田衣版、藍屋頂版與月光橋版)都得到很高的評價,這也增添一些信心,而這十二款明信片以埔里鎮境內的人文、歷史、自然、生態、產業特色作為創作的初衷,更把這四年來想過的創意一併實踐,希望大家會喜歡。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我認為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客人都是重視承諾,也守信用的好客人,但是總會有那百分之0.1的客人令我這個民宿主人傷透腦筋。水田衣跟藍屋頂的訂房流程是這樣的,首先客人會打電話來詢問日期與房間狀況,如果都OK,客人就會留下姓名與電話,接下來我會提醒客人要在接下來這幾天到ATM或銀行轉帳訂金,而我們的訂金其實也很可愛,每個房間只需要少少的500元即可,這500元的訂金當初的設計是不想讓客人感受到付訂的壓力,並且也可以達到彼此預定的承諾,當然我也住過不少的民宿,幾乎所有的民宿都需要繳付之少一半的訂金,而且只要一個禮拜不繳費,民宿主人就會打電話來關切,這樣的感覺並不是我想要的,大家熱愛來水田衣或藍屋頂,就好像來住宿自己的家一樣,如果可以的話我寧願不用收訂金,就可以讓大家來住,彼此就像好友拜訪,毫無壓力。

BUT,人生最機車的就是這個BUT!並不是每個人都把我的善意當一回事,我在網路上一講再講,你今天訂了房間,既始有任何的狀況不能來,可否事前打一通電話告知,即便你沒匯款,我都沒關係,你們不能來,還是會有其他遊客想來,但是你卻佔了GOOGLE月曆上面的一格之地,讓其他遊客以為當天沒房間了,而且最讓我痛心的是,有些客人直到住宿當天接到我的電話時才說:『我們今天全部取消喔,對不起~』(七月十一日(六)藍屋頂全包的那一位小姐,我就是在說你!!還有水田衣訂拼布房的那一位小姐,我等你等到晚上十二點,天昏地暗,你們還是沒出現!電話也沒接~~)已經禮拜六了ㄟ,藍屋頂就三個房間,小小的地盤做生意,難道不知道週末營收對我們而言是有多重要,你們如果不能來,也請早一點告知,提早個三天、五天,我們可能都有辦法將房間賣出去,甚至還會因為你提早告知而對你心存感激。而你們簡單一句話,坦白說我還能回答什麼?我也只能說謝謝。我知道了。歡迎下次再來。掛掉電話後有一種被背叛的感覺,那種FU超不好的啦。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上禮拜六在跟藍屋頂的客人聊天的過程中,差點昏倒在藍屋頂的廚房,要不是撐住餐桌,我看早就上演『埔里某知名民宿主人昏倒』的新聞事件了,結完婚之後,我發現自己的工作量也隨著幸福指數升高而升高,也許這是一個『我需要奶粉錢』動力驅使下的現象,不過在上週六的狀況發生後,我奄奄一息的躺在床上,檢視整個創業過程與自己的能力後,發現就目前整個局面對我來說已經不是我一個人可以應付的了,我得把事情分工出去,不然總有一天絕對會累垮。
在大學畢業的時候有一位老師跟我們分享一句座右銘:『苦於太短的臂膀無法擁抱整個宇宙』,陳阿凱你要接電話、要收房間、要除兩邊的草、要做早餐、要為客人帶路、也要陪客人聊天、晚上回到家還得應付電子郵件中的顧客信函以及網路上的顧客回應,你也為了讓水田衣和藍屋頂可以更加茁壯,所以硬著頭皮接了月光橋船屋空間,讓整個旅遊動線可以延伸到日月潭,和紙教堂合作的小鎮小事DIY館更是要奠定整個產業的完整版圖(住宿、DIY、餐飲與旅行動線),可是我手短,每天都很懊悔為何上蒼不給我25個小時?為何一天日出日落總是這麼快速?如果可以,我願是變形金剛或是小叮噹,有雙萬能的噴射引擎或是任意門,讓我可以搞定這麼多的事情。但,我並不是。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今天看新聞,原本利用學業與操行成績篩選的北一女中樂儀隊,在改成自由招募後有可能在明年面臨招不到成員的窘境。因為以升學主義的北一女,部分家長會限制他的孩子參與樂儀隊……
延伸的新聞,景美女中儀隊隊長說:『家長怕我們參加儀隊成績會變差,所以我們往往沒有太多的練習時間』。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話說玟萱也沒啥錢,而我創業水田衣也是從負債100萬開始出發的,其實想起來還真丟臉,做一間民宿很少有人像我們這樣的,賺十塊錢,才買十塊錢的東西,賺不到十塊錢,就給自己和客人一個無俚頭的理由嘻嘻哈哈搪塞過去。以水田衣來說好了,記得在三年前水田衣的田園房只有一台吹三坪的窗型冷氣,有住過的人都曉得,田園房可是將近十坪的房間,還上下兩層,冷房效果超級不理想,每次只要打開那台三坪冷氣,它就會發出『嘎嘎嘎』的運轉聲,好像一副跟我提醒『你要我做的事情太超過囉....』,所以當時我選擇在客人來之前一個鐘頭,我就先打開冷氣讓它運轉,好讓客人住進來之前可以感受到涼涼的感覺,這樣不是辦法的辦法撐過七八九月之後,摸摸自己的口袋,還是沒那個鬼錢去殺一台冷房功能較好的冷氣,所以又給自己一個暫時不買的理由,就是『反正快寒假了,明年再說吧...』,於是隔年六月,存了一點錢,然後跟媽媽透支一些,水田衣田園房終於有了一台吹十五坪的變頻冷氣。
