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電視新聞的每節新聞就像一場悲劇災難片,每天真實上演,除了對災民的遭遇感到傷心之外,也看到了人類如此的無知與渺小,無知的是我們明知道台灣為高山聳俏環境,有美麗的風景,當然也暗藏危機,但卻為了吸引遊客,平凡的村莊開始挖掉大樹改種果樹,把有風景的土地改建成民宿,大筆投資的還破壞山壁鑿出溫泉,開起溫泉大飯店,我們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卻忽略土地如不長期滋養,等到大雨一來山區含水量飽和,淹路、毀橋、走山、滅村也只是一夕之間的事情而已。

渺小的我們卻要和這大自然搏鬥,人類永遠只會是個輸家,我們可以花三年蓋一間房子,但是地震一來僅需十秒就可以毀掉你認為辛苦的一生;我們更為了便捷可以鋪橋造路,但洪水一來,轟隆兩聲,雨過天青之後馬上讓我們不得不登山繞路;如此渺小,但利益與貪婪卻讓我們忘記渺小,自認人與天爭,終究可以獲勝,那只是說服自己的狗屁罷了,自古自今沒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藍屋頂的前面、左邊、右邊都被大樹環繞,它是一間看不到風景的民宿,所以有不少客人曾這樣跟我反應:『你可砍掉前面的肖楠樹,這樣就可以看到台21線與暨大了』,又說:『如果你砍掉樹木,然後在庭院吃早餐,看著山巒,我相信藍屋頂一定可以提高價錢,清境、阿里山、廬山都是如此…..』,似乎遊客也被這樣的旅館或民宿訓練成打開窗戶就有雲海的理所當然。

但雲海你能看多久?遠方的山脈你能看多久?我記得我去登玉山,看到雲海山巒,算一算我只在頂峰待了二十分鐘,然後我就把風景還給玉山了,既然帶不走,為何不要保留原始給下一位上頂峰的人?既然不屬於我們的,就不要硬拿,為了雲海與風景砍樹,我敢保證下一個土石流或走山的就會是自己。所以有藍屋頂就會有樹,有樹就會有鳥棲息與鳴叫,藍屋頂是個鳥語花香且充滿生機的民宿,雲海?請抬頭看吧,我們在雲海的下面呢。

人類被大水淹、因地震逃、被風災困,很可憐!但我們更應該反省,我們是不是為了自己,而成為可惡之人呢?政府放任國土開發,原本寧靜的農村,為了農村再造,吸引遊客,每個計畫案幾乎都是『富裕農村發展計畫』,計畫內闢公園、蓋民宿、建餐廳,但稻作不種了、且山坡開挖、平地開發、砍樹木改做擋土牆,大水一來地基下陷、山坡走山、擋土牆擋不住土石流、民宿被沖掉、遊客不敢來,富裕農村變成受災農村。高山上的民宿每個都可以賺大錢,雖然大多不合法,但是卻希望政府就地合法,政府無能妥協國土保育法,從原先1500公尺限建到現在3000公尺以上才限建,因為業者反應,政府無法解決,所以妥協,但我們有沒有試算過高山上的承載量問題?兩百家的民宿,每家民宿最少也五個房間,這樣就有一千個房間,每個房間睡四人房,一次客滿就有四千人在山上,每人每天會排放或丟棄共計兩公斤的廢棄物,那山區一天就會產生八噸的廢(穢)棄物,暑假六十天假設生意都很好,那至少就會產生四百八十噸的廢(穢)棄物,這些廢(穢)棄物有良心的民宿會做好妥善管理,但是也有沒有良心的業者私自倒入山谷中,一旦大雨一來淤積河道,淹了下面村落、害了村里民眾,政府發動救災,然後我們抗議,嘶吼著我們可憐,但…….可惡的人究竟是誰?說穿了,還是貪婪的自己。而買單是誰,是全體台灣國民。

身為一位觀光從業人員,我們很幸運的在這次風災中逃過一切,但是回想起來九二一當年、敏督利颱風的七二水災當年,我們也沒逃過災難,台灣的觀光市場是連動的,假設清境農場出事,埔里也會連帶受影響,這兩個地方都讓遊客卻步,那日月潭也好不到哪裡去,不是別人家失火,我們就沒事,一定要大家共同體認現況,並且充分進行改善,那觀光業才有可能永續的發展下去。

台灣加油!!

下方照片為:敏督利颱風的七二水災,當年也曾重創埔里,水田衣開幕的第二天就遇上了,那時可是大休息了兩、三個月呢。

調整大小 02無奈 調整大小 04我家前面 調整大小 05埔里岸邊 調整大小 11地理中心杯 09滿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