回到藍屋頂,藍屋頂沒冷氣是眾所皆知的事情,除了本身電力之外(水電曾說藍屋頂可以撐住四台冷房較好的冷氣機,不過如果冷房效果不佳,就會讓藍屋頂跳電),也許這是一個理由,但是真正個關鍵還是在我根本沒多餘的錢可以處理這個問題,也為了不讓玟萱再擔心錢的事情,所以從去年接手藍屋頂後,我就打算要麻就勒緊褲袋好好存錢,要麻就分期付款,然後無論如何都要趕在今年暑假前讓遊客有冷氣吹,於是乎前者勒緊褲袋的用水田衣及藍屋頂的營運存了些錢,不過結婚的時候花完了(因為存很辛苦,所以才會寫『男人的屁股』那篇文章來宣洩我存錢很難,但花錢很快的情緒),所以事情還是糾結在我的心理沒解決,我很討厭每次有人要訂房藍屋頂,我就一定要附帶一句:『藍屋頂沒冷氣喔....』,感覺很不負責任,於是在一種對自己不滿與一切決定皆為客人著想的狀況下,我在前天拿著一張好久沒用的信用卡跑到大同埔里店,談了十二期0利率買了三台讓我安心、讓遊客開心、讓藍屋頂清涼一下的冷氣。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原本計畫去日本度蜜月,因為H1N1流感的關係,也為了確保自身安危,所以只好取消,最後選擇跑去墾丁渡假住民宿,CANDY說:『這根本是行蜜月之名,做考察之實』,千挑萬挑的墾丁民宿,我們挑中了『大阪六』,打算去那邊睡個三天兩夜。由於籌辦婚禮搞得人仰馬翻,累到麻痺,我渴望這三天兩夜徹頭徹尾休息的心情幾乎是在端午檔期就開始發酵,記得那幾天來的客人,我都覺得我好像在跟『假人』講話,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雖然客人興致高昂,但我就是一整個鳥到不行,好不容易找到可以喘息的空檔,我還是沒辦法去躺在床上休息,因為童軍團在日月潭德化國小舉辦訓練營,我還是得去那邊關心一下大家的狀況,雖然學弟004家銘與008家瑋已經鎮守在那邊,我很放心,但是那裏就是有一種氣氛吸引我過去晃一晃(年輕的氣氛吧…),也因為如此,別說到墾丁才有辦法睡覺,我幾乎是在高速公路上就把車子交給CANDY,而我在旁呼呼大睡,直到國境之南。
我想也因為婚前、婚後都太忙,所以水田衣、藍屋頂疏於照顧,導致水田衣出現了第一件顧客網路抱怨事故,我那時候看到留言版,還一直不敢相信會有人抱怨我們的狀況,畢竟六年來沒人抱怨過,害得我去墾丁渡假的那幾天腦袋裡還是很罣礙這件事情,打算休假回來後臥薪嚐膽好好把民宿內內外外整理一番。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阿凱&CANDY結婚宴MV曝光版:http://www.akei.com.tw/wedding01/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 May 12 Tue 2009 02:28
  • 爆肝

深夜一點半,要不是十二點小余(阿凱童軍團學妹)突然提醒我婚禮的計畫尚未回覆,我看我還在跟IKEA的拼裝桌子奮鬥呢,說到最近,別說打網誌了,就連上個廁所都覺得浪費時間,要說最近有多忙,我列了下表給大家瞧瞧阿凱的黑眼圈+長針眼+食道逆流+精神不濟+胃痛+.....是怎麼來的。
一、民宿客人依然每天訂房、進房、退房、吃早餐、喇賽、看螢火蟲。佔阿凱生活的12/24。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辦一場婚禮我覺得什麼都不難,最難的是發喜帖。
        發喜帖真的很難,有些朋友以前跟你山盟海誓、海枯石爛說什麼結婚一定到,可是很久沒見了,你敢把帖子發給人家嗎?不敢.....可是又話說回來如果真的不發,讓他有天知道你結婚了,免不了又是一句:『阿凱你很沒意思ㄟ,結婚都不說』,總之就是很尷尬啦,所以如果收到我的炸彈的朋友們,請原諒我,畢竟我很愛熱鬧,也希望大家來婚禮玩、敘舊,然後也順道來埔里消費,促進本鎮觀光發展.......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